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酷狗蝰蛇音效深受用户喜爱 仅“3D丽音”使用超3.7亿次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19日 08:55

导语:

近日,由酷狗音乐举办的2021年第四届金蝰蛇调音师大赛正式落幕。此次大赛以线上评选的方式展开,经过超千万的音乐发烧友的投票评选,评选出了2021年度电音区、摇滚区等七大赛区的最佳音效和金蝰蛇调音师,以及2021年度使用量最佳音效和2021年度人气冠军。

1.png

与此同时,金蝰蛇调音师大赛也充分展示了蝰蛇音效在功能迭代、技术应用、生态建设方面的成就。据统计,截止2021年11月30日,蝰蛇音效用户数达到4.7亿,用户评论数819万条;音效总数超过12万款,仅官方音效3D丽音2021年就被使用3.7亿次,而汽车音效则覆盖了超过219个汽车品牌,酷狗蝰蛇音效打造了国内领先的音效调音生态。

2.png

新老争锋,8位调音师斩获九大奖项

作为国内音效调音领域的唯一大型赛事,金蝰蛇调音师大赛凭借酷狗蝰蛇音效庞大的用户体量、独家的制作工具、开放包容的生态体系,以及赛事本身多年的积累,金蝰蛇调音师大赛吸引了各路音乐发烧友和音效技术大咖参与,逐渐发展成为业内每年一度的重要活动,被业界誉为 “音效界格莱美”。

2021年第四届金蝰蛇调音师大赛设置了电音、摇滚、流行、民谣、嘻哈、二次元、古风七大赛区,在上千款音效参赛作品中,最终有70款作品入围7大赛区的决赛参与最后的角逐。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大赛的投票和颁奖均采用线上评选、公布的方式,但依然有超过千万的用户参与投票评选,同样涌现了很多现象级音效让人“耳”前一震。

3.png

例如摇滚区最佳音效“超质感低音炮”2021年11月上线,在不到半年的时间,使用人数以已经超过267.5万人。有用户在音效下评论到“音效用这个把低音炮体验的(得)淋漓尽致。”让用户获得这样高评价的原因则是,音效制作者蓝莓利用顶尖的EXquisiteFilter算法打造,通过将低频到达时间提前,从而优化低频质感,改善低频量感,事先重而不轰的体验,再用120段FIR在极小相位失真的基础下进行高度精细深入的频响调整,在增强低频的情况下几乎不影响其他频段。

值得一提的是,金蝰蛇调音师大赛在电音区的音效评选中,采用了限时赛的玩法,参与比赛的音效调音师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音效制作并进行投稿,才有机会入围参与大奖的争夺并获得1万元的现金奖金。此次电音限时赛征集到的89款电音音效均有较高水平,入围决赛的10个音效更是各有特色,最终金蝰蛇的老熟人汪嘉伟的“摄魂电音”获得2021年度电音区最佳音效。据了解,参赛调音师们是匿名接受用户投票评审,汪嘉伟由当年高中生调音师到现在变成大学生了,实力仍然不容小觑。

依托用户音乐喜好和使用场景,金蝰蛇调音师大赛不断创新比赛赛制,为电音爱好者们提供更有趣味的社区活动和多元化的UGC电音库。

4.png

双端发力 技术+生态提供定制化音效服务

金蝰蛇调音师大赛从2018年开始迄今以成功举办了四届,蝰蛇音效利用金蝰蛇调音师大赛这个赛事平台,进一步开放生态,普及音效的使用和制作,提供音效制作、脉冲反馈音效制作等工具,让用户自己DIY音效成为可能;定期举办赛事和社区活动,为调音师们提供交流切磋的机会;2021年更是上线了“多音轨功能”,用户动动手指就能体验音效调音的乐趣;还推出“调音超人认证”,打造了业内首个音效调音师认证体系,继续推动行业的有序发展。

5.png

在开放、包容且公开透明的蝰蛇音效社区里,每一款音效的使用人数、制作者都明确可见,网友可在音效下评点产品分享使用感受,甚至可以放上自认为满意的原创作品,真正实现“你行你上,别BB”。 正是这样开放的社区及生态让更多UGC音效调音师的加入,进一步构建了酷狗音效社区生态的良性循环。普通用户与音效达人得以平等交流,普通用户由此了解到听歌原来还有这么多门道,音效达人也可以掌握当前音乐市场的听觉需求,促成更多优质音效的诞生。

目前,酷狗蝰蛇音效已经建立起了包含音效调音师、音效发烧友、硬件合作厂商的音效生态,这里音效资源丰富、用户互动活跃,并且已与硬件厂商深度打通合作,通过技术授权、品牌认证、定制服务、SDK植入等方式,将音效的使用拓宽到在汽车、音响、电视及耳机等领域。

从2020年开始,酷狗音乐启动蝰蛇音效逐步向外开放授权战略,以强大科技为依托,为硬件厂商提供音效商业解决方案,赋能B端企业以提高音乐价值。蝰蛇音效凭借互联网化的运营模式和强大的硬件接入能力,与硬件厂商优质互补,与厂商建立了长期的运营合作模式。

以汽车音效领域为例,2021年酷狗蝰蛇音效为219个汽车品牌,超1500余款车型的提供专属汽车音效,每日超180万人次在使用,预计在2022年-2024年间上线、覆盖超千万台汽车终端。例如,凭借在第三届金蝰蛇调音师大赛汽车音效限时赛里夺冠,获得“通用汽车音效”头衔的是一款针对汽车终端通用型音效,它面向汽车上普遍使用的6.5寸车用喇叭,找到了最合适的响应频率进行增强和优化各频均衡,满足了大部分汽车用户的音效需求,上线一年以来,使用人数已经超过了2468.4万人。

此外,蝰蛇汽车音效专区甚至已经成为汽车用户的交流空间,例如有2700多位车友聚集在比亚迪-宋的音效社区签到互动。这样明显的音乐体验和社区氛围的提升,能帮助车企更好的服务车主,拉近与车主的距离。

6.png

从本届金蝰蛇调音师大赛中不难看到,酷狗蝰蛇音效在满足C端用户和B端厂商需求方面都提供了定制化服务,在C端以多元化、娱乐化为着力点,一方面激发UGC的创作潜力,另一方面也在关注不同音乐圈层用户音效需求,对平台功能进行创新与迭代,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音效体验;面对以车企为代表的B端合作伙伴,酷狗蝰蛇音效充分发挥在数字音乐方面的技术积累,不断扩宽音效场景,为不同领域的合作伙伴提升用户的音乐体验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