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大讯飞2022年Q1营收同增40%,疫情下逆势增长给予业内四大启迪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26日 08:28

导语:

4月21日,科大讯飞发布2021年全年和2022年一季度财报,2022年一季度,科大讯飞多个行业赛道业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5.06亿元,同比增长40.18%。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83亿元,同比增长40.61%。过去10年,在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科大讯飞是仅有的连续10年营收年增长率均超25%的上市公司。

归结科大讯飞营收持续向好的动因,2月17日,科大讯飞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给出了答案。

首先是刚需。科大讯飞在赛道领域布局的根据地业务都是从人工智能真正解决社会刚需的角度出发,回归价值创造的根本,是可以穿越经济周期的。

例如教育,关系每个孩子、每个家庭甚至是国家的未来,医疗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

去年的“双减”政策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强调个性化作业、分层作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既要让学生作业减负,也要学业提升;既要减少考试,也要科学评估教学成效;既要五育并举,也要满足科技强国需要,表明因材施教是实实在在的刚需。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教育、健康等民生领域、提升人民幸福感,是国家高度重视的领域,正是基于此,2021虽然年整个行业出现下滑趋势,今年一季度又受到疫情再度冲击,但科大讯飞营收仍保持了稳健的逆势增长态势。

其次是科大讯飞根据地业务深入扎根,已经构建起“刚需+代差”的可持续发展优势,具有持续的收入来源,而且能够可持续的增长,开始进入发展收获期。

科大讯飞根据地业务形成了“用户良性依存、长期经营能力、持续增长潜力、行业示范价值”的特性,根据地业务的持续运营,使得科大讯飞业务增长具备了可持续增长能力。

截止目前,市面上能见到的区域因材施教综合解决方案绝大部分都是讯飞做的,而且能够持续运营与发展。例如,教育的区域因材施教解决方案项目,安徽芜湖县和高新区去年各投了1.5-2亿,而基于示范验证,在今年1月份又中标4.89亿。

然后就历史来看,科大讯飞脚踏实地推进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始终保持快速增长,而当前人工智能迎来前所未有的产业爆发历史机遇期,持续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据wind数据,过去十年,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连续十年每年的营业收入都保持25%以上增速的只有科大讯飞一家。用人工智能为民生需求补短板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重大历史命题。人工智能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讯飞正在做的教育、医疗、数字经济转型的底座平台,这些都是下一步政府投资的主要方向。

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要求今年一季度的专项债要加快实施,要精准放水,1月21日,财政部部长刘昆也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22年积极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财政政策保持适当支出强度,提高支出精准度,大力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支持科技攻关、基本民生、区域重大战略、和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等等。讯飞相关业务正是国家要求的民生的政策方向带动产业,而且已经构建的样板优势会更充分体现。

最后是核心技术坚实把控,不断创新,让产业根植在丰厚的土壤里,为持续发展构建坚实的保障及深厚的壁垒,形成竞争优势明显的行业科技品牌号召力。

科大讯飞坚守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道路,拥有全球先进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近年来,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相关技术多次在智能语音、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图像识别、图像理解、知识图谱、知识发现、机器推理等各项国际评测中取得全球第一。

这些核心技术全部来自于科大讯飞的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大讯飞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系统性创新作为科大讯飞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使公司具备了通过整合创新链条上关键技术解决重大社会课题的能力。同时,基于科大讯飞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已经形成了“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应用案例,能够规模化推广,能有统计数据来证明应用成效”的示范验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