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随便唠唠丨中国财税SaaS行业的未来与潜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18日 17:00

导语:

行业发展概述

中国各类企业经营主体突破1.5亿户,庞大的财税市场客群可以按企业规模划分为五类:小集团、中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其中微型企业主要关注纳税义务的完成,而从中小企业开始逐步关注财税的综合处理能力以及和业务的融合程度。

企业主体数量庞大,其中又以中小微企业为主要组成部分,各类企业经营财税诉求由此产生,由此可见财税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财税SaaS起步较晚,在15年“营改增”的影响下逐渐普及应用,在20年疫情的影响下促进了升级与迭代,才开始提供更综合的服务,总的来说也不过7年,目前渗透率也只有4%;相比美国,财税SaaS从2001年已经开始进行云财税应用的适用性和适配性,至今已经发展20年有余,截止到22年4月,依然维持着10%的增长;而且美国财税SaaS市场规模是中国的20倍。

再考虑到国内企业数字化推进、监管政策的趋严以及技术迭代等多方面原因,国内整个财税行业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再一次预见了市场潜力的巨大。

市场核心诉求

中大型企业:

? 财税管理与业务互联,企业经营降本增效? 专家辅导、规避风险,保障合规经营

中型企业:

? 财税指标指导业务管理,关注企业信用等级? 专家辅导、规避风险,保障合规经营

小型企业:

? 提升财税综合处理能力,降低运营成本? 财税代理机构可以提供更专业化的全面服务

微型企业:

? 完成纳税义务,无错漏? 财税代理机构可以提供标准化专业服务

竞争格局现状

财税SaaS行业按功能模块分类:发票、结算、财务、税务、增值,其中标志性企业也脱颖而出:百望云、分贝通、用友网络、云账房、税友股份等。

从企业发展模式来看,一类横向拓展企业管理服务,致力于覆盖企业经营所面临的全部需求,头部公司有用友网络、金蝶;另一类深耕财税行业,致力于覆盖企业财税数字化为核心的需求,头部公司有税友股份、云账房。

以用友、金蝶、税友等第一梯队头部企业,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总覆盖企业700万家,而创新型参与者众多,以云账房、分贝通、百望云、高灯科技、慧算账等为代表,专打精准细分领域,构建深度且有特色的财税服务,各显神通,形成自身的优势。

在目前核心财税流程环节,小微企业和中大企业也有了明显的需求差异化。

小微企业难点集中在:

获客难

客户群难建立

产品个性化要求高

中大企业难点集中在:

业财税的融合

行业洞见要求高

客户信任难

企业的需求差异化和行业的痛点为行业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与可能性。

重点企业分布

【税友股份】

税友股份在2016年独立B端业务成亿企赢平台,本质为SaaS业务,积累了超过500万用户的基础,续费率高达85%,在财税SaaS领域具有高度的确定性和可持续增长性。

近三年收入结构中企业业务占比均超过50%,主要由B端和G端构成核心业务。

财税领域积累深厚,行业经验构成独特竞争优势;以财税为中心,贯穿财税生态。

经营指标数据:

服务于36个省(市)税务局

服务于2800万企业纳税人

服务于1800万财税从业者

覆盖2.7亿自然人纳税人

业务布局围绕财税SaaS领域,业务模块主要从三方面进行布局:

数字管税(票税、管税)

数字财务(财务、经营)

财税生态(财务社群)

票税:算税、票据控制

管税:风险监控、纳税安排、票税智能化、日常管税

财务:记账、出纳、薪资/库存核算、资产管理

经营:费控报销、合同资金、进销存管理

财务社区:财税咨询、财税培训、社群交流

目前税友已经超过20年的行业深耕,全国性覆盖,再加上是金税工程参与者,不仅建立了行业领先水平,还形成了财税产业体系。

热点问题研究

根据工信部统计,财税数字化是企业数字化渗透率最高的板块,财税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财税数据的高价值上,也体现在与其他系统的联动性上,而且所有业务表现最终都体现为财税结果。在当下,财税数字化是众多企业的刚需。

在财税数字化大潮中,财税SaaS抢占了先机,在提供新的解决方案的同时,也为更多财税企业打开了一扇窗。尤其对于中国大量中小企来说,财税SaaS的低价高效成为了财税数字化的必然选择,极大的降低了企业的门槛,也带来了更多精准细分的可能性。

发展前景展望

国内当前核心的现状是企业数字化程度低、市场还需教育、数据不够完善,未来可从产品内容为核心竞争力、协助企业战略决策、产品服务定制化等方向来突破。  

2021年11月,财政部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强调推动会计审计工作数字化转型,完善各种数据标准和使用规范,并且反复强调了会计人才和完善机制。

2022年8月,《关于开展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受票试点工作》 主要内容是全电发票受票试点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国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都能收取全电发票。

综合来看,国家宏观政策支持、监管力度提升、推动企业数字化、降低数字化门槛,为整个财税行业带来可持续增长的巨大空间。

结论与观点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全球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的普及应用下,财税数字化不仅是国家发展布局的重要核心,也将是广大企业的核心需求,从而也引发了未来财税行业的发展策略的升级。

从财税SaaS来看,未来核心的方向基本可以确定为:

产品内容为核心竞争力

协助企业战略层决策

产品服务趋于高价值

从技术方面来看,未来重点需要掌握的技术能力:

ORC识别技术

RPA管理技术

大数据+云计算技术

从全国地区财税政策出台情况,不难看出税收政策不断改革与发展,涉税法规占比已经超过90%,同时也引出了企业的三大难题:

研究难度大,无法快速理解

实操复杂,相关流程与信息无法掌握

需要紧跟政策,普遍企业目前还没有这个意识

对于行业者来说解决能力和服务质量很大可能成为未来发展的核心突破点,从目前行业整体布局来看财务、税务、增值三个方向的精准细分潜力无限。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