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平凡人的定位是什么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6日 09:05

导语:

2022年,已过不惑之年的郭雨佳在完成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身份置换后,依然在路上。从立志学医,到踏入完全陌生的建工领域,再到升任公司高层,他向来不甘于平凡,就像一个莫比乌斯环,有着完全自洽的逻辑体系,顺着走就是闭环。

更多时候,他都在打造自己的人生乌托邦,不停地撕开挡在前路的一个又一个障碍,回望他的过去,你很难不对他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保持一份敬畏心。

从医科生到成功考取二级建造师,从自学考取河北农大金融学本科再到一级建造师,他就像这个浮华时代的旁观者,对一切扶摇直上保持警惕,既不随波逐流又不妄自菲薄,清醒得没有一丝罅隙。

印象

在讲自己懵懵懂懂放弃医生职业而踏入完全陌生的建工领域时,看似云淡风轻的讲述,背后却是无数个悬梁刺股的日夜。

在讲起对妻子和员工的责任时,他表现出的对于家庭的亏欠和对于事业的热爱,化作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我内心晕染出绚烂的色彩。

他对既往苦难与温暖的回忆是丰满的、值得反复咀嚼的、有自我观照价值的。这是他对一个倾听者的温柔。

有人说,现在建工行业有不少自命不凡的从业者,他们习惯于输出价值观,而郭雨佳显然是另一种。他被定义成“技术派的工程师”。他们懂技术,用理性思维去对待工作,却不会去扮演输出自己或者成为偶像的精神领袖。在建工行业这个信息量庞大的领域,郭雨佳有着 “系统性思考和自己的一套逻辑”。

从这一点来说,郭雨佳无疑是聪明的,作为一个典型性70后青年,他凭借对事物的前瞻性思考,站上了人生中最重要的风口。在无数希望获得未来启示的人群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根杠杆,并成功撬起了人生的各种可能。但这条路无疑是漫长的。

郭雨佳曾立志要做一名好医生,这也是他的兴趣所在,然而当他大学毕业后,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命运的指针却毫无征兆的将他推向了另外一边。

“势有必至,理有固然。古往今来,但凡能成就一番事业的‘人或是团队’,都必须顺应时势,并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郭雨佳这样说到。

20年前的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下经济高速发展的进程中,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之一的建工行业自然也代表着趋势所在,正是基于对这一趋势的判断,郭雨佳毅然选择放弃从医,转而聚焦建工行业,并伴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而发展,不断进击。

但“建筑工程”这四个字对他而言何其陌生,作为一个医科生,他无法看清前路到底是坦途还是荆棘。但这四个字背后那千千万万正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让他找到了前进的动力和目标。

坚守

放弃从医,转而投向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就意味着从0开始,其中的艰难不言而喻。谈及那段时间,郭雨佳很是感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他从未有丝毫松懈,即使工作得再晚回到家,也要坚持看书、学习。

“谁都知道学习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但要想成功,想出人头地,坚持学习是最好的捷径。”简单朴素的语言背后是他与生俱来的坚毅,更是他成功背后的精神源泉

但有时单靠毫无章法的自学,显然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也正是那段时间,郭雨佳第一次听朋友说起了“优路教育”。彼时的中国职业教育市场正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各大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比比皆是,且发展程度良莠不齐,让他无法分辨。但出于对成功的渴望,他还是抱着怀疑的态度第一次敲响了“优路教育”的大门。

谈及在优路学习的过程,郭雨佳言语间满是感激:“优路教育的讲师不仅在日常教授中高度负责,而且所提供的课程也都是根据考试动态量身定制的,可以说是非常精准,对我的学习提供了很大帮助,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我很感谢他们。”

“优路教育给予我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提升和成长,更是一路相扶相伴的情谊,通过这么多年在优路的学习,我不但与很多优路的老师成为了很好的朋友,而且还结识了好多同行,让我的事业有了更大的助力,我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在优路教育看来,教育的本质是引人向上,而郭雨佳之所以能走到今天,也在于见识和格局。但如果想成为像他那样前5%的精英,热爱也必不可少。所以要相信,坚守热爱,那你热爱的也会给你回馈。

在某种意义上,郭雨佳的特质并不符合时代对于“70后”的想象与期盼,无论是过去和现在,被传统教育观念禁锢许久的人们,恰恰需要这样一个特例去抗衡教育的降维。

他对生活,有宠辱不惊的稳健,得之失之,都不会改变他的系统运行方式。他能在坚持学习的长年累月里,找到人生本身的乐趣,像一个叱咤疆场的战士,无畏前路的未知,只一路披荆斩棘,开疆拓土,从不停歇。

前路

谈及梦想,郭雨佳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员工,“他们大多是从20多岁就跟着公司一起成长的同伴,所以我的目标就是要把公司做成一家有影响力、让全社会都能尊敬的大企业,我要让我的员工无论在何时何地提及公司都能感到骄傲和自豪。”

这是他对于前路的选择,但同时也代表了他对理想的专注,而专注的背后是足够的耐心和恒心。郭雨佳不愿做急功近利的事儿,正如他一路走来,稳扎稳打。对于员工,他以真诚和责任为先,始终认为应该把这两点作为最高标准,也只有在这一价值观下,才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极大的热忱。

只有在被问及十年后的设想时,郭雨佳才想到了自己。“十年后,我希望可以退休,带着妻子,开着房车周游全国,把公司交给有能力的人。”他始终觉得这么多年最亏欠的就是妻子,为了支持他的事业,妻子任劳任怨地照顾家庭,成为了他最为坚实的后盾,他说如果没有他的妻子,便也没有他的今天。

“我始终认为我是个幸运的人。”无论是在谈及妻子和家庭还是他所热爱的事业,郭雨佳都有这样的感慨。但我认为,“幸运”二字背后所承载的还有他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和对信仰始终不变的追求,这些因素支撑他走到了今天,也将激励更多的人跟随他的脚步成为更好的自己。

和郭雨佳聊天是愉悦的,这份愉悦不仅仅来自于他营造的气氛,更多的是来自于他由内而外浑然天成的人格魅力。而这也让我相信44岁的郭雨佳,早就有了自己的精神世界。

这些年来,努力追逐梦想为他带来了一种磁场,这种磁场隔绝出了独属于他的纯净的场域,其中总流动着郭雨佳所希望传递的能量,这也是他的人生乌托邦。

一切刚刚开始,而未来就在前方。

每一份坚持与热爱,都是对生活最好的诠释。“通过云端的道路,只亲吻攀登者的足迹。”我们更高处相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