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开课吧学员故事|我最后的倔强:31岁换过6份工作报名5门课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06日 15:06

导语:

本期学员阿暖今年已经31岁了,和往期被采访的学员不同的是,直到目前她仍未选定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对于自己被选中参加此次采访,阿暖始终抱有疑问,在得知是因为“自己非常努力”后,她说,“我只是努力不被这个时代丢弃。”

大专毕业后,她先后辗转多地,在电厂车间做过监盘人员,12年来到北京,又陆续从事房产销售、售后服务、普通文职、人力资源,目前她是一名运营。

对于未来的方向,她说,“外面都天翻地覆了,我不想困在这里闭门造车。”

同学让我在简历上包装自己,我甚至都不知道如何撒谎

最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我的同学跟我说,简历上多夸张,毕竟有很多事情对方没有办法查到。

但可悲的是,就算简历造假也起码需要首先了解某个行业,了解工作内容。而我连撒谎都做不到,我不清楚未来要做什么,完全没有想法,也就更加不清楚我该怎么包装自己的工作内容。

最让我担心的是,哪怕我真的靠一份「漂亮」的简历进入到了公司,那之后我该怎么办?

每天担惊受怕,因为我本身并不具备简历上我所写的技能,做着一份完全超出自身能力的工作,这将是我本人以及这个公司的双重负担。

对于本身的弱势,我从来就没有回避过,更不想通过这种手段去蒙蔽自己或者其他人。我向往暖阳,是因为不论是过去亦或未来,我希望能拥有暖阳的坦荡与光明。

电厂里的性别歧视

今年我31岁了,想想之前的日子,我比其他的人更清楚什么是时间的浪费。一路走来,我真的很少自己做决定。

念大专的时候,专业是父亲给我选的,那个时候,电气自动化是国家热门专业,包括我的哥哥也是机电工程的。

可毕业了之后去到电厂上班,我感受到了女性身份在这里的格格不入。初入电厂,我被安排到监控这条线上,做一名键盘人员。

这里的职业发展道路,最顶层的职位是「司机」,他是可以操控整个汽轮发电机的指挥官。但是那个时候,阀门如同现在的轮胎一般大,女孩子根本做不来这些,因此在那个行业,女性的升职之路异常的艰难。

12年的时候,我来到了北京。大专的学历在人才济济的首都可以说是步履维艰,因此我也是在家人与朋友们的建议下开始做销售。13年开始,我在某家特别大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做一线销售,不过好景并没有维持很久。

14年左右,新出台的房产税政策压得整个市场喘不来气,作为销售,一个靠绩效工资生活的岗位,几个月不开单简直是地狱般的打击。

不但如此,我们的工资还要扣除支付给各个中介平台的费用,那个时候我们每月拿到手里的只有1800元左右的底薪。很多人无法生活下去,包括我自己,都选择了离职。

这个时候,家里人又跟我说,女孩子压力不要那么大,去找一份轻松的工作吧。

于是我开始做售后客服,千篇一律,枯燥乏味,就好像我曾经在电厂中度过的日日夜夜,但不同的是,我似乎变成了那台被我操纵的机器。

其实意识的觉醒是个挺幼稚的过程,某天我告诉自己我想做管理层,我不想再在底层呆着了。

从基础的文员开始做起,后来我成功的在原公司转岗成为了一名人力资源员工。2020年的疫情,公司的人员流动特别明显,再加上社区团购的火爆,我又被调去负责APP运营。

可能外人看来,我目前的成就似乎还比不上他们的起点,但对于我个人而言,从那天我跟自己说,我要做高管开始。

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每一天,我都在向前奔跑。

新来的小姑娘比我小6岁,薪资却一样

也并不是从起初就接受了知识付费的自我成长形式,一直到某一天,公司里新来了一个小姑娘。

朝气、蓬勃,她有年轻人的形也有年轻人的神。一瞬间,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薪资背靠背是一定要遵守的,但也是偶然的一次机会下,我得知了这位小姑娘每个月领着与我一般的薪水。

真得很恐慌,也真的无法接受。年轻拥有着我这个年纪不再拥有的资本与拥抱变化的勇气,而同时我又在被同样一个问题终日困扰;

“同样的能力,同样的薪水,如果我是老板,我会选择谁?”

当然公司里没有人在给我施加这种压力,反而是我自己陷入到了这个漩涡中,仿佛思绪都被填满了,所以惶惶不可终日。

生活里,我外向健谈;工作中,我少言多做

平时,我是一个特别外向的人,如果没有人打断我,我会滔滔不绝的一直说下去。但是在工作上,我却崇尚「简明扼要」。

试想一下,假设我们是老板在听员工汇报工作的时候,如果对方除了罗列除了一堆冗长的数字,并没有提出任何建设性的观点,这完全就是在浪费时间。

相反,如果我能用直观的图形或者表格去反映这堆数字背后的深意,则会节省很多时间。

我只是努力不被这个时代丢弃

挺不明白的,为什么要拿我作为本期的采访对象,我心里一直纳闷总不会是要把我作为反面教材来宣传的吧。后来,听到你们说我努力,我也扪心自问,我真的努力吗?
我只是努力不要被这个时代抛弃!
可以看到从大学开始,大部分的时间我都在固步自封,困在一方狭小的天地,殊不知就在我沉浸其中的时候,外面的世界已经天翻地覆了!
在做HR的时候,年终汇报的时候,也要分析数据,也要做一份漂亮的Excel,所以我就开始想,这个社会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离不开数据了?

而我自己又离数据有多远?

学习了Tableau之后,我做了小程序推广的数据分析

16年的时候,我坐住的地方对门邻居是360大数据分析师,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什么是大数据。
现在想想我已经算是一名「数据爱好者」,尤其是现在我还报名了会计考试,打算下份工作可以尝试一下财务的岗位。
对于数据可视化,我真的感觉这是一个特别神奇的发明,从一堆看起来不知姓甚名谁的数据演变出一幅幅直观漂亮的图表。
我还记得在学习了Tableau之后,我用它做了小程序推广以及其他运营活动的数据分析,虽然我们的数据量没有那么大,但对于最后呈现的结果,不论是领导还是我们其他的同事都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数据分析终将是未来市场,无论哪个行业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成了我目前最坚信的事情。

我知道我心目中的报告的样子

大概就是疫情期间,正被数据报告折磨着的我,突然在我们公司的楼梯间看到了开课吧关于数据分析的课程。
我看到那里面所展示的疫情地图,第一反应就是太漂亮了!感觉这就是我希望自己报告最后的呈现结果。
后来我也去到听了开课吧的公开课,对于其中一位老师的话印象特别深刻,
“未来,办公自动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如果我们不能成为搭建这套体系的人,但起码我们要学会如何运用它。”

不停学习,方能存活

坚持学习,不论你是学生,还是在职工作者。到现在,我不再觉得自己和20岁左右的年轻人之间有什么差距,因为我们同样都是学生。

每天回去,我整晚的时间基本都用在看书和学习上面。现在,我又报名了产品经理核心能力领航计划和数据挖掘工程师实战两门课程。

一方面,我希望提升自己对于整个市场的宏观认知,另一方面我也希望能够从一名「数据爱好者」真正过渡为「数据使用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