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功能详解丨打造专属Discord,网易云信圈组如何在实践中进化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07日 10:39

导语:

在当下,年轻人喜欢使用的社交软件有哪些?聊起这个话题,Z 世代们都能在各自的手机中找出许多不同的垂类社交应用。而从全球范围来看,很多人却忽视了一位低调的 " 王者级选手 " —— Discord。

" 志趣相投 " 是 Discord 重要的社交标签,基于兴趣而产生的交友活动,满足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从 " 社交需要 " 到 " 自我实现 " 的层层递进。在《行业洞见丨 Discord 狂奔的背后与网易云信「圈组」的长期主义》(点击阅读内容)一文中,我们详细地介绍了 Discord 如何因游戏交流需求诞生,并逐步辐射到教育、科技、娱乐、体育等多个兴趣领域,摸索出一条独特的、全球范围的社交扩张之路。

而在国内,自古便有着 " 高水流水寻觅知音、割袍断义分席而坐 " 的故事,随着互联网的大范围普及,具备相同兴趣和思想的人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形成同质化的圈层。因此,通过对 Discord 成功模式的分析,国内许多游戏社群、知识社区、电商私域流量运营、兴趣交友平台等社交场景都产生了升级成为 " 类 Discord" 即时通讯社群的强烈需求。

今年初,网易云信全新发布了 IM 圈组,旨在一站式帮助客户快速开发和构建强大稳定的即时通讯社群,让用户的欣喜和热爱拥有一个承载之地。自圈组发布以来,网易云信很好地满足了各类即时通讯社群场景的客户需求,在游戏社区、明星粉丝运营、NFT 平台、组织协同等诸多领域实现了落地。在与客户的实践共创中,圈组也在持续进化,提供了一系列更为可靠的产品功能。本期内容将重点详解圈组的几大核心功能及价值。

二级结构&频道管理:" 人以群分 " 的最佳实践

二级结构是普通群组向兴趣社群进化的基础。在万人以上的超大型社群中,每位用户都具有不同的兴趣爱好,当一个话题被抛出时,常常出现少数感兴趣的人讨论而多数人 " 潜水 " 沉默的局面。二级结构可将单独的大型社群拆分出不同话题,使内容的产生变得独立而聚焦,不同话题组能同时分别互动,将用户分散于不同的兴趣话题中踊跃发言,尽可能地提高单个用户的参与度。

二级结构可广泛应用于兴趣社区的内容划分、协同办公的组织划分、医疗行业的科室划分等场景,这些根据兴趣、团队、功能性等一定依据划分的不同结构支持无上限的人数和频道数,并方便管理员对群聊消息实现快速管控。

基于二级结构拆分,也使分组管控更便捷。圈组针对文字频道、语音频道等同类频道进行统一收口,同时完全对标了 Discord 实现分组下频道的模板化、一体化与个性化的能力。不仅可以提供基础的频道分组展示,也可以通过完整接口一键实现分组与频道的权限同步。同组的频道既保证了权限的个性化与自主性,又无需重复机械的多次设置,大大降低了社区运营的成本,并保证了社群的井然有序。

身份组:赋予用户充分的认同感

当完成二级结构的重要基础建设后,圈组还提炼出了超大型社群的权限管理能力——身份组,将权限打散成原子化并按需组合,取代传统的 " 群主 - 管理员 - 群成员 " 关系,赋予每一位用户独特的社群权限和角色标签,在减轻运营者管理压力的同时,提升用户的角色沉浸感和认同感。

具体来说,当社群人数增多、话题内容充盈之后,运营管理难度也会与日俱增。采用传统的 " 群主 - 管理员 - 群成员 " 模式会产生管理滞后、个性化不足等问题,影响用户的互动体验。而身份组能将用户权限充分原子化,管理者可在不同频道内按需组合并下放权限,形成独有管理风格。

这种自定义组合权限和向下赋权的能力,意味着社群内的沟通真正摆脱了由单个人或单个平台管控的情况,实现去中心化管理的能力。对平台运营者而言,向下赋权提高了管理的效率和灵活度,并减轻运营维护压力;对社群成员来说,每一位用户都是这个领地的管理者和建设者,激发了用户自发地去维护社群、制定规则、吸引同好、沉淀关系,为社群建设出谋划策。可以说,身份组是超大型社群管理系统的核心。

个性化推送:重要消息必达,避免过度骚扰

自跨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离线推送几乎成为每个应用所必需的产品能力,但绝大多数产品的消息推送都只能做到全部推送或全部不推送。对用户众多的即时通讯社群类产品来说,这种推送机制显然无法满足诉求。

有别于普通的 IM 群聊,弱关系社区不仅拥有大量的消息内容,也存在着复杂的成员关系。多方用户的涌入,导致成员之间并不能像普通群组一般具有较为明显的连接纽带,因此群聊模式的推送机制无法实现用户的使用需求。圈组设计了相应的定制化离线消息推送策略,支持针对熟悉成员、@ 消息等业务场景进行消息推送,针对无关性消息则不对用户推送。既可解决重要消息的必达,也避免对用户造成过多骚扰,确保产品体验简洁顺畅。

搜索功能:提供全方位智能搜索能力

作为即时通讯产品的基础配套能力,搜索不可谓不重要。在弱关系社交产品中,因为消息位置、时间、来源以及消息数量等多种复杂因素影响,若想为用户提供最快的搜索速度、最全的搜索结果以及最智能的搜索预测并不容易。

圈组所具备的搜索功能可提供针对社区、频道、消息、用户的全方位内容搜索,搜索结果可根据应用侧自身的逻辑进行自定义排序,如:社区的分类展示标签、频道的排序热值等,可随意设置分类与热值的排列顺序。未来,网易云信还将进一步融合 AI 能力,基于用户的搜索内容、历史搜索行为、匹配度等元素进行智能搜索匹配,大幅提升应用的搜索能力。

消息子区:独立于频道主线的讨论区域

在社群聊天出现多个话题和多人参与时,参与不同话题用户你一言我一语的各自发言,导致聊天流程异常混乱。针对这个现象,圈组提供了消息子区功能。当用户对某个话题产生兴趣时并想深入交流互动时,可直接选中回复进入 " 子区 " 页面,所有与该话题相关的发言都会在子区中出现,用户可在该子区进行大量深度的互动交流,而不影响频道内的主时间线。

消息子区既保证了聊天内容的完整性,又很好地维系了群内聊天秩序,防止出现消息爆炸、秩序混乱的情形。不仅可以适用于类 Discord 产品,还能完美契合协同办公、粉丝运营、区块链社区等场景中。

表情快捷回复:表情聚合与分类,衍生更多玩法可能

在许多社交产品中,用户常常遇到以下问题:被各种表情刷屏而错过重要消息,没有好的方法获取成员意见、不知道如何分配成员角色标签 …… 对此,圈组的表情快捷回复功能可提供每条消息 100 个表情的回复管理,开发者通过该能力直接实现表情回复的分类与聚合,圈组将完全托管回复数据且支持多端同步。

表情快捷回复除了可实现表情聚合,还能为运营者提供类似 Discord 中的成员身份组赋予,降低运营成本。在不同场景中,表情快捷回复功能可衍生出更多玩法和可能,充分提升用户的参与度,满足用户的新鲜感。

随着 Z 世代们成长为消费主力,并越来越追求精神世界的充裕和深度共鸣,企业如何保持对年轻用户需求的敏感性、精确把握年轻用户的体验痛点,成为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而圈组恰能提供成本可控、接入便捷的一系列特色功能,帮助开发者构建满足年轻用户想象的产品。诚邀您免费试用,欢迎咨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