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基因科技赋能产业发展 桐树基因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9日 16:11

导语:

近几年,伴随测序成本不断下降及技术迭代升级,基因科技产业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科技中小型企业评定工作作为我国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正在向基因科技领域倾斜。日前,上海市2022年第五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出炉,我国肿瘤液体活检基因科技引领企业桐树基因成功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这是桐树基因继2019年以来第二次入“国家库”,创新能力、业务发展潜力等获高度认可。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具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的群体,也是吸纳高质量就业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主力军。桐树基因作为二度入库的基因科技企业,自创立以来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对外与国内多所院校和顶尖研究机构密切合作,对内在每年企业经营成本中保持至少20%比例用于研发。发展至今,公司通过不断吸纳行业高精尖人才开展创新基因检测技术开发研究,已积累了众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并将其转化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系列产品。

以桐树基因成功开发的诊心安-MRD液体活检核心技术系统化解决方案(简称“诊心安-MRD”)为例,其所采用的游离总核酸富集技术、Muliseq超低浓度建库技术、靶向基因片段富集技术及分子标签技术均由桐树基因自主研发而得。在四项核心技术加持下,ctDNA在检测全环节中的损耗问题大大减少,确保检测的高敏感性和高准确性。其中,游离总核酸富集技术不仅具备高纯度、高产量、高浓度、高回收率的优秀提取效果,还是我国首个可同时抽提cfDNA和cfRNA的创新技术,可在后续检测中检测cfRNA的遗传学改变。仅依托这一项技术“诊心安-MRD”即确保了多回收20%ctDNA。又比如Muliseq超低浓度建库技术可使建库起始DNA量低至1ng,远超行业标准。此外,通过优化特定核酸内切酶及探针系统所开发的靶向基因片段富集技术,桐树基因将突变丰度由0.1%升高至4%,大大提升检出率。依托上述一系列核心独有技术,桐树基因的ctDNA检测方案与组织检测一致率达80%,水平比肩国际。

基于技术上的前沿优势,桐树基因正在推动行业实现规范化发展。2021年1月,由桐树基因依托PCR技术及2B3D黄金位点自主研发的微卫星不稳定(MSI)检测试剂盒(多重荧光 PCR-毛细管电泳法)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审核,成为国内首个获得三类医疗器械证的MSI检测试剂盒。目前,该产品已在临床终端市场形成广泛的应用,全国超200家医院实现覆盖,累计超100家三甲医院已形成规范且常态化MSI检测,该产品的普及有效将我国MSI检测渗透率提升了10%。

除了在产品上实现规范化和标准化,桐树基因也积极了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据了解,继此前参与我国首个《非小细胞肺癌分子残留病灶专家共识》修订后,桐树基因又在今年参与了我国《ctDNA高通量测序临床实践专家共识(2022年版)》的编撰。与此同时,伴随数字化浪潮不断加快,桐树基因还积极将AI与基因科技进行深度融合应用,目前公司已相继开发有WiseMSI、INSIGHT、AIMedGraph以及Phoenix等系列医疗AI产品,且部分已实现商业化落地。

近年来,政府作为基因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入局者,正在加快创新举措落地,以求推动产业生态的构建及相关服务生产体系的逐步完善。乘政策快车,基因科技产业正迎来空前发展机遇。桐树基因表示,公司也将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产品自主创新,全力提升产品与服务的科技含金量和综合竞争力,以期为基因科技行业发展释放新动能。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