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电价急升凸显经济性,家庭储能市场步入快车道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06日 10:11

导语:

01电价暴涨席卷全球,家庭储能设备经济性凸显

2021年中以来,欧洲一直经历着能源危机,形势在一步步恶化,而进入2022年,随着俄乌危机进一步爆发,俄罗斯大幅减少天然气出口,对欧洲能源市场乃至国际能源市场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原来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欧洲大陆国家一时难以找到其它来源的替代能源,导致许多工厂停工、企业倒闭、能源使用成本陡增。

英国媒体几乎每天的头条新闻都是关于能源:能源短缺、能源价格飙升,居民用电被严重影响。因此欧洲各国在近期也陆续推出政策补贴,鼓励推动家庭储能市场发展,电池成本及下降家庭储能设备的经济性凸显,居民安装储能系统的倾向更加强烈,海外家庭储能设备使用需求暴增,储能市场进入黄金成长期。

图1:德国家用电价与光伏、光储系统的平准化成本(欧分kWh)

图2:德国户用光伏、储能系统成本变化趋势

02家储产品:更高带电量趋势发展 增长空间更大

家庭储能通常与户用光伏配合使用,装机量迎来高速增长。家庭储能系统,又称电池储能系统, 其核心是可充电的储能蓄电池,通常以锂离子或铅酸电池为基础,由计算机控制,在其他智能硬件及软件的协调下实现充电和放电循环。家庭储能系统通常可与分布式光伏发电相结合形成家庭光储系统。从用户侧来看,家庭光储系统在降低电费的同时,可以消除停电对正常生活的不良影响;从电网侧来看,支持统一调度的家庭储能设备可以缓解高峰时段的用电紧张并为电网提供频率修正。

家庭储能系统的核心硬件设备包括电池和变流器,根据产品的集成程度,主要有一体机和分体机两种模式,当前市场分体机为主,但一体机是高端市场的发展趋势,增量市场空间更大,是未来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03市场空间:分布式光伏超预期+储能渗透率“双 β”,预计全球 2025 年新增装机58GWh

目前,美国、欧洲、澳洲仍是当前户用储能的主要市场,2015 年全球家庭储能年新增装机容量 仅为 200MW 左右,2017 年以来全球装机量增长较为明显,每年新增装机增长量都有明显提高, 到 2020 年全球新增装机容量达到 1.2GW,同比增长 30%。 欧美是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从出货量来看,根据 IHS Markit 统计,2020 年全球新增家庭储 能出货量 4.44GWh,同比增长 44.2%,其中,欧洲、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居于前列,占据了全 球出货量的 3/4。欧洲市场中又以德国市场发展最为迅速,德国出货量超过 1.1GWh,排在世界首位,美国出货量也超过 1GWh,排名第二,日本 2020 年出货量将近 800MWh,远超其他国家, 位居第三,海外家庭储能市场前景无限利好。

预计2025年新装光伏市场储能渗透率 15%,存量市场储能渗透率2%,全球家庭储能容量空间达25.45GW/58.26GWh,2021-2025 年装机能量复合增速58%。

图3:户用储能装机量测算

04品牌底蕴+产品力双驱动 家庭储能行业已形成品牌壁垒

家庭储能行业的关键壁垒在于渠道和产品力。家庭储能系统通常与屋顶光伏配套使用,产品形态类似小家电,具有一定的消费品属性,从2C产品的角度思考,渠道影响产品的触达和市场覆盖度,厂商可以自建海外渠道或者与渠道深度绑定的方式达成销售目的;产品带电量、电压等级、耦合方式等技术参数决定了产品的市场定位,研发投入和服务体系建设是保障产品力的关键,而储能系统的核心责在于安全、长寿命、低成本。

为此,家庭储能领域需要企业品牌具备较高的研发投入,较强的技术储备,兼备高效、便捷、丰富、可靠的产品交付能力,在海外市场,具备成熟的渠道布局及产品认证的企业更具先发优势,企业良好的产品质量表现、较低的返修率、较高的安全评价是影响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无形之中家庭储能行业已建立品牌壁垒。

05洞悉家庭用电需求,华宝新能强势布局家庭储能业态

需求端的巨大空间造就了市场端的繁荣,也使得全球企业加速了家庭储能领域的竞逐。作为中国出海品牌的标杆代表,华宝新能充分利用“境外+境内”以及“线上+线下”全方位布局的战略和M2C经营模式,成功构建覆盖全球的销售渠道;凭借领先的产品力,“Jackery电小二”品牌目前已实现在中国、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全球多个国家销售,全球累计销量超200万台,便携储能产品市场份额稳居首位。凭借在便携储能领域内持续深耕而构建的渠道、产品及品牌优势,华宝新能强势进军家庭储能领域,基于对家庭用电核心需求的理解,率先推出旨在解决家庭电网供电不稳情况下的应急用电需求的移动式家储产品,相较于传统的大容量家储产品,华宝新能的移动式家储产品无需安装,储电量较小但也足够解决家庭的基本用电需求,且价格相较传统家储产品明显更低,为更广泛的家庭提供了成本更低且切实可行的家庭储能解决方案;华宝新能的移动式家储产品将作为其开拓家储市场的制胜奇兵,为华宝新能全面开拓家储产品业务积累品牌优势。

据东北证券测算,目前家庭储能设备全球市场渗透率仍不足5%,而随着以欧洲为代表的海外市场需求加速,未来2年家储市场渗透率有望实现十倍以上的大幅提升。华宝新能也将搭乘家庭储能的高景气赛道风口,迎来新的高速增长点。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