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宜信CEO唐宁:技术驱动金融创新将是大趋势,持续几十年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31日 15:26

导语:

 近日,《中国金融》对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进行了深度专访,深入探讨宜信持续着力发展的金融科技对于碳中和、实体经济、创新经济和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宜信CEO唐宁表示注重技术驱动金融创新将会是金融业发展的大趋势,这一趋势可能会持续几十年,近几年宏观政策和行业发展实践都证明,金融科技具有持续性的长期发展动能,日渐成为普惠金融发展新的动力。

唐宁就金融科技要不断顺应新的需求变化举了两个例子来说明,如今金融科技将服务对象扩展到更多的中小微企业,相关的创新层出不穷。科技让金融更美好,金融让百业更兴旺、让社会更美好,这是金融科技生命力的根本所在。金融科技要经得起检验,就要不断顺应新的需求变化。

首先,就如今的市场形势来看,金融科技面临新的发展环境,新冠肺炎疫情等冲击下经济社会领域出现了百年未有的巨大变化。疫情的持续加速了许多新状态的形成,比如,很多社会活动开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很多企业的员工因为疫情原因无法集中在同一地点工作而采取远程办公,“灵活用工”也越来越盛行。随着灵活就业群体越来越大,这一新型的用工形态对金融带来了新的挑战。除此之外,面向未来,金融科技将产生海量的数据。如何在海量数据下有效保护个人隐私,是金融科技面临的一大挑战。

面对挑战,在全球,特别是在个人隐私保护、消费者保护比较前沿的欧美国家,正在推行名为“我的数据”(My Data)的模式创新。它的核心逻辑是,鉴于数据具有巨大的价值,个人作为数据的所有者,应该掌握它的使用,或者至少掌握自己的数据应该怎么使用、给谁使用,把数据交给了解其使用数据的能力、相信其能够善用的人。在该模式下,个人可以将订餐信息、旅行信息、雇佣信息或者就医信息等某一类或者某几类提供给一家服务提供商(Service  Provider),而把其他的信息提供给另一家服务提供商。受权获得信息的服务提供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作为个人的代表,定位于提供顾问或管家等增值伙伴服务,帮助个人获取更加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过去,我们对网络平台收集、掌握和使用个人信息的情况普遍缺乏了解,相比于这种“我的数据他做主”,My Data模式则是“我的数据我做主”,这将是未来金融科技的另一大趋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