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海南槟榔鲜果丰收季 “三棵树”经济价值凸显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5日 16:46

导语:

七八月份正是海南槟榔鲜果上市的季节,在海南万宁,成片的槟榔树上已经挂满了槟榔果,可见今年是个丰收年。

海南盛产橡胶、椰子和槟榔,素来以“三棵树产业”为支柱产业。槟榔作为海南“三棵树”之一,一直以来在海南经济发展、助力海南农户致富增收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槟榔是热带经济作物,有数据显示,海南槟榔的年产量占据了全国总产量的95%,海南有超230万农户从事槟榔种植和加工业。尤其在海南万宁,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有槟榔树,规模较大的槟榔园达到了上百亩,仅凭售卖槟榔鲜果,年收入就十分可观了。

除了槟榔种植之外,海南还有不少槟榔户开办起了槟榔初加工厂,将收购来的槟榔鲜果加工成干果,再售卖给槟榔深加工企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相比槟榔种植,槟榔初加工的收入也相对更高。

此外,槟榔种植及初加工的规模化,尤其是在海南当地开办的槟榔深加工企业,都具有较大的用人需求,为当地农村闲散人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为当地不少贫困人口、残疾人士提供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助力海南农户致富增收。

由此可见,槟榔作为与橡胶、椰子齐名的海南“三棵树”,从种植、初加工、深加工,到相对应的仓储、物流等,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结构,对于海南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