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助力科创板崛起 坤元FOF生态圈2022上半年喜投8家IPO企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8日 15:41

导语:

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之下,2022年上半年,企业正积极拥抱资本市场。7月4日,普华永道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A股市场有169只新股IPO,融资额达到3,119亿元,平均融资额18亿元,金额分别同比增长48%和100%。其中,创业板、科创板是主力,主要来自工业及材料、信息技术及电信服务、医疗和医药、消费行业。

作为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后起之秀,坤元资产自2014年成立以来,以母基金为产品主线,围绕“健康中国”、“科技中国”国家战略主线,以产业视角关注行业技术、市场、产业链,甄选成长性行业龙头企业和代表行业发展方向的创新型快速成长企业。2022上半年,坤元资产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共计8家来自医药和医疗、半导体等领域的“硬核”FOF生态圈企业成功上市,且6家登陆科创板。

聚焦“健康中国”,全生态覆盖

在医疗大健康领域,2022年上半年,坤元资产与东方富海、惠每资本、华盖医疗等数家专业头部医疗基金合作,重点关注创新药、疫苗和CXO(医药外包)热门赛道,共计有4家FOF生态圈医疗企业上市,包括了专注于抗肿瘤新药研发、被誉为业内“创新机器”的首药控股,“国产HPV九价第一股”瑞科生物,“国内首家上市的SMO企业”普蕊斯,以及国际上品系数量最多的小鼠模型供应商之一药康生物。

其中,瑞科生物作为“国产HPV疫苗第一股”,3月31日登陆港交所,上市首日收盘价25.25港元,逆势收涨1.81%,当日总市值超过121亿港元。一直以来,瑞科生物致力于打造覆盖研发、生产及商业化的创新型疫苗全价值链。疫苗新型佐剂是创新疫苗的“卡脖子”技术,作为一家以自主研发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创新型疫苗公司,瑞科生物通过多年的技术攻关,已构建了先进的新型佐剂、蛋白工程和免疫评价三大创新技术平台,成为全球少数几家有能力自主研发新型佐剂的公司之一,并建立起涵盖宫颈癌、新冠肺炎、成人结核病、带状疱疹、手足口病及流感等12款候选疫苗组合。其中,HPV疫苗作为全球首个癌症预防型疫苗,瑞科生物在HPV疫苗领域已经形成了二价、四价、九价、新佐剂升级型的完整覆盖。此外,瑞科生物研发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R520A,在近日也获得菲律宾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临床试验批准。

近年来疫情凸显下,创新药临床数量增长带动临床试验现场服务管理组织(SMO)产业进入景气周期。5月17日,坤元资产FOF生态圈中项目管理型SMO企业——普蕊斯,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SMO企业。与2022年上半年医疗新股破发频频的局面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普蕊斯开盘大涨,最高涨幅超70%。据悉,普蕊斯主营业务为向国内外制药公司、医疗器械公司及部分健康相关产品的临床研究开发提供SMO服务,客户包括辉瑞、恒瑞医药、默沙东等国内外知名制药公司和医疗器械公司。

从去年医疗器械、体外诊断等多家FOF生态圈企业IPO,到2022年上半年创新药、疫苗和CXO(医药外包)等赛道的布局,围绕“健康中国”战略,目前坤元资产FOF医疗生态圈已基本实现了从研发、制药、医疗诊断、医疗器械到医疗服务等环节的全生态覆盖。

锚定“科技中国”,助力国产替代

国际格局和全球经济动荡下,全球产业链面临严重挑战。加强自主的科技创新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成为必然之举。“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发展目标。2022年上半年,坤元资产FOF生态圈继续深化在半导体、高端设备、人工智能等“卡脖子”国产替代领域的布局。

在半导体领域,2022年上半年,坤元资产FOF生态圈中纳芯微、德龙激光2家半导体产业链公司实现IPO。其中,纳芯微电子作为国内隔离芯片行业领军者,4月22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募资总额达58.11亿元,创半导体行业新股历史最高价。新能源时代下,光伏储能、智能电网、新能源车等市场快速发展,扩大了强弱电路之间信号传输的使用场景,相应地提升了对隔离类芯片的整体需求。纳芯微作为国内稀缺的数字隔离芯片全品类提供商、完整的传感器IC提供商、汽车电子芯片领跑者,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工控、汽车、通讯和消费电子等领域。截至目前,纳芯微已收获包括中兴通讯、霍尼韦尔、海康威视等众多标杆客户;与此同时,车规级芯片已在比亚迪、一汽集团、宁德时代等终端厂商实现批量装车。

在高端设备领域,电子测量仪器对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重要支撑。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电子测量仪器建立在芯片基础上,行业壁垒高但国产厂商份额较低。在技术差距与贸易摩擦的风险之下,电子测量仪器国产替代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前瞻预判电子测量仪器行业前景,坤元资产FOF生态圈提前布局,2022年上半年也收获了国内首个拥有数字示波器自研芯片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的电子测量仪器厂商——普源精电。作为目前全球第五大示波器厂商,7月18日,普源精电还发布全新“半人马座”芯片组,进一步提高国产替代进程中的竞争壁垒。

在人工智能领域,2022年上半年,坤元资产FOF生态圈还收获了“AI四小龙”A股第一股——云从科技。以计算机视觉技术起家,云从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提供高效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作为AI国家队,云从科技在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四大领域已逐步实现成熟落地应用。

展望2022年下半年,中概股回归和新经济企业将继续成为IPO的主要推动力。坤元资产将持续聚焦“健康中国”、锚定“科技中国”国家战略主线,深挖中国产业结构,调整赛道机会,扶持高增长型、高科技创新项目,进一步延伸FOF生态圈版图,以“多赛道投资,多元化产品”为宗旨,为客户创造更具价值的投资未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