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朱慧觉:让数字化、智能化深入赋能百行百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26日 17:53

导语:

作者:欧晓

波谲云诡的年代,科技高速发展。才短短几年,世界范围内和中国范围内都已经完成了数字化与智能化的跨越,如今,数字化和智能化作为科技发展的主旋律,占据了创投领域的绝对C位。随之而来的是许多不同的行业都在遵循着这些科技进步的方向,最能承载这一科技进步方向之一的,就有大健康产业。这里的大健康产业包括运动产业以及周边产业,毕竟健康产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在未来会产生千亿的市场和流量,这些看得见的“好处”,也是诸多有眼光的投资人和资本偏向这一赛道的原因。

Shanghai QLian I.O.T Co. Ltd就是一家定位智慧生活,致力于让客户的生活更健康美好的愿景,以基于运动步数的社交电商步步挣平台为切入点,通过线下健身运动线上打卡的“虚拟运动”社交玩法结合电商服务,近两年居于支付宝生态互动营销行业服务竞争力指数排名第一位。目前,Shanghai QLian I.O.T Co. Ltd已经将成熟的研发和运营能力赋能给品牌商家、运动门店、体育赛事等传统线下实体,助力数字化转型,截至目前已经为许多公司指定了适合他们自己平台的差异化方案,并在数字、智能化的运营下产生了巨大的效益。

2020年,鉴于公司在行业内的卓越表现,Shanghai QLian I.O.T Co. Ltd被支付宝授权为品牌服务商,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朱慧觉先生一直全面负责研发和运营团队搭建和管理,数字化业务产品策划、研发和运营、数字化能力输出和赋能。近日,我们对朱慧觉先生进行了深入的访谈,全面了解了Shanghai QLian I.O.T Co. Ltd的业务逻辑和朱慧觉先生对行业的深度认知以及超强的运营能力。

把运动与社交融合到极致:搭建运动电商平台成为支付宝同类平台楷模

随着运动与线上记录的越来越紧密,运动社交也成为了一种非常流行的社交形式。据一项调查研究结果透露:跑者间的信息交换有着真实而可量化的影响:如果身边的朋友们增加了跑步量,自己也会跑得更多。当人们发现自己的朋友跑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快时,他们也会逼迫自己照做。而且,这种传染还能细分为几种模式:男性既会受其男性朋友跑步模式的影响,也会受女性朋友的影响,而女性只会受其女性朋友的影响。

为了让运动社交成为了兴趣社交的一种新形式,有着强烈商业嗅觉的朱慧觉牢牢看好了此赛道,并快速在国内原创了运动社交行业新商业模式,朱慧觉率先推出了“运动+社交”的多种运营模式,大大增加了运动的趣味性,增强了用户对平台的粘性。具体而言,运动社交包括大数据服务,O2O服务,生产周边运动产品,会员服务等方式的运用,促进全民参与运动。

为此,朱慧觉和团队在支付宝上搭建了“步步挣”的应用平台。这个平台的商业模式是:用户在这个平台上只用专注于日常计步,然后通过平台背后的一些运营方式,实现走路也能赚钱的模式,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进入到平台内。“步步挣”平台还为积极参与运动的用户给与很多福利支持,例如建立“运动银行”制度,开发标准统一的科学运动积分体系动力币,向每日运动达标的用户发放激励政策,以及兑换商品消费券等福利。“步步挣”平台从2020年开始常年居于支付宝生态互动营销行业服务竞争力指数排名第一的位置,累计服务超过1300万用户,每日服务最高50万用户,累计社交分享超过380万次。

在步步挣平台,商家看到了用户群体,用户看到了福利和权益,而朱慧觉和他的公司,看到的是商业逻辑的打通和商业模式的正确,在这样良性循环的平台里,平台负责对接各个渠道的严格筛选,争取用更低的价格提供给用户更好的服务。对于用户来说,在运动的同时还能买到比其他平台优惠的日用品,极大节省了购物成本;对于商家来说,产品的渠道更加垂直、落地,省去了很多复杂的中间环节。通过这个平台的成功搭建吸引了更多的商家入住平台,也吸引了更多的用户关注平台,给公司带来巨大效益,作为行业标杆,也得到同业的尊重并纷纷学习应用。

为健康(饮食、运动)品牌打造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专家

在朱慧觉先生看来:在当下的数字智能化时代,所有行业都值得用新方法做一遍。这个其实是对疫情和数字化带来的变化的一个回应。实际上确实如此,所有的行业都应该积极拥抱数字化,让数字化为业务赋能。在数字化的搭建方面,Shanghai QLian I.O.T Co. Ltd还与许多健康相关的产业,如健康厨房、功能性运动饮品行业达成数字化搭建的对接,无论是对C端的用户,还是对B端的企业,朱慧觉都做出了许多经典案例共业内去学习。

在用数字化赋能运动场馆和赛事公司方面,朱慧觉不断更新数字化技术,帮助线下商户和实体门店在支付经营过程中,充分利用微信和支付宝内流量和营销能力,提升商户的营销效率,从而带动商户GMV的增长。并与健身器材健身饮料生产商等进一步合作,扩大市场影响力,产业链更加完善。朱慧觉和团队做出了诸多个性化数字方案设计,已经为品牌带来了许多良性效应。

在对接B端的企业方面,在接到知名功能运动饮料日加满品牌数字化方案的设计需求后,朱慧觉根据日加满的产品特性,为其创新设计了数字化平台结合支付宝运动步数社交玩法、能量棒积分体系设计等方式,使得日加满品牌从在上线短短四个月即成为支付宝生态S级小程序,支付宝生态服务竞争力指数行业排名36位,累计超90万人使用的好成绩。在帮助魅力厨房——一家将传统食品与现代化高科技结合的家庭刚需餐食制造企业实现数字化的转型中,朱慧觉带领团队结合魅力厨房产品的特性,实施从线上到线下商超合作的方案策划和推进,利用数字化平台创新的结合一日三餐打卡社交玩法、魅力值积分体系等设计,使得魅力厨房品牌上线1个月内即成为支付宝生态S级小程序,当月获得超3万用户关注和使用。

在赋能品牌数字化转型的领域,朱慧觉和他的团队主要做了三件事:体育场馆数字化、赛事数字化和C端运动程序。朱慧觉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体育行业本身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必须服务更广的人群而非追求单一用户的ARPU值,也正是基于此,所以公司聚焦于全民健身而非大型的专业的赛事,是希望通过数字化手段帮助用户养成一个运动习惯。相信借助数字化手段,会更加有助用户运动习惯的养成。

在对接C端的用户方面,朱慧觉将运动社交,运动大数据,全民线上运动赛事,运动周边产品引入平台。在此方面,对勾勾运动的数字化搭建就是对接C端的创新产品。勾勾运动平台在数字化创立之初是一个以线下运营为主业务的场地,然而随着运动场地的数字化覆盖,卢湾网球中心的劣势越来越明显。在这样的考虑下,朱慧觉基于用户使用便捷性和场馆管理智能化考虑,为上海卢湾网球中心赋能,定制开发了一套集场地预定管理、会员申请审核、课程预定、优惠礼券、多种订单及财务退款等一体化在线智能管理系统,并提供双语版智能切换和多种用户角色切换功能,轻松实现管理智能化和高效性,打造成集运动、消费、社交等功能于一体的专注于网球运动垂直领域O2O的运动生活平台。

为艺术销售开辟新的营销模式,为机构和艺术家带来持续收益

  业内人士都知道,艺术品的买卖一直都是在线下进行,无论是传统的拍卖会还是从画廊、艺术家手中直接购入,进行的都是线下交易,线上交易迫于艺术作品的特殊性一直开展得很慢。朱慧觉大胆打破这种僵局,为艺直购EasyArt平台率先开发出了国内领先专业且优质的艺术品线上销售平台。在艺直购EasyArt平台,朱慧觉和他的团队一致主张将线下画廊从传统生意转变为消费艺术品垂直类的“淘宝”形式,实现艺术家和机构的入驻审核和作品发布,为艺术家、画廊机构和用户搭建起艺术作品交易新平台,开启线上销售渠道。并借助技术实力驱动产品创新,实现装裱效果和场装饰场景实时预览,给用户提供更直观的购买体验,商业模式的颠覆与改造,为画廊和艺术家都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益。

朱慧觉不仅帮助传统的艺术平台实现营销方式的改变,还根据艺术品的市场属性创新了诸多当代数字化时代的艺术创新,例如他早就看到了艺术市场要以广大群众为基础的特性,提出加密艺术确实具有“走向民间”的属性,把艺术的评价权从画廊、美术馆、行业协会等机构手中夺了回来,放置在区块链基于“大众喜欢”而出现的“算力”之上。对于这样的颠覆,朱慧觉作出这样的阐释:传统艺术市场需要一个拍卖行、画廊或是一个权威的中间机构作为鉴定方,而在区块链的加密系统中,这种中心化的对象不复存在,而是以全网算力为基础形成的共识机制去认定,形成了一个真正自治的空间。现实世界中艺术市场的构成呈现出一种中心化的特征:美术馆、画廊、拍卖行等机构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 NFT 艺术则呈现去中心化的特征,作品的展示、传播、定价、交易等不再完全受制于传统艺术机构的权威。在这样的系统中,艺术创作者的所有权保护和交易的公平性获得了新的可能性。”

  在当前的市场大环境下,艺术市场持续低迷,然而朱慧觉和团队创立的NFT数字艺术藏品交易形式却持续蒸蒸日上,这种基于百度超级链的区块链技术协议的系统,将艺术家作品在区块链上登记确权,既保证了艺术家原创作品的版权,又使得艺术家在交易中获得一定的收益。且由于区块链透明公开的特点,每笔交易的详细情况都可查阅。NFT 艺术平台在支持艺术家获利的同时,也可获得一定的经济利益。在区块链去中心化的技术支撑下,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市场门槛将被大幅降低。无论是艺术家、艺术机构和购买者,都可以随时通过NFT数字艺术平台便捷地进行购买、转赠、分享和鉴赏。

  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朱慧觉从智能化、数字化这个他擅长的入口,在多个传统行业、领域都顺利实现了数字化的推广,也创造了他从业以来的多个业内奇迹,未来,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突破口的朱慧觉和他的团队将会在专业化和不断精进技术的加持下,一定会创造一个又一个的行业巅峰,这样的预测,一定不仅仅是预测,而是可望又可及的现实。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