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五矿信托践行ESG发展理念 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6日 10:07

导语: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行业提出ESG概念,头部企业五矿信托积极呼应市场号召,并颁布了《中国信托业的ESG发展之路》报告,对企业自身的业务发展、环境治理乃至社会治理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思路与展望。

随着金融市场的持续扩增,我国开始推进绿色、低碳的经济体系。信托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绿色金融的时代背景下,也迎来了全新的机遇与挑战。而ESG理念作为践行绿色信托的一项重要手段,已经被许多公司纳入战略规划。ESG作为一个舶来品,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在国内已经实现自主创新,并且,ESG理念具备高效环保的特性让国内的信托企业逐渐意识到引入ESG对向绿色道路升级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五矿信托在《中国信托业的ESG发展之路》报告中提到,从公司层面来看,信托公司应该将ESG纳入公司战略规划,并结合ESG要素优化公司管理架构。从业务层面看,公司应该以ESG资产为业务增长点,探索将ESG理念贯彻到业务发展的全流程中,加强ESG理念与公司业务融合。

不仅如此,五矿信托还颁布了《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绿色信贷业务指引》,正式启动ESG授信评审评价机制,将ESG理念引入信托项目评审流程。绿色信托作为信托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也是信托业践行ESG发展理念的重要方式。

据统计,2021年,五矿信托绿色信托项目共计存续38个,存续规模合计96亿元,同比增长13%。五矿信托开展的绿色信托业务中,涉及的绿色行业分布广泛,重点涵盖了绿色农业、生态修复、交通运输环保、城乡公共交通、节水服务等多个方面。

此外,五矿信托曾聚焦三江源地区的基础水文数据采集、生物采集、生态保护站建设以及文化宣传等环保项目。从慈善信托角度来看,2020年信托业新增扶贫慈善信托77单,规模高达1.34亿元,其中五矿信托累计成立慈善信托42单,总规模近7200万元,展业情况位于行业前列。

并且,五矿信托在报告中还总结了三个较为现实的ESG转型路径,分别为增量增质、存量升级、资管探索。在未来,五矿信托将继续高举“合理共享的发展观”,贯彻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对ESG的深度挖掘,共同建设绿色、文明、和谐的信托环境,并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为信托业的转型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