互联网

招联金融小课堂,解读金融消费者的八大权益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10日 10:56

导语:

一般来说,购买、使用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自然人有个共同的名字——“金融消费者”。而在数字经济发展迅速的今天,金融消费者这一群体的数量也在日渐扩大,一些不法之徒就趁此机会试图侵害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为了帮助广大金融消费者进一步提升风险责任意识和理性维权意识,今天,招联消费金融小课堂就来跟大家详细科普下,金融消费者依法享有的八大权利。

4.jpg

 

一、财产安全权

金融消费者在购买金融产品和接受金融服务过程中依法享有财产不受侵害的权利。金融机构应当审慎经营,不得挪用、占用客户资金。

温馨提示:金融消费千万种,财产安全第一条

二、知情权

金融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产品或接受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金融机构应当及时、准确地向金融消费者提示风险,不得夸大产品收益、掩饰产品风险。

温馨提示:虚假宣传都别信,风险提示要看清

三、自主选择权

金融消费者享有自行决定是否购买金融产品或接受金融服务的权利。金融机构应当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由消费者自行决定,不得强买强卖。

温馨提示:强买强卖不可取,自主选择记心里

四、公平交易权

金融消费者办理金融业务时享有公正、平等交易的权利。金融机构不得设置违反公平原则的交易条件,如在格式合同中不得加重金融消费者责任、不得限制金融消费者寻求法律救济途径。

温馨提示:金融交易享权利,公正平等是正道

五、依法求偿权

金融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非因本人故意或者过失而遭受人身、财产损害时,有依法向金融机构要求赔偿的权利。金融机构应当切实履行金融消费者投诉处理主体责任,接受社会监督。

温馨提示:投诉处理循流程,依法求偿有成效

六、受教育

金融消费者有权接受关于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种类、特征等金融消费知识的教育,以及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维权等知识的教育。金融机构应当进一步强化金融消费者教育,积极组织或参与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温馨提示:金融素养是块宝,积极参与要趁早

七、受尊重权

金融消费者在购买金融产品和接受金融服务过程中,享有人格尊严和民族风俗习惯受尊重的权利。金融机构应当尊重金融消费者的人格尊严和民族风俗习惯,不得区别对待。

温馨提示:区别对待惹人恼,充分尊重不可少

八、信息安全权

金融消费者在购买、使用金融产品和接受金融服务时,享有个人信息依法得到保护的权利。金融机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金融消费者信息安全。

温馨提示:个人资料不外传,信息安全保障好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