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珍爱网红娘:恋爱迎合要适度,切忌过分迁就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1日 16:24

导语: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谈恋爱是否需要迎合对方”话题,面向全国875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98名大学生选择不需要,占比57%;377名大学生选择需要,占比43%。到底,恋爱中是否有必要迎合对方呢?听听珍爱网红娘怎么说。

珍爱网红娘李凤英认为,恋人之间成长环境、经历不同导致的差异性是产生迎合话题的根源。比如,男孩是北方人喜欢粗粮、面食,女孩是南方人喜欢精米、饭食,那么,在具体的相处过程中,两人就势必会迎合彼此的饮食习惯。

当然,很多在热恋期的恋人并不认为这种行为是迁就、迎合,而把它作为一种表达爱的方式:“因为喜欢你,所以我愿意喜欢上你喜欢的东西。”红娘李凤英老师将这种行为归纳为映射性喜欢,也就是俗称的“爱屋及乌”。当情侣之间的迎合是基于对方非常喜欢且认同自己这种行为,而自己本身也没有产生任何压力的情况下作出的,它就是一种良性的迎合,甚至可以视为情侣之间培养感情的必要过程。但如果单方过度迎合,对彼此都会产生压力和隔阂,长此以往只会适得其反。

在过去的服务案例中,李凤英遇到过不少这种情况。会员晓晓(化名)曾在大学期间花费心思追求过一位帅气学长,甚至做到处处满足他的需求,事事以他的喜好为先,最后对方仍然以在一起压力过大为由多次拒绝了她。这件事直接影响了晓晓后来的恋爱,她变得不敢轻易付出,也不敢开始一段感情,甚至当自己喜欢上一个人,也会变得很忧虑、害怕。因为她担心这种心动信号又会让她陷入过度迎合的怪圈。

了解到晓晓可能由于过去在恋爱中迎合的经历,产生了情感创伤的凤英老师,没有第一时间劝说晓晓放下过去,而是通过一系列的心理咨询情感课程帮助晓晓意识到情感创伤的存在,并时刻跟进晓晓在约见过程中,情感状态发生的变化,帮助她看清自己的心意,摆脱过去因为心动产生的忧虑、害怕的负面情绪。同时也会鼓励晓晓参与线下的一些主题公益交友活动,让她打开交友圈,认识更多的人,放下心结。最后,晓晓在红娘老师的帮助下,一步步地走出了过去感情的伤痛,也与喜欢的人建立了一种平等的相处模式,如今的她爱情满分、婚姻满分,还经常在微博上向身处迎合怪圈的女孩子们分享恋爱技巧。

广西科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梁贞巧在一则采访中指出,“在恋爱关系的有效处理中,我们应该鼓励包容式的迎合,不建议屈就式的迎合。”如果迎合是为了更好地成就彼此,推进良好的两性关系,就应该值得被鼓励。在此,珍爱网红娘老师衷心地祝愿所有在追爱过程的青年男女,都能用包容式迎合而不是屈就式迎合去经营感情,都能在看见对方需求的同时,给予自己情感一定的成长空间。毕竟,真实地做自己,才能真诚地爱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