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瑞赢:历史上的张仪真的是骗子吗?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31日 15:44

导语:

历史上,让人混乱的有两个时代,一个是由于时代纷乱的魏晋南北朝时期,还有一个春秋战国时期。提到这里不得不说秦国,而提到秦国,很多人第一次想到的是秦始皇嬴政,他结束了长达800年的战乱,统一六国。而百瑞赢却想到了一个人,张仪。一个有着仁义,却也被人说成骗子的人。

张仪乃魏国人氏,出生贫寒,师出鬼谷子,与苏秦乃同窗。和苏秦一样也学业为主之人。苏秦宅心仁厚,张仪争强好胜。二人学成后各奔东西。张仪投奔楚国。栖身于楚相令尹府上。由于张仪出生卑微,纵使他能言善辩,府上门客都不认可他。在一次宴饮上、楚相拿出来炫耀的一块玉不翼而飞。

公元前331年,秦军再次进攻魏国河西地,并再次俘虏龙贾,斩首八万,夺取了河西之地。经此一役,秦国已实际占据了河西之地。魏惠王便顺水推舟,把河西地区割让给秦国,向秦国求和。魏惠文王割让河西之后,派人重金贿赂公孙衍。于是公孙衍向秦惠王提出,趁秦魏暂时和好之机,进攻别的国家。

就在这时,张仪入秦,告诉秦惠王,魏国四面受敌,正是伐魏的良机。公孙衍顾私利而忘公义,让秦国进攻西面的游牧民族,实属误国之举。魏国有霸主的根基,如果它缓过劲来全力攻秦,秦国恐怕就很难对付了。秦惠文王被说得如梦初醒,立即起用张仪为客卿,并排斥公孙衍,导致后者回到了魏国。

百瑞赢认为,“骗子”张仪为大秦,拉笼魏楚、出兵黄河、洛水等地。控制韩国、如果顺利,秦国称霸天下就成现实。而张仪这样的连横主张却遭到其他官员司马错等人的反对。张仪主张商鞅之法、凭借自己三寸不烂之舌。得到了秦王的支持。但却为自己招来了许多仇家。

百瑞赢认为,张仪作为政治家,被人说成骗子是有史书为例,但张仪无疑是有功绩在的,他辅助秦惠文王,为大秦崛起奠定基础。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