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张新华实现精益生产供应链“本土化”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01日 09:57

导语:

作者:丁勇

在最新出炉的2021年度全球电动工具供应商百强名单中,世界上最大的电气工程公司B公司(以下简称“B公司”)依旧不可动摇地稳居第一把交椅,B公司创造了 91.66 亿美元的收入,使B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工具厂商。

电动工具是依靠电力驱动的各种通用建造用具,一般还是依靠工人手持操作,广泛应用于建筑装修,轻工制造等领域。博世的电动工具部门是电动工具、电动工具配件和测量技术的供应商。除了锤钻、无绳螺丝刀和拼图等电动工具外,其广泛的产品组合还包括割草机、绿篱修剪机和高压清洗机等园艺设备。

B公司电动工具总裁 Henk Becker 表示:“在充满活力的环境中,我们连续第二年实现了创纪录的销售额——尽管存在许多挑战,例如供应瓶颈或运输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负担”。 2021 年,公司的需求显着增长,并能够通过强大的品牌、创新产品和数字解决方案满足全球用户的愿望和期望。主要增长动力是在线业务,占销售额的近 30%。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数字化产品以在家中舒适地告知自己,然后选择最适合他们需求的工具。本着这种精神,B公司电动工具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与多渠道和在线零售商的合作。中国电动工具市场所蕴含的巨大发展潜力,已无需赘言。而这块大蛋糕不单只有B公司觊觎,史丹利百得,牧田,日立等跨国电动工具巨头都已经在中国布局已久,它们是B公司在中国的强劲对手。在众多高手环伺下,世界上最大的电气工程公司B公司为何能“独领风骚”实现“本土化。”这和“精益供应链模式”提出者张新华的贡献息息相关.

张新华依据实际调查发觉,一个明显的现象是B公司在中国境内构建供应链的过程中,多以跨国背景的零部件企业为核心组成供应商体系;其他企业,如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供应商,很难进入德系企业的供应链体系。除此之外, B公司作为跨国企业,对于中国本土供应商的考核标准过于严苛,在中国内很难找到合适的供应商,如果全部依赖进口,就失去了市场优势。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张新华参与领导改革供应商考核标准。

在提名阶段,张新华从六个方面对供应商进行考核,包括:质量和零缺陷理念、次级供应商管理、可持续发展、柔性生产系统、社会责任和成本效率。其中,零缺陷”理念(零缺陷工厂、零缺陷生产和中国市场零缺陷供应)是张新华最先引入并实践的战略举措。张新华要求供应商必须进行持续的过程改进,在采购过程中密切合作,接受B公司要求与合作,坚持使用质量管理工具,对质量数据进行持续跟踪,在出现偏差时进行升级管理。这一理论现在已经逐渐在B公司集团全球生产基地被广泛采用。在合作过程中,张新华毫无保留地将这一理念和经验与供应商伙伴共享。当前,“零缺陷”理念已经成功渗透到整个供应链体系,深入影响着供应商伙伴的生产。为降低供应商风险,张新华构建起完善的供应商可持续发展机制,建立一支跨职能团队,负责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供应链。

在供应商管理方面,张新华提供3大黄金法则:

第一是选择价值观一致的供应商,并用严格的管理对他们进行监控。

第二是优质优价,绝不以价格为竞争唯一条件。对每一个供应商都会有评价体系,而且是合作全过程的评价。这个分数将决定其在下一次招标中能否进入。这个评分体系分为ABCD档,当评分在D档的时候,就直接清除出供应商资源池,不会再被采用。

第三是首创供应链获奖大会,以此鼓励在产品生产与供应或服务中表现杰出的公司,该奖项尤其关注质量、成本、创新和物流。通过大会,供应商伙伴在张新华不遗余力地扶持下,迅速成长为各自行业领头羊,带动了不少供应商走上了国际化的舞台,例如中国本土的电气工具公司泉峰、莱克电气等。

此表彰大会迅速被B公司集团引用并运用,现在B公司集团每两年就会举办一次全球供应商获奖大会。截止目前,有超过1500家的国内供应商为B公司提供产品,每年的采购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张新华一直致力于与本土企业合作共赢,提供从生产、研发到供应链管理等多方面的技术支持。本土企业泉峰在张新华的指导下,进过持续的改善及自身的技术创新,通过了B公司的供应商筛选机制,成为B公司的长期供应商。之后,张新华通过精益供应链体系管理,使其不断的发展壮大。截止到目前,泉峰电动工具产品在全球100个国家超过30,000家连锁商店和经销商行销。

张新华提出的零缺陷及供应链管理的3大黄金法则,从供应商选择、评估、考评等环节的全方位帮助B公司实现了供应链的本地化。这是一套完整的供应商管理方法论体系,广泛适用于制造业企业中。这些措施也纷纷被效仿,例如世界上最大的清洁电器生产商莱克电气, 构建的完善的供应商可持续发展机制。在张新华提出的理论的基础上,结合自身行业的特点,从环境卫生安全(EHS),企业社会责任,碳排放及循环经济,财务风险管理四个方面对供应商进行抗风险能力考核,赋能供应商形成更具有韧性的运营模式,自上而下地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全价值链的各个方面,进而逐步提升产业链抗击风险的能力,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助力中国电动工具行业供应链发展转型,为可持续的绿色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