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2数字化办公创新与实践产业研究报告》:关注中大型组织数字化转型趋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14日 17:39

导语:

近日,甲子智库发布《2022中国企业数字化办公创新与实践产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重点介绍了中大型组织的数字化转型趋势。

趋势一:从“线下”物理空间到“线上”数字化,办公模式全面升级

办公理念的“初级阶段”,以线下的办公空间为主,此时通信系统开始引入办公区域,打印机、传真机等设备开始普及,信息流成为无形的力量,驱动日常办公生活。

随后,OA的概念开始兴起,即时通讯、文档编辑、电子邮箱等工具从概念向日常使用普及,

“无纸化”、“电算化”、“信息化”等词汇开始被人熟知。伴随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融合,又催生了“数字化”,“数字化工作场所”等概念。

如今新一代的办公模式,已经跨越了“时空限制”,既可以脱离实体办公实现远程化、在线化办公,也可24小时运转,随时响应需求。实现多终端、“多屏”共享与协同,提升办公效率。对中大型组织来说,功能模块化,办公流程简化,有效降低了各个方面的成本,并提升了系统应用的服务效率。

趋势二:业务与技术相结合,构建数字化办公新路径

打破业务管理的藩篱,通过构建IT技术基础,打造以业务、IT技术有效融合的数字化办公新理念、新场景,是中大型组织的必修课。

趋势三:信息存储与挖掘,构建新思维,提升信息利用价值

信息存储,技术进步带来信息存储革命性的变化,以“表”为“纲”,中大型组织通过数字化办公工具,实现信息自动分类以及高效存储,同时沉淀知识,为打造学习型组织打下基础。

信息挖掘,从实时数据分析到沉淀数据挖掘,从结构化数据到非结构化数据,数字化办公工具让日常办公的数据“活”起来,让数据成为支持决策的有效支撑。

来自金山办公的一体化数字化办公协作管理平台

金山办公案例表示,各组织都需要建立自己的数字化办公系统,目前市面上没有标准化的产品,仅有某一领域的标品。这将促进定制化商业服务的价值。

趋势四:信息交互与协同,扩展信息触达范围,打造无边界办公新组织

传统办公限于“时空”限制,信息交互以实时、面对面沟通为主,以“点对点”或“会议”形式进行信息传递、沟通,交互工具也多以纸质材料为主。

实现“移动”办公后,信息交互方式更加灵活,打破“物理界限”,信息分发、流转效率更高,信息交互工具多以移动端APP为主。

数字化办公时代,信息交互以“在线”为主,突破“时空”限制传递信息。信息交互可实现多人在线协助,“各取所需”更为可能,交互工具以SaaS平台以及垂类产品为主。

从物理办公到移动办公,再到数字化办公,通过信息交互与协同方式的转变,“无边界办公”将成为中大型组织的优先选择。

趋势五:安全保障,构建全生命周期数据安全机制

安全机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大型组织应该树立从被动安全转向主动安全转变的思维,以数据加密促进信息资产保护的同时,通过数据加密控制来管控信息资产。

金山办公工作人员介绍到,对中大型组织来说,集团层面向下属的各个子公司和分公司去进行统一管控的时候,需要去进行整合子公司和分公司不同的数据安全体系,集团自上而下的管理需要有单独的完备的系统,才能保证数据不外流,尤其是项目的核心数据。

趋势六:业务数字化到数字业务化,数字办公大有可为

将一切业务过程和信息进行数字化转化形成闭环,通过数据分析及所得的结论,驱动企业业务的发展方向和策略。

金山办公相关负责人表示,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是企业实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达到的一个目标。在梳理特定的业务数字化转型目标(如营销板块或者管理板块)过程中,采购一些软件工具产品来进行赋能,进而将传统的业务模式改成数字化赋能的业务模式。

疫情的爆发与常态化在一定程度上给办公业务带来了新的变数,企业的办公外联也较以往变得更加的谨慎;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逐步集中在了合规、安全、降本、增效等核心点上,这也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基于数智化能力管理办公业务的诉求。

调研数据显示,中大型组织中,超过95%的政府机构已经制定了部门级/具体政务处理方向级的数字化规划,近8成的大型商业组织已经制定了企业级的数字化规划。基于对中大型组织办公业务长期的看好,金山数字办公也锻造了一整套完整体系的办公产品与服务。

金山办公方面表示,现在很多企业已经实现了大面积的数字化或者局部数字化,在这个数字化的整合和优化的过程中,数字办公会起到帮他们进行整合的作用,助力企业组织实现从无序到有序的数字化升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