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万师傅家居消费洞察:家庭服务性订单持续上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27日 10:02

导语:

近年来,家电清洗、家具保养、甲醛清除、四害消杀等家庭服务广受大众青睐。据知名家居服务平台万师傅透露,近年来,家庭服务订单量呈持续上涨趋势。

随着国民健康意识与环保意识的觉醒,品质化、精细化、个性化的家居服务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刚需”。本文将从消费结构、消费人群、消费趋势的变化探讨泛家居市场未来新机遇。

消费结构优化升级:服务性消费快速增长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领域不断拓展,居民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交通出行、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等消费快速增长,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显著提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44.2%,比2013年提高4.5个百分点。尤其是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以北京市为例,2015年以来,全市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年均增长7.2%,2021年居民服务性消费占全部消费支出比重为57.1%,较2015年提高8.7个百分点。

服务性消费持续上涨,意味着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的改变。伴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城乡差异的缩小,居民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细分到家居消费领域,消费者对基础安装、维修服务已产生较大的认可度和依赖性,倾向于找专业服务者寻求帮助。与此同时,居住观念的改善催生个性化服务需求的觉醒,其他保养类、清洗类家居服务成为新的增长点。

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人们与家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因此更加关注自身居住环境的改善,对家居空间的绿色环保、居住体验、使用功能、视觉美感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1家居服务行业分析报告》指出,在享受过商家提供的基础服务之后,每20个消费者中就有一个通过万师傅家庭版小程序现场下单其他家居服务。

P2:消费者需求.png

消费人群跨度增大:抓住年轻人,挖掘银发族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家居消费群体年龄集中在31-40岁,比例为49.7%。80后、90后是中国家居家装消费市场的主力人群。80后成为家装消费主力,90后正在进入家装消费市场。

image.png

新一代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念较上一辈发生了显著变化,不再局限于商品的实用性与性价比,同时注重原材料的环保性、外观设计及服务体验。

以95后为代表的Z世代已深入职场,开启了自己的“小家生活”。而最早一批00后也将步入社会,是未来3-10年新崛起家装家居消费市场。

抓住年轻人,就抓住了未来市场。Z世代注重品牌的符号价值,倾向有“理念”、“故事”的品牌,所以每个品牌背后都应有自己独特的定位,并产生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而“买单”。在服务需求上,相比自己动手,Z世代更愿意解放双手,“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将更多时间和精力留给工作和生活。

第七次人口普查(2020年)显示,全国共有人口14.05亿人,其中,≥65岁人口19064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3.5%。未来,人口老龄化将成为常态,老龄化程度将持续加深。

年龄增长并不意味着购买力下降。相反,在家居消费领域,老年群体对家居服务的需求度更高。新一代老年人呈现四大特征:具备一定消费能力(退休金、养老金);不与子女一起居住;更愿意为自己消费;适老环境的改造需求与居住环境老化。

相比年轻群体,老年人因体力受限、机能下降,难以独自处理日常居家生活遇到的麻烦。通过家居服务平台,老人可以及时找到合适的师傅上门解决故障,保障家居生活安全。然而,老年人寻求服务仍存在许多障碍,大多数老年人并未配置智能手机,自然无法通过平台找师傅,只能通过楼道广告或是熟人介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因此,如何挖掘银发族的服务需求、为老年群体提供便捷服务,是家居服务平台亟待解决的问题。

家居消费新趋势:品质化、定制化、智能化

品质化是家居消费发展的主流趋势之一。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阶段下,无论是刚需、非刚需,还是基础生活、品质生活,整个消费主体越来越重视对美好和品质生活的追求。从需求来说,家居主力消费人群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的特征,更注重自身个性的表达,对产品及服务品质皆提出更高的要求,关注性价比、产品功能、美学设计、价值标签等。

消费升级源于市场、源于消费者。即顾客已经不满足产品本身价值,而需要更多的附加价值。在体验式消费大行其道的当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更好的体验购物和服务价值支付溢价。

其次是定制化。当今消费者对居住环境的要求显著提升,实用性并非家装家居消费的唯一追求,个性化、功能化、空间利用最大化等多元需求层出不穷,传统家装方案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变化的居住需要。基于这一背景,“整家定制”应运而生。

2022年被称为“整家定制”元年,定制行业迎来新风口。“一体化设计、一站式整家配齐、一揽子服务”正成为消费主流,从衣橱柜定制到全屋定制再到整家定制,是定制行业发展的必然。

消费者选择成品家具,普遍希望在自己布置家居时能够方便,省事,省心。而在购买定制产品时,消费者对服务需求高于成品类家具,如测量、打孔、设计等。

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不断明显,智能家居快速扩张。艾媒咨询数据显示,64.3%的家居用户购买过智能家居;32.3%的家居用户没有购买过,但有计划购买或者使用。

家庭自动化是未来居家空间的发展方向之一。智能家居产品的涌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放双手,真正实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然而智能家居市场发展至今,仍处于一个停滞不前的状态,其痛点在于产品体系不完善、品牌生态未打通、缺乏整体方案、技术不成熟等。

目前,智能家居的市场渗透率不足10%,且尚未形成影响力高的“消费者品牌”。因此,智能家居赛道还存在着广阔的想象空间,是一片前景光明的新蓝海,对家居企业而言充满发展机遇。

消费者需求多元,购买行为差异化,市场日趋精准细分已是行业趋势。如何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打造辨识度和竞争力,消费洞察是基础功课。

在消费与服务双升级的背景下,家居企业只有不断明确品牌定位、讲好品牌故事、传递情感价值、提升用户体验,深度洞察消费者行为,了解消费者购买偏好,才能制定合适的营销战略,制胜市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