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技公司数化智甄将携AI黑科技亮相2022第三届亚洲快消品行业创新峰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23日 15:48

导语:

8月25-27日,由决策者智库和决策者零售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2第三届亚洲快消品行业创新峰会暨Future FMCG创新节(以下简称:Future FMCG 2022)将在广州举行。

据悉,此次Future FMCG 2022以“回归消费者价值,共创可持续增长”为主题。为期三天的夏末盛会将聚焦食品饮料、日化美妆、母婴等多元化的快消品品类,充分展现中国乃至在亚洲快消行业发展动态与最新趋势。同时,众多国内外头部品牌、优秀企业代表、行业专家、精英领袖以及新兴力量将深度分享、共同探讨如何在新消费时代“存量挖掘价值,增量寻找机会”的命题,以期推动市场业态的健康循环和繁荣向前。

image.png

图:Future FMCG 2022

值得一提的是,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AR/VR等新技术不断更新迭代的当下,以新技术驱动快消品行业的数字化变革已成为业内关注的核心议题,同时也是品牌企业突破增长瓶颈的新路径。在此次Future FMCG 2022上,创新科技公司广州数化智甄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化智甄)将携全新黑科技产品Evalwise亮相,并将在现场深度解码以这款AI产品力评价系统所代表的数智化产品、工具到底如何助力快消品企业开发,助力业内品牌、企业以科技产品全面拥抱数智化升级。

消费赛道静水流深,科技驱动未来增长成共识

消费不一定会爆,但它一直都在。随着新兴渠道快速崛起,新锐品牌大步跃迁,中国快消品市场2022年第二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2.8%,与第一季度增长持平。其中,食品类和家居清洁品类是拉动第二季度快消品市场增长的主要品类,同期对比销售额分别增长9.5%和5.7%。与此同时,2021年中国快销品市场共发生429起主要资本事件,与上年相比增加74.4%;涉及金额1237.60亿元人民币,增加27.2%。

过去几年,元气森林、花西子、薇诺娜、完美日记等现象级国产品牌,借助新的传播媒介、流量玩法和日益完备的供应链迅速扩张。不过,在从1到10甚至100的过程中,这群本土新势力品牌也正经历着资本涌入增加业绩增长要求、国产品牌价格战加深“内卷”白热化、行业新规提高质量标准等挑战。

有分析人士指出,就大消费赛道而言,资本疯狂和野蛮生长的混沌期成为历史。市场竞争激烈,不少头部玩家遇冷,折射了消费品所处的整体环境迎来降温时刻。

在消费升级、主力消费人群更迭、新消费主义流行和消费主权觉醒的大背景下,叠加信息传播高度碎片化,消费者偏好更趋个性与多元,各大品牌需要从以产品、渠道为中心向以消费者价值为中心转变。这也意味着,增速放缓的消费赛道需要重新回归用户价值创造,并以此为原点,回归好的产品创新及科技变革驱动。

而好的产品创新离不开产品开发环节的发力。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以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创新配合多元化产品开发策略,将成为品牌发力研发的“较优解”,并能为消费者创造出最高性价比以及最精准的体验。

在即将举办的Future FMCG 2022中,大会将聚焦解码数字消费者、解锁未来美力、探究食饮新风等主题,多个品牌也将分享对于数字化、科技革新等关键命题的观点与看法。

除此之外,Future FMCG 2022新增了尤其亮眼的环节——“遇见先锋科技”。大会专设路演专区,提供给数字化、人工智能、AR/VR等前沿科技创新领域的优秀项目参与展示与现场互动。由此可以看出,行业正在关注智能科技市场变革的发力点。未来,以用户价值为原点,依托研发、科技驱动,提供更好的产品、创新产品、有价值主张的产品是消费品行业大势所趋。

头部快消品企业齐聚,共探行业数字化变革路径

据悉,在即将到来的大会上,超过750位来自外资/本土快消品牌、商超连锁、电商、短视频/社交平台、协会、科技公司、投资机构、咨询公司等细分领域的业内嘉宾将会出席。食品饮料、日化美妆等头部品牌将发表演讲,共同解码消费领域未来发展趋势。

一方面,长青消费品牌伊利集团、玛氏中国、雀巢等将聚焦品牌、供应链等议题,共同探讨头部品牌如何落实长期主义。头部品牌在供应链、渠道、创新开发的深度和广度无可替代,而对于现阶段而言,实现长期主义的关键,还得从消费者体验出发,回归更精准、更智能的产品创新本身。

另一方面,以国潮美妆创新为特点的新消费品牌薇诺娜、珀莱雅、林清轩,将一同探讨品牌如何影响消费者心智、如何塑造品牌认知等命题。譬如,随着新世代对国潮文化的认可度提高,部分国潮品牌表示会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产品开发中。花西子相关人士透露,在大量新品牌烧钱投放营销后,关键考验的是留存和复购,而复购的重点是产品力。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数字化领军品牌良品铺子、元气森林、农夫山泉等将会就数字化渠道、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仓储等标杆案例进行展示。随着快消品行业的数字化渗透率逐渐提高,产品全流程的智能化覆盖面越来越广,快消品行业企业许多环节的数字升级正预示着行业积极应对数字化革新的课题。

而在科技、数字化驱动开发方面,即将亮相Future FMCG 2022的数化智甄将携AI黑科技产品,AI产品力评价系统——Evalwise亮相。据了解,这款“AI黑科技”将情感计算等人工智能算法融入到人脸识别、视线追踪、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中,从消费者感知角度出发,把黑科技加入到产品开发测评环节,大大提高产品开发效率。而这款黑科技“美力”十足的背后,更是积蓄了行业多位专家十余年的经验。

image.png

图:数化智甄自研Evalwise相关页面

据悉,已有奇华顿、高砂、IFF等国际香料领军公司携手数化智甄,应用Evalwise,着手于消费者的嗅觉感受,提供多数据、多样本的对不同香味的感知评价,从而提高产品开发精准度和敏锐度。不仅如此,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相关日化美妆品牌正在考虑将数化智甄的味觉、触觉、视觉三个感知子系统加入到产品创新中,加速产品开发效能。

image.png

图:Evalwise的四个感知子系统

分析人士指出,在消费赛道,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新技术层出不穷。而Future FMCG 2022将成为集中观察的行业头部企业、创新公司,如何在逐渐回归理性的消费市场中,快速破圈、建立品牌价值、赢得未来增长的绝佳窗口,值得期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