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响应“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号召,善诊服务银发人群健康体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25日 10:45

导语: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公共卫生体系、国民全周期健康、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等诸多方面提出规划措施。规划中展望2035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以上。

《规划》31次提到“预防”, 已上升为基本原则

想要实现人均寿命80岁的目标,有效的健康管理必不可少,防范疾病某种程度上比治疗更关键。《规划》全文31次提到了“预防”一词,跟以往相比,把“预防”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不仅如此,“预防为主,强化基层”更是作为规划的基本原则之一提出。可以说,国家层面正越来越重视通过“预防”来提升国民健康水平。

《规划》在促进老年人健康的内容部分,则特别提到要“强化老年人预防保健”,“加强老年期重点疾病的早期筛查和健康管理”。“实施老年人失能预防与干预、老年人心理关爱、老年口腔健康、老年营养改善和老年痴呆防治等行动,延缓功能衰退。”

因此,注重预防,强化对重点疾病的早期筛查和健康管理,将防治相结合,对于应对老龄化,提升国民健康和人均寿命可谓意义重大。

健康体检是疾病预防关键手段,但我国覆盖仅30%

众所周知,健康体检是预防疾病的有效方法。对于很多疾病来说,能否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是决定预后的关键。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2021年我国65岁老龄人口数量达2亿人以上,已占比总人口的14.2%。老年人疾病发病率较高、医疗支出较多,健康体检对预防老年人重大疾病、降低医疗支出愈发重要。

随着人们逐渐意识到日常保健、定期检查对于健康的重要性,“预防优先”的健康观念开始深入人心,个人体检的意愿及频次已经进一步提升。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健康体检行业市场发展模式及战略咨询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健康体检人次数约为4.64亿人次,同比增长4.5%。

但是,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健康体检覆盖率仍然偏低,以2017年为例,我国国民的健康体检覆盖率为32.68%,而美国与日本均超过了73%,德国甚至超过了95%。

子女付费可有效提升老年人体检率

根据中国创新型银发健康服务平台善诊发布的《2021中国银发人群体检现状数据报告》显示,近4年来,60岁以上银发群体的体检量逐年递增,增幅均超过35%,上升势头良好。

相关人士表示,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老龄人口已经开始重视体检对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的作用,但部分二线、三四线城市及生活在农村的老年人仍然不愿意接受体检。中国银发人群参与健康体检的人数占比明显低于其他年龄段的体检人数。

据调查发现,老年人抗拒体检有的因为怕花钱,有的担心检出疾病拖累子女,还有的盲目自信以为没有不舒服就是没有疾病。

但实际上,很多疾病早期的确没有任何症状,但若将疾病预防、健康管理介入点前置,在疾病早期就严格按照医学要求做各项检查,不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并发症的产生,还能结构性地提升医疗效率,从而降低医疗成本。

善诊创始人兼CEO吴竑兴对此给出的意见是:“通过子女去撬动父母,一旦子女买了单,老年人的依从度便会提高,因为老人会发生从‘怕花钱’到‘怕浪费钱’的心态转变;此外,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对老年人的说服力,能够超过他们的子女。”

据了解,善诊深耕银发健康领域七年,拥有全国最大的体检服务平台,构建起“子女为支付方,父母为被服务方”的代际支付转移模式。身处异地的子女,只需通过简易的线上操作,便可为父母挑选地理位置、项目种类最为合适的体检产品。截至目前,善诊的体检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的3000多家公立医院及品牌体检机构。同时,善诊还将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纳入服务体系,为老年群体提供贯穿预防、干预、支付全产业链的健康服务。

《规划》还提出加强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兴技术的应用,推动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运用互联网技术全面对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健康数据,为居民提供多元化线上医疗服务;构建权威统一、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将国民健康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疫情之后国民越来越重视对自身健康的投资,科技进步赋能健康服务多元化,中国的大健康产业正步入高速发展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