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京港地铁携手京东工业试点AR智能运维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0日 15:46

导语:

作为拥有人口超2000万的一线城市,北京轨道交通每天开行列车次数可达万余次,运载总人数超过千万人。如此高密度、高强度的运行状态下,如何保障乘客出行体验,对地铁运营商而言是巨大的考验。

北京轨道交通运营商之一——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邵信明在2022京东云峰会上表示,伴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今天的地铁车站、通道会进一步演变成出行空间。在这一过程中,智能技术将在城市轨道交通场景中释放巨大的应用潜力。

过去几年中,京港地铁一直持续在应用和积极探索运营、维修、服务等领域的新科技,结合运营需求将新技术应用在地铁日常运维当中。先后在站内部署了车站智能服务机器人、列车智慧服务屏等智能设备,通过便捷的咨询服务、更优质的出行环境、更丰富的服务信息为乘客带来更优质的乘车体验。

同时,京港地铁一直将安全可靠作为运营的第一准则,虽然已经实现了超99.99%的可靠度,但需要精益求精,不断追求更高标准。所以京港地铁高度重视运维场景中的智能技术应用,将新技术与传统方式进行融合,提升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浪费。

近日,京港地铁携手京东工业科技在数智运维方面展开了探索,共同探讨将智能技术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运用科技为轨道交通服务,为乘客提供更优质的出行体验。双方希望在未来地铁运维中,可以将智能感知、智能诊断、智能决策、智能预测技术应用在运营、维修、服务等领域。

地铁运维包括对地铁车辆、信号、机电等设备进行全方位的检查、整备、维护和修理,是确保地铁安全可靠的关键一环。在传统的运维模式中,企业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人员和成本管控两方面。

对于运维人员而言,运维工作巡检范围广、项目繁琐,不仅要在短短几小时内查看大量线路接头、仪表参数、开关状态,还需要遵循固定的操作顺序,同时,地铁作为一个复杂系统,包含了大量的专业设备,部分复杂故障、不常见故障,常规巡检人员可能无法快速完成排查和处置。

对于成本管控而言,传统运维模式中依赖人工经验,有可能存在过度维护和过度备件的现象,因而会带来部分资源浪费和资金占用。

基于此,京东工业科技依托京备云正在打造京擎慧眼AR运维解决方案,未来,京港地铁将携手京东工业科技试点AR智能运维,实现运维人员管理和成本管控的“双升级”。

具体来看,人员管理方面,京擎慧眼AR运维解决方案能够为运维人员装上“千里眼”、“顺风耳”:通过将设备故障树和排查策略植入AR眼镜,系统可在对现场状况进行图像识别后计算故障原因的发生概率并进行排序,指导作业人员快速定位故障原因,后端算法还会借助机器视觉、语音识别等技术提示操作流程,辅助运维人员进行作业。而在遇到“疑难杂症”时,AR眼镜还能与远程专家进行视频交互,为运维工作提供指导。

而在巡检过程中AR眼镜积累的相关数据也会同京备云的智能后台进行打通,一方面基于行业机理和算法模型自动监测、判断设备健康度,辅助制定更加精准的运维计划;另一方面用于备品备件的消耗预测,有效减少库存。

京东工业互联产品部总经理纪丰伟表示:工业生产涉及环节众多、专业度高,只有让科技走到场景中去,让技术走到产业中去,实现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耦合,才能更好地为企业客户创造价值。京擎慧眼AR运维解决方案正是京东工业科技从地铁行业实际场景出发,打造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未来,京东工业将持续扎根工业产业一线,打造技术与产业融合的解决方案,为工业制造业的供应链数智化转型提供高质量服务。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