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大讯飞2021年营收同比增四成,进入发展收获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5日 09:06

导语:

4月21日,科大讯飞发布了2021年全年和2022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度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83亿元,同比增长40.61%,成为了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唯一连续10年营收年增长率均超25%的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79亿元,同比增长27.5%。

2022 年科大讯飞一季度营收35.06亿元,同比增长40.18%,扣非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37.73%。

上述数据表明,在人工智能日受重视的今天,科大讯飞凭借先发优势和业已筑就的技术壁垒,已经构建起可持续发展和长期盈利能力,开始进入发展收获期。

经营质量的不断提升,离不开科大讯飞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自从提出“顶天立地”战略以来,科大讯飞便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并将其视为驱动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报告期内,科大讯飞先后斩获了人工智能领域多项重量级荣誉,NIST全球多语种竞赛15个语种22项第一、 Cityscapes 比赛并刷新世界纪录、2021 年国际口语机器翻译评测比赛3个赛道冠军、NIPS首届教育认知挑战赛冠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科大讯飞还夺得了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专利金奖。

据统计,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国际重要赛事中一共摘取 10项冠军。相关成果进一步强化了公司在教育、消费者、医疗、汽车、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技术壁垒和领先优势,使得科大讯飞在关键赛道上“领先一步到领先一路”的格局持续加强。

与此同时,系统创新能力的增强,也赋予了科大讯飞领先行业的品牌号召力,为其根据地业务开拓出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报告显示,科大讯飞“根据地业务”根深叶茂,落地应用规模持续扩大,目前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已超过50%。

其中智慧教育营收营收60.07亿元,同比增长49.47%,在总营收中占比达到32.82%;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营收46.87亿元,同比增长52.19%;智慧城市信息工程业务实现收入28.51亿元,同比增长60.74%;智慧医疗营收3.38亿元,同比增8.06%;智慧汽车营收4.49亿元,同比增长38.92%;运营商业务营收13.93亿元,同比增长26.79%。

此前谈到“根据地业务”,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根据地业务具有持续的收入来源,而且能够可持续的增长,让我们更加从容地用创新来改变世界。”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第一年,也是科大讯飞根据地业务的扎根之年。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坚持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初心,坚持满足社会刚需,回归价值创造的根本。按照根据地业务的四大评判标准——用户良性依存、长期经营能力、持续增长潜力和行业示范价值,在教育、医疗、消费者、智慧城市、运营商、汽车智能服务等领域播种生根,均取得喜人成果。目前,讯飞根据地业务已构建成‘刚需+代差’的可持续发展优势,2022年将进入发展收获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