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细胞如何影响寿命?知乎菲利普医生引用SRW九维理论权威解答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31日 09:29

导语:

人类之所以能最终站在生物链顶端,是因为人类有思想,并且可以用正确的思想去指引行动的方向。而人体是由细胞组成的,如果我们继续深挖,会衍生出一个新的问题:构成人体的细胞是否有独立意识,它们是否控制着人体的生命活动呢?关于这个问题,网络上已经有了相关的热门话题讨论,其中医学科普专家菲利普医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细胞本身并没有“思想”和“意识”

首先,关于文章开篇的问题,即细胞是否有思想,菲利普医生给出了明确回答:没有。因为独立的器官和细胞并不能与人类一样,拥有自己的“思想”和“意识”。但是,即使不能自主思考,细胞仍然是非常“聪明”的。他们会对环境做出反应,然后通过神经等人体器官“奔走相告”,让大脑接收到这个反应信号,进行二次加工,从而影响产生出“意识”或者“思想”。

菲利普医生还举出了一个很简单有意思的例子:当动物的皮肤接触到过热的物体,皮肤细胞的TRPV1受体将热信号转化为神经冲动,经过低级神经反射,驱使肌肉运动,使皮肤离开发热物体,这就是细胞和器官配合起来对环境变化产生的一种适应。在高等动物中会更复杂而且深层,比如人类会将野兽与他们害怕明火等反应进一步挂钩,总结成经验和理论,在后续的实际生活中运用以及传承。

细胞和器官虽然没有思想,但它们对“生老病死”可以产生特殊的感觉,这种感觉甚至可以让人产生“衰老”的认知。这些无思想的细胞就是这样通过“共用”人类的思想,影响自己的命运。而人类也为了更好地延续自己的基因和知识,开始想尽办法改善细胞和器官的状态。

“养生意识”觉醒

人类远祖早前就曾自行摸索发现,比如把肉类烤熟再吃更容易消化而且还不容易闹肚子、穿上兽皮可以不受寒冷冻伤、有时吃下特殊的植物可以治疗某种疾病……逐渐最初的“养生意识”开始觉醒了,所有这些能够更好生活的技能开始被总结、归纳、运用,以获得更稳定的身体状态,拥有更长久的寿命。

而“养生意识”觉醒的获益者又是谁呢——恰恰就是全身各处的细胞和它们所构成的器官。如果把闹肚子、冻伤、疾病治愈看作是细胞的一种“衰亡或者得救信号”,那么细胞就是这样通过体感,演化成思想理念,逐步影响人类行为的。

自生命诞生以来,经历了从单细胞到多细胞,从简单到复杂的演化,实则生命的基本特征始终是物质和能量代谢,生命从环境中获取能量、物质,而这种获取也包括了环境中存在的有害信息。

随着外界不良环境对细胞影响的逐步累积,以及细胞复制引起的端粒磨损,以及细胞年龄增加带来的细胞能量代谢和修复能力的明显下降,这一切必然会影响到“代谢机器”——细胞的活力,最终影响到生命质量。反过来说,只要我们减轻细胞和器官从外界受到的损伤,寿命就可以突破设计极限,有效提高生命质量了。

正如SRW实验室研究理念,改善细胞健康和细胞年龄,提高生命质量

除了细胞修复代谢能力与细胞衰老之间的关系,菲利普医生还特别引用了关于细胞衰老研究的相关著作,其中引起和加速细胞衰老的因素还有很多。

《The Nine Hall Marks of Aging》(科学抗衰,细胞的九维修复密码)一书,由长期从事衰老相关基础科学研究的Greg Macpherson撰写出版,菲利普医生对此表达了高度认同。《The Nine Hall Marks of Aging》中高度概括了九种细胞衰老的维度:细胞端粒磨损、基因序列紊乱、表观遗传突变、线粒体功能障碍、干细胞衰竭、细胞间通讯失调、细胞老化、蛋白质动态失衡和细胞营养应激体系失调。

不仅用一本书概括说明了衰老发生的不同维度,Greg Macpherson更是联合了数十位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创建了SRW实验室,继续在这些寿命设计的冗余度上进行抗衰老研究和技术转化工作。继而首发了SRW的细胞复健3款系列产品,细胞守护胶囊Cel1主要针对第一类DNA受损中的三大现象:基因组不稳定、端粒磨损、表观遗传改变,旨在支持健康的DNA结构和功能;细胞能量胶囊Cel2主要针对第二类细胞能力耗损及修复力下降中的三大现象:线粒体功能障碍、细胞间通讯改变、干细胞衰竭,支持健康的细胞能量水平(NAD+),保护及改善线粒体功能;而细胞焕新胶囊Cel3是针对第三类细胞自噬功能下降及衰老细胞堆积中的三大现象:蛋白质稳定态丧失、营养传感失调、衰老细胞的清理障碍,帮助细胞系统快速完成自我更新,更具健康活力。

正如菲利普医生说的那样,随着人类知识和经验的不断积累,思想认识也必然会不断深刻和复杂,从而意识到抗衰要从衰老的源头细胞着手,觉醒新时代的“养生意识”,改善细胞年龄以及细胞衰老,从而提高生命质量,真正获得健康人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