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应届生人数破千万,互联网等行业缩招,产业转型释放大量人才需求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14日 15:16

导语:

2022年上半年已近尾声,反反复复的疫情让教育、旅游、地产、互联网等行业失业人员激增,也让今年刚毕业的应届生面临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找工作“僧多粥少”,成为应届生们的普遍困境。

根据我们中国人社部数据,今年中国高校(包括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生以及博士生)毕业生就业规模首次突破千万,总人数高达1076万。据全国最大实习校招在线招聘平台“实习僧”统计,大学生总投递次数是去年同期的2倍,但平台总体岗位发布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7.84%。一方面是毕业生人数达到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的岗位出现缩减甚至取消招聘的现象。同时在考研、留学难度增加等各种因素交织的情况下,大学生对求职的关注度、焦虑程度高,但岗位竞争难度也在进一步加大。

然而岗位少、竞争大只是局部的真相。实习僧平台数据也显示,受互联网反垄断、教育行业“双减”、金融业监管力度加大、房地产政策监管等政策影响下,互联网、金融、 教育培训、房地产等行业人才需求大幅下降。然而随着我国产业升级转型,新能源职位需求增长5倍,生物工程增长4倍,汽车与电子设备等高端制造业增长3至7倍。总的来说,当前我国处于产业结构升级阶段,校园人才培养与企业所需技能结合的并不紧密,这使得一些毕业生跟不上产业转型,进而加剧了毕业生的求职难度。反之,智能制造和新能源等行业在未来5到10年将是热门行业,它们对招聘的需求就很旺盛。

与此同时,受疫情防控影响,对于学生时间地点更加灵活、以结果为导向的远程实习、线上实习受到大学生极大关注。实习僧平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关于“远程实习”的关键词搜索总次数高达2100万次。同时,当前越来越多企业为了应对疫情也有了远程、线上办公模式的实践经验,如果能有更多企业提供远程实习、远程工作的机会,对缓解学生求职焦虑,应对当前就业形势、稳定社会基本面能起到积极作用。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社会各界都应想方设法给毕业生拓展更多岗位,但另一个不可否认的客观事实是:这届大学生,一半以上时间问题都是在疫情中度过的,在校学习时间只有大概2年出头。大量的网课可能直接导致知识不扎实,有学生反映面试的时候被问到相关知识,没答上来,最后就挂掉了。在就业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学生们加强就业意识、提高专业技能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也格外重要。

面对当下的就业困境,复旦管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曹能也给新生代的职业发展给出了中肯的建议:“职业不是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既要着眼当下,脚踏实地,也要建立更长远的职业发展目标。积极乐观,保持敏捷,提升抗挫折能力,心仪的offer终将会敲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