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棉花是什么?全棉时代用4位守棉人的故事给出答案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2日 14:40

导语:

什么是棉花?为什么是棉花?全棉时代创始人李建全向镜头抛出了这两个问题。

在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棉花——棉花是此刻穿在身上的衣服和裤子,是经济作物之首,贯穿现代发展历程「白色黄金」……

这两个问题可能更多地关系到全棉时代的品牌基因。

01 溯源KV11.jpg

9月,恰逢棉花收获,全棉时代再次踏上棉花的寻本之旅。一支品质纪录片、四位守棉人,这是全棉时代给出的答案。

02 李万仓11.jpg

坚守:是60年来一代又一代让戈壁变绿洲的坚守

14岁的棉农李万仓从甘肃老家来到石河子,现已年入古稀,见证了万亩沙漠回春的奇迹。

李万仓坚持种植棉花60年,在春、夏、秋、冬的轮回中,他不断扩大棉花的种植面积。李万仓毫不怀疑棉花的力量,这种耐旱、耐盐碱的农作物,用根须一点一点改变着这片土地,用洁白的花朵给棉农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全棉时代同样对棉花的力量深信不疑。对于消费者来说,棉花具有优越的透气性、保暖性和舒适性。同时,它也是一种天然纤维,对环境友好,只消耗2.6%的农业用水和3%的耕作面积,却提供全球36%的纤维和40%的衣服。废弃的棉制品可在土壤中3个月便自然降解……

以棉花为核心原料做好棉品,全棉时代坚守了13年。自成立以来,全棉时代累计采购棉花总重量超25万吨,累计售出纯棉柔巾537亿张,减少大量树木砍伐;售出全棉服装、床品总数5822万件,减少等量化纤制品加工与生产带来的污染;共发出无纺布环保购物袋1408万个,避免了等量塑料袋的使用……

全棉时代与棉农共同坚持,实现自然生态的可持续性。

信仰:是让中国长绒棉成为世界标杆的信仰

无数次在凌晨5点摸黑打车去棉田。退休后,棉花育种专家张家宪的工作甚至比以前还要忙。培育出品质优异的双35棉花也没有让张老满足,他说:“我争取干到85岁,为中国培育出更好的棉花品种,我很有信心。”

使中国长绒棉成为世界标杆,是支持张家宪在科研一线继续奋斗的信念,也是全棉时代创始人李建全坚持大半辈子的信仰。

03 张家宪11.jpg

自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入行做医用敷料,李建全听到中国制造被外商称为“Rubbish”,他便立志要摘掉这一耻辱的标签。对优质棉花的执着与信仰,让李建全有了「棉花狂人」的称号。

只做全棉产品,只用优质、高品级的好棉花,全棉时代与育种专家建立长期合作,积极推动产学研融合,比如培育出纤维长度达35mm以上的“全棉时代1号”,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合成立棉花研究院,开展水刺专用棉、高蜡质棉等研究工作。与此同时,全棉时代还参与制定了“中国棉花”可持续生产标准体系、“柔巾”国家标准等行业管理规范,增加中国棉花的竞争力,带领中国棉花产业走向世界、引领潮流。

创新:是持之以恒把一朵棉花做到极致的创新

90后车间班长方俊每天都在水刺无纺布车间的装配线上。他不忘从细腻的观察出发,创新和改进水刺卷的方法,尽量减少磨损,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柔软度和细腻度。

方俊,就像全棉时代数万员工的缩影,与全棉时代的创新精神一致。创新背后的驱动力是坚持用户体验至上,也是品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04 方俊.jpg

历时3年潜心研发,2156次实验,耗费537吨棉花,全棉时代母公司稳健医疗在2005年研发了全棉水刺无纺布技术,开创了棉柔巾这一全新品类;从2010年推出第一条水洗纱布浴巾,到水洗纱布系列产品全线升级,全棉时代成为最早将纱布面料应用到家纺品类、获得专利最多、纱布系列产品开发最全面的品牌。此外,全棉时代还在工艺、产品设计等方面进行开发,比如用全棉代替木浆,首创内外皆棉的全棉芯卫生巾专利技术;创新纱布雾化水洗工艺,研发应用“植物染”天然染料,有效节约水资源及减少污水排放,减少化学染料对生态的破坏……

全棉时代与数万员工携手,不断用创新把每一朵棉花做到极致,在变和不变的坚守中坚定前行。

真实记录四位守棉人与棉花的不解之缘,全棉时代使用「坚守」「信仰」「创新」这三个关键词带来了对棉花精神的深刻理解,也体现其在过去13年里做品牌的用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