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融云创发布2021年度ESG报告:场景+中台,打造共赢式金融生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01日 10:43

导语:


5月31日,百融云创在港交所发布《2021年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下称“ESG报告”),这是公司登陆港股之后发布的第二份ESG报告。报告中,百融云创从“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开辟金融数字化路径、心怀责任行动践担当、打造卓越的公司治理”四个方面,全方位展示了公司2021年全年在环境、社会与治理方面的实践和成果。

在ESG发展理念下,综合考量外部经济社会和公司发展战略后,百融云创在2021年重点强化了对商业道德、信息安全、客户服务、环境管理等核心议题的管理,并且通过修订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等举措,提升ESG事务的管理执行水平。

百融云创CEO张韶峰表示,自成立以来,百融云创身体力行地践行“科技扬善”理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动科技产生正向效应。公司专注长期价值,积极探索前沿科技,在数智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聚焦运用科技力量,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同时,公司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合作伙伴,在共生共赢中共创美好未来。

聚焦长期价值,积极布局前沿技术

百融云创专注为金融机构的数智化转型赋能,公司积极布局前沿技术,探索其在各行业的实践应用。公司将机器学习、AI语音、隐私计算列为重要技术攻关方向。通过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夯实自身创新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公司已具备强大的云计算技术能力和敏捷的产品开发能力。目前,公司的产品、服务已全面覆盖基础设施层、技术扩展层和行业应用层,实现了技术的融合应用。

凭借对金融业务的深刻理解和对行业痛点的精准把握,百融云创的产品和服务已在与金融机构合作中获得应用和实践验证,有效地促进了金融机构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升级,在帮助金融机构提升智能运营与分析能力,改善服务效率和水平,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截至一季度,公司累计服务客户数量超5900家,涵盖绝大部分国有银行、逾930家区域银行,绝大部分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等。

场景+中台打造共赢式金融生态

近年来,百融云创依托自己在SaaS领域的技术实践,不遗余力地支持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用科技力量为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赋能。通过建设云端SaaS平台,以及与金融机构在智能中台的合作,公司将数据、技术、资源等能力外溢至金融机构,帮助其减少“造轮子”式的浪费,加强业务创新能力。

作为国家发改委“信易+”联盟的第一批成员单位,也是首批入驻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的科技服务机构,百融云创也在积极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公司重视以供应链、贸易链和产业链为基础的金融服务创新,对改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等需求起到了更好的支持作用。另外,为破解“金融下乡难”问题,公司研发的智能语音外呼解决方案,与某大型国有银行合作,共同解决当地农村发放社保卡问题,提升金融服务乡村的效率。

发挥技术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在经营好自身业务的同时,百融云创也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两年间,为缓解防疫部门的流调压力,百融云创成立“智能语音防疫”公益项目,免费向各级政府、基层社区、疾控中心提供“智能语音对话机器人”服务,用于疫情排查、回访等工作,借助科技的力量分担防疫负担,为打赢防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百融云创也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在石景山举行的“支援协作工作社会帮扶资金”募捐活动中,百融云创以身作则,主动捐助。在助力三农金融服务方面,百融云创结合自身比较优势探索技术帮扶新模式,通过运用智能语音技术,突破金融服务的地理、物理空间限制,有效解决农村社保发放问题,切实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进展,

此外,作为国内领先的独立AI技术平台,百融云创深知技术创新对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公司在加强自身技术研发能力的同时,积极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顶级高校展开产学研深度合作,推动技术创新在各行业的落地实践。同时,公司也积极反哺教育,连续三年向清华捐赠奖学金,激励培养更多科技领域的人才。

完善企业治理推动人才培养新范式

在公司治理方面,百融云创不断完善治理架构,强化稳定、多元化的治理架构,明确各层级职权与决策体系,确保管理层牢牢把握公司经营策略、发展目标及执行状况,不断提升公司治理及风险管理能力。公司始终秉持着“诚信担当、开放创新、务实协作”的价值观,以良好的公司治理推动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在员工发展方面,百融云创坚守公平公正用人原则,重视员工培养与发展,激励员工实现职场价值。公司在企业文化中积极倡导员工在不同文化背景下进行多元融合,兼容并包,求同存异。同时,打造了人才培养及发展的“7-2-1体系”,推动员工价值实现。报告显示,2021年百融云创荣获多项雇主品牌大奖,公司称未来将继续贯彻优秀的雇主精神。

此外,百融云创深刻明白,推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引领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是全社会的责任。当前,公司结合自身比较优势,运用技术创新,推动金融机构的数智化转型、帮助绿色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ESG理念的发展路径。公司从绿色办公和绿色数据中心等方面切入,将绿色运营的理念融入自身经营的方方面面,实现了人均能源消耗量、人均耗水量及人均无害废弃物产生量的进一步降低。通过外在数智化赋能和内部绿色发展,百融云创持续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两个目标的实现,为全社会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总结

八年来,百融云创一直坚持以对环境和社会负责的方式合规经营,同时坚持高标准的公司治理模式。去年3月,公司实现在港交所上市,成为一家公众公司,迈入发展的新阶段。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百融云创深知,企业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才能走的更远。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科技扬善”的理念,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重视前沿科技在实体经济中的正向实践,以更加负责任的姿态为经济、环境、社会的全面发展创造积极影响。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