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京东2021新增用户7成来自下沉市场 3C家电线下增长韧性十足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11日 09:52

导语:

3月10日,京东发布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截止2021年12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活跃购买用户数达5.697亿,一年净增近1亿元,一年新增用户70%来自于下沉市场。而京东3C家电业务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京东的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商品收入在2021年继续保持同比22.9%的增长,品类优势进一步巩固。

推进“推新卖高”战略 探索产业结构升级

如今,3C家电市场已进入存量市场时代,消费需求从购买变为替换升级,消费者的核心追求也从性价比变为品价比。在此背景下,普通3C家电商品吸引力越来越小,新兴产品和高端产品渐渐成为消费主流。

为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京东电器持续推进“推新卖高”战略。去年4月,家电品类发布“超级焕新计划”,与国内外众多家电品牌共创“百千万计划”,即全年推出100款重量级超级单品、1000款潮流趋势新品和10000款新奇特产品,全面激发消费者家电焕新需求。2021年全年,各品类新兴家电表现亮眼,京东11.11 期间,娱乐电视、分区洗衣机、洗地机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5倍,新风空调成交额超上年全年,家电套购成交额同比增长7.5倍。

在手机和电脑数码领域,京东也成为了消费者体验高端潮流新品的聚集地。京东11.11期间,仅11月1日“开门红”当天,高性能轻薄本电脑成交额同比增长400%。此外,京东也不断携手品牌开展C2M定制,推出满足“高端定制”体验的个性化产品,如与海信的阅读手机、与中兴的长辈智能手机等以及与联想、戴尔、惠普、华为、罗技等170个品牌的1500余款手机电脑数码新品等。

基于自身的数智化能力,京东电器与品牌强强联合,推动数字科技和制造科技融合发展,共同探索产业结构升级方向,为3C家电行业和智能制造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持续发力服务 购物更安心更放心

在追求“品价比”的同时,消费者对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甚至可以说,品质服务已然成为3C家电消费市场的“必需品”。对此,京东电器持续深耕用户服务,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和使用体验,不断激活电器消费潜力。

为提高消费品质保障,京东电器推出30天价保、180天只换不修、以旧换新三大服务,为消费者提供高于行业水平的保障,积极倡导绿色消费,让消费者享受省心、安心的服务体验;与此同时,京东在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监督指导下,依托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技术实力,共同构建了一套品质测评机制,由家电院第三方神秘采买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3C家电产品并进行专业测评,为消费者提供科学的选购参考指南,有效降低3C家电产品的选购门槛,提升消费体验。秉承对劣质商品零容忍的原则,京东电器商品准入门槛进行严格把控,与市场监管机构、权威技术机构开展紧密合作,共同净化电器消费市场。

2021年京东进一步完善“以旧换新”服务,创新推出一站式以旧换新、多件换新、一站式换新等服务,引领手机消费体验迈向新的高度。如在订单下达后,工作人员将上门送货并回收旧机,同时协助用户完成数据转移,实现取送同步。值得一提的是,京东一站式以旧换新服务,还同时支持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电子阅读器等其它电子产品进行估值回收,降低了用户购机成本,有效处理了旧电子产品。京东11.11期间,手机以旧换新销量同比增长210%。

完善全渠道布局 助推线下实体增长

2021年,京东的全渠道布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电器市场,“全渠道”更是重中之重。据数字100发布的《2021年电器消费满意度调研报告》显示,66%的消费者购买电器时会选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综合比对产品,线下实际体验。

依托多年来的积累,京东电器的全渠道生态愈发完善和成熟,为区域实体经济发展和线下数字化转型带来了积极助力。京东MALL、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手机、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从打造城市“品质生活圈”到振兴乡镇市场,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购物体验到为品牌创造增量空间,从激发消费瞬时爆发力到引领行业的高质量增长,京东电器推动3C家电行业从供应端到消费端优化升级,为用户打造全渠道、全场景的购物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与达达集团深化全渠道合作,京东电器线下门店为消费者提供“线上下单、线下1小时达”的即时消费购物体验,在帮助品牌解决数字化升级与全渠道发展的难点、痛点的同时,更促进了当地线下实体的发展。

作为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致力于创造更高的社会价值,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新消费、新服务、新模式层出不穷的当下,京东电器也将携手品牌合作伙伴,为消费者创造更大价值,也为3C家电行业带来更多机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