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好文章如同身临其境,学魁榜教你用技巧塑造“高分共鸣”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5日 14:46

导语:

“你说你不像别人的父亲那样有本事,你只是个纸梯,纸梯什么也做不了。我说我愿意,愿意带着纸梯一路前行”,这是人民日报曾点赞过的高考满分作文开篇,作文题目为《纸梯》。


图片来源于网络

看完这篇文章,我们不禁感慨,透过考生的文笔,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父亲形象仿佛就在眼前,尤其是开头的引入,可谓是神来之笔。围绕“纸梯”这一脉络核心,全篇徐徐展开,一件件日常小事平凡而又温暖,娓娓道出了作者对父亲的尊重与爱意。

很多语文老师都会在作文课上讲:评判一篇好文章的标准,是看它是否按照“凤头、猪肚、豹尾”的结构来创作。我们可以看到,《纸梯》的开篇引人入胜,确实可以称得上是“凤头”了,再加上如同“猪肚”一样逻辑紧密的正文内容,再收个让人回味中感动的“豹尾”,取得满分也的确是实至名归。

与《纸梯》的行文方式相反,很多同学为了追求高分作文,一味地使用华丽的辞藻,却往往被残酷的现实所打击:这个办法是行不通的!单方面追求语言的精美,却忽视与读者之间情感的交流,这种难以引起读者共鸣的文章,距离高分终归是差了一步。

而想要写出引发共鸣的好文章,一方面源于对生活的感受与积累,另一方面则需要通过文章的立意、结构等技巧来体现。比如增强代入感,将细节贯穿叙述情节,在不同的氛围下调动读者情绪……这些技巧都能让读者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引发共鸣。

这样的技巧如何掌握?向大家推荐学魁榜出品的《学魁解题妙招》(高中语文版),这是学魁榜清北学霸教研团队历经五年深研打磨,根据近10年高考作文题总结而出的作文方法书。

《学魁解题妙招》(高中语文版)提供了17类高考作文主题,包括“家国情怀”“情与理”“规则意识”……可以说,但凡高考出题,绕不开这17个关键词!

此外,书中针对不同主题的文章,归纳整理了众多写作要点与技巧,帮助同学们理清写作思路,避免写作陷阱。以“中国梦”主题为例,《学魁解题妙招》的解读建议是“切忌触及自己陌生的领域”,而是应当描述身边的人,深入挖掘出那些平凡人物中,感人的、正能量的、高贵的精神品质,进而将之提升到“中国梦”的高度;或者从小事切入,从道德、伦理、价值观等层面反映“中国梦”是如何实现的。书中也提供了”一叶知秋“、”居高临下“、”紧跟时代“等多个立意角度,帮助大家搭建完整的行文结构,以及多个人物、诗词、典故等素材,让同学们不愁写作没有亮点、行文没有逻辑、文字没有魅力!


《学魁解题妙招》书籍内页实拍

如果觉得只看文字解读不过瘾,可以随时用手机扫描书中二维码,切换到在线视频,听学魁榜的清北学霸真人讲解写作秘籍和高分心得。这种随时随地都能学的设计,让学习更加高效、更富乐趣!

作为语文的“大头”,作文的地位举足轻重。若是不想被作文拖后腿,大家就要有意识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学魁榜的清北学霸团队也将带着多年积累的习作经验,帮助大家切实解决作文难题,有效提高作文分数,让同学们都有机会写出打动人心的好文章!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