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2百度营销通案》发布:AI技术拓展品牌增长边界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07日 09:20

导语:

随着数字化进程按下“快进键”,用户消费持续提质扩容,AI技术在营销领域加速渗透,在拓展营销场景、长效运营用户、提高触达效率等方面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正在成为企业数字营销的核心抓手。

近日,作为AI技术的先行者,百度营销发布《2022百度营销通案》,以技术力+场景力激活营销全链路,助力企业解决成长难题,提升营销新势能,挖掘增长新可能。

AI拓展用户场景边界,元宇宙、数字人等创新营销介质涌现

在移动互联时代品牌场景营销竞争加剧的当下,依托多年以来积累的AI技术能力,百度营销不断拓展用户场景边界,帮助品牌进行更多营销场景破圈的同时,使得品牌与用户之间的交互更加生动,有效进入用户心智建立更深层次的沟通。

例如,在“家庭生活”与“出行生活”两大高频生活场景中,百度营销通过对AI场景和用户的深度洞察,结合图像识别、语音识别、AR增强显示等场景化技术,为企业带来新场景下的创意营销模式。

今年春节,百度联手王老吉围绕春节场景进行营销触达,通过“百度地图+小度在家+百度App”三线合一,触达用户春节期间“食、住、行”场景。在过年回家场景中,通过百度地图导航语音植入品牌信息并送出祝福;在家庭团圆场景中,通过屏保互动唤醒实现个性化问答;在春节相关的搜索场景中,通过百度App开屏完成品牌触达。

多场景组合的营销方式,不但聚合了百度丰富的产品生态,让品牌抢占流量制高点,同时结合了百度“内容+场景”的服务优势,大幅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和心智穿透力。

同时,作为未来消费主力军的Z世代,更加追求个性化的多元体验,百度借助数字人和元宇宙,开启了全新的营销场景,为品牌进入Z世代提供了崭新机遇。

今年年初,广汽埃安联合百度数字人IP度晓晓召开了国内首场虚拟空间新车发布会,度晓晓对埃安LX PLUS各项性能亮点逐一解读,让原本枯燥的参数讲解变得生动有趣,构建了用户全场景体验的新模式。今年4月,百度旗下AI数字人希加加成为麦当劳产品首位虚拟推荐官,登陆成都和大连两地的裸眼3D大屏,与大屏下方的麦当劳店铺相映成趣。依托百度数字人和AI技术赋能,品牌年轻化的营销方向得到了多维度展现。

百度希壤元宇宙平台的搭建,助力品牌探索新的营销可能。3月18日,一汽奔腾创新性的在百度希壤打造了第一场汽车产品发布会,任何用户都可塑造个人角色并进入元宇宙会场,360°全场景观赏发布会。让用户从观看者变为参与者,自行驱动内容获得体验,不仅拉进了品牌与年轻群体的距离,而且带动了年轻圈层用户对于品牌的认知度及好感度。

可以说,凭借长期以来的生态积淀和产品布局,以及AI技术在营销中的不断运用,百度不仅为品牌营销提供了一个长期稳定的超级流量入口,同时实现了用户需求场景的全面覆盖,与用户保持全域、全时、全场景的链接。

“内容+服务”打造全链营销闭环,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体验

百度洞察到在过去的一年里,用户的服务需求在迭代升级,用户从找“内容”到找“内容+服务”的消费习惯逐渐养成,百度成为智能决策的综合性内容与服务平台。

所以,百度营销以AI技术为底层,帮助品牌构建了全链路闭环的智能营销产品服务体系,通过这一体系,品牌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稳定和连贯的服务体验,长效运维沟通,持续延长用户生命周期价值(LTV)。

在前链路用户沉淀部分,百度营销提供“自产+合作”模式,并通过“百+”商业加热加速影响用户心智,打造从内容生产到加速分发的一体化企业营销新场景,为整个链条起到了导流获客、流量沉淀的作用。

在合作内容上,借助内容撮合平台度星选,企业可联动财经、科技、游戏、汽车、数码等全品类460万+优秀创作者,进行优质内容产出并种草,通过信任建立品牌与用户之间情感链接和价值共鸣。

在自产内容上,基于企业号,百度帮助企业构筑了品牌人格化的长效沟通阵地,持续累积内容和用户资产。对于企业来说,可以通过百家号的丰富形态与高效互动精准覆盖目标人群,实现一端发布,多端沉淀,形成差异化私域营销生态优势。

在后链路经营转化部分,百度营销通过基木鱼智能商家经营平台,为企业提供从营销建站、线索转化、商品闭环到用户运营的一站式生意经营全链解决方案,打造企业经营管理中枢,助力企业建设闭环经营阵地。

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商家经营,百度推出了综合电商、本地服务等更加细分的商业服务。目前百度移动生态所有场景都实现了电商交易能力,无论用户是在搜索,还是在看视频,看直播,或者是逛购物频道,都可以随时进行交易。

在本地场景中,本地生活服务场域持续丰富,赋能本地商户新增长。借助LBS定位技术,通过本地到店精准定向触达用户,引导到店促进效果提升;本地到家实现强需求场景服务直达,建立信任提升转化;同时,为了满足不同行业本地营销需求,提供流量、内容、品牌三大会员权益,助力本地商家高效经营。

从精准度量到深度转化,让每一次投放有数可依

随着媒介的碎片化和信息的粉尘化,可量化的精准营销已成为大势所趋,而百度的全链营销数据引擎观星盘,基于百度AI技术以及大数据能力,为品牌输出全链路数字营销解决方案。

观星盘汇聚百度域内数据、客户数据与合作伙伴数据,针对不同行业进行品牌及用户的深度洞察,通过多个细分指标的度量评估,帮助品牌精准高效地获取高质量用户。

同时围绕用户资产的行为阶段分布,即认知人群、意图人群、行动人群的不同分层,百度营销推出了“AIA-GROW营销度量方法论”, 全链路数智经营帮助品牌精准触达目标人群,高效促成转化,同时评估不同人群的投放效果,使整体投放效果可衡量可优化。

在数字营销战场上,凭借强大的AI基因,百度营销正在成为企业营销的“六边形战士”,一方面以技术赋能营销创新,不断开辟场景营销新版图;一方面打造“内容+服务”的全链营销闭环,紧密链接品牌与用户;除此之外,科学度量每一次营销,持续提高广告投放精准度。可以预见,手握科技这一“决胜之匙”,企业将会开启全新的大门,在逆势中走出一条增长之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