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助力数字经济标准体系建设 蒲惠主导又一标准发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07日 10:45

导语:

近日,由蒲惠智造牵头起草,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制定的《制造执行过程云化系统建设和运行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这是蒲惠在智能制造领域主导研制的又一标准规范,引导企业通过云化系统建设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制造执行是关键一环,这一过程实现云化是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降本增效、提升可持续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然而,蒲惠在面大量广的实施服务中发现,大多数企业还处于传统管理模式,生产进度不清晰、采购需求不明确等一系列共性问题导致企业难以做大做强,亟需补上“云化”课程。即便少数企业部署了云化应用,也依然对“上云用云”的方法路径不明晰,存在“不会建”、“建得不规范”等问题。

蒲惠深刻意识到,上述问题已成为掣肘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一套通用的、行之有效的企业应用指导规范变得尤为重要,这也是蒲惠投入大量精力研制标准的初衷。事实上,国家层面对此也有诸多期盼,2021年11月,工信部、国家标委会联合编制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明确到2023年,制修订100项以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不断完善先进适用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可以看到,随着数字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日显迫切。

根植于中国数字经济最活跃的杭州,蒲惠首创将SaaS技术引入工业软件领域,自主研发全栈式工业“云化”软件,帮助企业批量实现数字化改造全覆盖,《人民日报》、新华社多方广泛报道。正是基于一系列最佳实践以及“数字+制造”的双重优势,蒲惠以标准研制为抓手,开启了制造企业“有标贯标”的全新局面,通过“浙江经验”带动产业创新可持续发展。

本次发布的团体标准并非蒲惠在相关领域的首次尝试,早在团体标准前,蒲惠就已研制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在标准研制领域拥有丰厚经验,蒲惠牵头制定的系列标准成为广大企业的用云“宝典”和“工具”。随着一系列标准的落地应用,有效帮助企业厘清“上云用云”的正确路径,把握通用规律和操作方法,为工业制造带来巨大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一方面,有助于提升产业界对工业制造过程上云上平台的意识,并在应用层面,为行业企业带来实用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条款,助力工业制造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在蒲惠牵头的系列标准指导下,行业企业极大提升制造执行活动效率,实现降本减负、提质增效,带动企业效率和经济收益双丰收。

当前,制造行业已从规模竞争转向质量竞争,考验的是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应用优化自身资源调配的综合能力。蒲惠将持续聚焦这一现实,加速系列标准的研制工作,不断推动“浙江经验”在全国的转化应用,此外还计划启动国际标准的研制项目,实现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企业数字化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