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天津配餐事件曝光!亚略特AI明厨亮灶解决方案搭建学生校餐“护城河”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11日 17:16

导语:

近日,一名自称配餐公司零工的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视频,曝光了天津一家为中小学配餐的公司存在卫生问题。视频显示,该公司给学生配餐时环境脏乱差,餐具清洗池水呈黄色,地面布满食物残渣。

视频发出后,立即在网上引起热议:“太愤怒了!”

为此天津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派调查组展开调查,且在全市展开校园配餐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原料采购、生产加工、操作规范、清洁厨房、配送运输、人员管理等方面为重点,对为中小学提供配餐服务的各类市场主体展开专项治理。

这一举措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现有的一些状况,但能够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吗?对于此次事件很多家长和网友也提出,建议学校配送餐实施全透明制,对整个配餐过程全程监控。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明厨亮灶进入智能化建设阶段

食品安全向来是牵动人心的重要问题。为了保障餐饮食品安全,2014年,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餐饮企业开展明厨亮灶工作;2015年,明厨亮灶工程正式在全国推广。多年来,“明厨亮灶”经历了安装透明玻璃的基础建设阶段,建设视频监控摄像头、NVR、显示屏“过程透明化”的数字化建设阶段。

但现阶段的“明厨亮灶”仍然存在需求及痛点:

1、许多食堂(后厨)基本均处于半信息化或无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下,数据分散、不可管控。

2、明厨亮灶虽具有一定的基础,但还缺乏智能化手段来实现精细化监管。

3、公众迫切地渴望有一种途径可以方便地了解食品生产企业及餐饮单位的卫生状况。

针对现阶段的痛点需求,明厨亮灶工程开始进入“智能化建设”阶段,即运用AI技术,人脸识别、行为分析实现“责任溯源”。

2020年6月,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的《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明确提出:“积极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强化供餐单位自身食品安全管理,充分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原料溯源把关、设施设备管控、人员行为纠偏等的智能化水平。”

亚略特“AI+明厨亮灶”赋能食品安全监管

作为全球领先的生物识别核心方案提供商,2020年,亚略特率先发布了AI行为识别场景化产品——“AI+明厨亮灶”解决方案,提供基于AI行为识别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整体智慧化食品安全监管解决方案。

亚略特“AI+明厨亮灶”解决方案可以针对厨房出入口、烹饪区、餐具消毒区、仓储区、就餐区、清洗区等场景,满足陌生人闯入预警、体温异常报警、厨师晨检、厨房工作人员行为分析、厨房“老鼠”监测预警、环境温度物联感知、监管大数据可视化、AI监管闭环等应用需求。

AI预警,精准行为识别

亚略特“AI+明厨亮灶”系统可智能识别厨师资格身份、健康证监测,红外测温功能可测量厨师体温,助力疫情防控。其自主研发的行为识别算法,可对后厨人员未正确穿戴厨师服、厨师帽、口罩、抽烟等不规范行为进行自动判别、记录、标记和预警。

智能巡检,提高监管效率

借助亚略特AI智能巡检和监管技术,可实现24h全时段、每天8万次AI巡检,是人工巡查效能的3000倍。大大减少了人工巡检成本,提高了监管效率。既可以让消费者放心,又便于监管部门监督。

指挥中心可视化,大数据实时风险监控

亚略特智慧监管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可接入校园、供餐单位食堂和后厨视频监控数据、AI报警数据,实现3D地图可视化监管指挥、疫情防控地理空间可视化、AI报警地理空间可视化、视频监控可视化,推进各地学校和供餐单位对食堂和后厨智能、规范、精准、联合监管。

此外,亚略特“AI+明厨亮灶”系统还可以对在供食材、平台供应商、历史申请单、采购单、竞价进行管理。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目前,AI人工智能的应用边界已经从安防监控逐步拓展到生活的各个领域。科技的进步推动着社会的发展,未来,先进的识别算法技术将为“食品安全”持续护航。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