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对标国际一线城市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5日 14:14

导语:


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运河商务区,在2022年以来通过各项措施不断改进区域营商环境,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企业的目光,也为区域民众创造了更加优良的居住发展环境。

作为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举措代表性体现的,正是位于通州区新华东街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地上总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其中一层为智能终端服务区、多功能会商室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二层为综合窗口服务区、大数据展示中心、全息展示中心等。因为充满科技感的设计和方便的办事效率,该政务服务中心在4月份举行的“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评选”活动中获评了“优秀案例”。



科技感是政务服务中心的特色之一:大厅内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北京、天津、河北的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摆放在一起,方便市民自助办理京津冀业务。除了现场办理,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大厅京津冀“跨省通办”业务也已经开始运营,大厅的“云窗口”已经辐射河北、天津9个大厅,京津冀三地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办理通州区级业务1500余项。



同时,这里也是全国首个以智能终端自助办服务模式为主的省级大厅,现场各种自助式的办事设施能非常大程度上提高办事效率。比如,以前想要注册一家公司,企业需要到多个部门办理多项手续,现在借助自主化的一站式设施,只需要来一次就能一次办齐多个相关部门的手续。



事实上,每次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运河商务区,除了能看到硬件上的改进,还能明显感受到软环境的改进——比如近期对外开放的位于运河商务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会客厅,就是一个集政策展示、交流洽谈、活动承接等许多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会客厅,致力于向企业提供多样、周到的服务。





巧合的是,近期我注意到了著名咨询公司科尔尼发表的《2021年度全球城市指数》报告,有了一些新的思考:该报告从商业活动、人力资本、信息交流、文化体验等多个角度量化一个城市的全球影响力,尤其看重该城市的市场活力、教育水平、信息获取、文化和娱乐选择以及国际民间组织的存在等因素,评估了全球156个城市在这五个方面的竞争力。在这份排名里面,北京居于全球第六、亚洲第二,除北京外中国还有香港、上海2个城市也进入了前10的榜单。

该报告认为,要想增强区域的未来竞争力,城市领导人必须积极主动地解决五个战略要务:在对全球人才的竞争中获胜、拥抱快速增长的数字经济、通过平衡全球和本地资源,确保经济的复原力、适应气候变化、投资于个人和社区的福祉。

如果仔细解读一下这5个建议,其实分别对应着人才战略、经济发展方向、疫情防控和经济的平衡、绿色可持续发展、重视人民生活改善等维度。这些也正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一直在做的事:近年来,该区域针对国际人才推出的引进政策、针对绿色经济进行的创新、ESG战略的落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平衡、以及城市老旧小区的改造等,与国际咨询机构给出的城市发展建议高度匹配。某种意义上,这份科尔尼的报告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的大方向是符合未来趋势的,也让我们可以了解国际一线城市都在做什么。

当然,客观的看,中国的城市区域在国际化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向纽约、伦敦等国际一线城市借鉴学习的,认清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学习外国长处,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作者庞瑞,知名媒体人,瞻胜传播CEO,上市公司品牌传播专家)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