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宜人贷浅析高性能的键值数据库—Redis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07日 17:40

导语:

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信息都以指数爆炸的形势进行增长,我们原始的程序架构模型已经不能满足这样大的数据吞吐、用户并发量。因为随着数据的不断增长以及时代的不断进步,数据库的表与表、列与列之间的关系不断变复杂,使得我们查询数据时相当缓慢。

基于上面问题,Redis出现了!

现在让我们跟随宜人贷,详细了解一下Redis:

Redis即Remote Dictionary Server ,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远程字典服务。它是 C 语言开发的一个开源的高性能键值对(key-value)的内存数据库。由于它是基于内存的,所以它要比基于磁盘读写的数据库效率更快。因此,Redis成了大家解决数据库高并发访问、分布式读写和分布式锁等首选解决方案。

在宜人贷看来, Redis支持存储的value类型包括string(字符串)、list(链表)、set(集合)、和hash(哈希类型)等。为了保证效率,Redis数据通常缓存在内存中,并且会周期性的把更新的数据写入磁盘或把修改操作写入追加的记录文件,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去实现master-slave(主从)同步。

宜人贷认为,Redis的出现很大程度弥补了MemCached这类key/value存储的不足,在某些场合可以对关系数据库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

为了解决在主从复制架构中出现宕机的情况,Redis推出哨兵(sentinel)机制,该机制主要用于管理多个Redis服务器,经常用来执行监控、提醒、自动故障迁移等功能。

宜人贷十分赞同这个观点:Redis主从复制+哨兵机制(监控、提醒、自动故障迁移)+自动重启,若重启多次仍不成功,可以通过邮件短信等方式通知,这是目前更稳健实现高可用的做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