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胸怀“国之大者” 移动云点燃“数字云引擎”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01日 16:08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国企改革深入实施,国资央企持续把改革发展和党建成果书写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充分发挥了“顶梁柱”“稳定器”的重要作用。

2022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在二十大新闻中心集体采访中提出,央企需注重科技创新,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更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同时心系“国之大者”,一步一个脚印,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落地见效。

作为云计算国家队,移动云为国建云,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速推进数字化经济转型、支持绿色低碳、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探索与发挥科技的价值,奋力谱写赋能千行百业新篇章。

探索自主创新之路,守护“云”安全底线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中国移动战略性基础业务,移动云依托中国移动资源优势,潜心锻造核心能力,从技术创新、资源布局等方面发力。

长期以来,移动云坚持产品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难关,不断深化云网一体、云数融通、云智融合、云边协同的差异化优势,持续推进产品技术领先,包括研发分布式云技术架构,打造全新技术内核2.0,提供异构算力、可信算力、边缘算力、原生算力等多样泛在算力,上线涵盖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完整板块的230余款产品,丰富度稳居业内前三。

其中,第四代云主机性能行业前二,整机算力提升46%,适用场景广泛。全栈存储能力业界前三,全新自研的极速型云硬盘IOPS提升50倍、时延下降80%(相比上一代高性能云盘),充分满足中大型数据库、实时日志分析等高并发、低时延存储场景需求,在国内SDS市场稳居前列;以及新一代对象存储具备多AZ冗余能力,业务可用性99.95%,数据存储持久性高达12个9。

此外,依托全球商用规模最大的高品质云专网底座、云网边端全域调度能力,移动云近期还推出包括“五新”SPN切片云专线在内的8款云网融合新产品,支持算网业务全场景。移动云始终勇担社会责任,发挥央企担当,将保障客户数据安全视为第一要务,更加值得信赖。

面向算力网络,移动云建成落地“大区制中心节点+分布式边缘架构”,全面匹配“东数西算”8大枢纽规划。自今年以来,移动云围绕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川陕渝等四个热点区域规划建设3AZ节点,算力资源布局实现跨越式升级。截止目前,其已在全国上线33个直管资源池,13个中心节点,16个省级节点,3000个边缘节点。移动云加快云网能力建设,打造重点地市全覆盖的一张云专网,保障地市区县就近入云,实现“网随算动、算网一体”。此外,随着“算网服务1.0”发布,移动云正在以更加优质的算力服务,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践行央企责任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工作依然迫在眉睫。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是移动云肩负的使命。

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的部署,引领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在长三角,移动云积极布局建设数据中心,围绕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医疗、智能网联汽车等众多领域贡献数智力量;在京津冀,移动云持续提升数字经济效能,推动京津冀地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高端产业链发展、数字民生保障以及绿色节能低碳等变革……移动云深耕数字化改革,为千行百业注智赋能,开启区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还是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围绕惠民、兴业、治理等方面,移动云打造了9大领域乡村振兴解决方案,从华北平原到西南边陲,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推动全国各地的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农民高质量生活,乡村高效能治理,助力各地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向乡村下沉……移动云正在不断探索数智乡村新模式,构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全国“蔬菜基地”寿光,移动云借助云化部署,打造“智慧物联移动云平台”)

引领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数字中国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移动云专注关键领域技术创新,为医疗、工业、教育等垂直行业的数字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在数字医疗领域,移动云针对医疗行业定制打造“医疗行业解决方案”,充分发挥“算网融合”核心优势,打造远程医疗、智慧医院、区域医卫、智慧康养、智慧药监、智慧医保等一体化解决方案,统一建设医疗云大平台,为智慧医疗提供新型信息化服务。四川雅安市中医医院的医生们对此深有体会,医疗大数据平台带来流程上“提速”让他们更加游刃有余。随着各地越来越多“云上医院”落地,也在为医疗数字化改革提供更多可行的参考路径。

工业制造业领域,移动云已累计为上万家企业提供智慧工业解决方案。通过将实时、系统、全面采集的大规模数据,在云端完成汇聚、计算和分析等,提高数据价值,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在福建南铝,一套由移动云协助构建的数字化运营体系,全面解放了这个全省工业制造龙头企业的生产力和创新力,成为大型工业企业上云新样板,对于推动福建省产业上云形成了良好示范效应。

教育行业领域,移动云构建多类型在线教育平台,实现三通两平台(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整合教育信息化资源,实现平台的快速部署和弹性扩展,提升使用效率;主要涵盖智慧课堂、教育云桌面、同步课堂、在线教育等解决方案。以在线教育解决方案为例,它能为解决教育行业面临的业务痛点,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优势,以互联网为载体,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以满足师生对在线教育的需求。

(移动云助力武汉天喻打造在线教育平台,为教育插上智慧翅膀)

嵌入“双碳”基因,为社会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内容。当下,各行各业都在“碳索”绿色发展之路,响应国家号召的同时,移动云通过开展双碳行动计划提供多种安全又高效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打好生态保卫战,云上守卫绿水青山。

守护“大美青海”名片,移动云为三江源国家公园打造生态数据平台,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大屏监控三江源野生动物栖息地等点位全面的运行情况,及时获知、处理各类生态事件;打造“广东智慧鱼糖”,移动云通过精准化养殖和标准化管理,降低阳西罗非鱼产业园电能耗约10%。此外,移动云为近百万政企客户提供上云用云服务,助力提升政务信息化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每年减少碳排放超100万吨。

同时,更多节能设备和新技术的运用,有助于降低移动云数据中心机房PUE,针对数据中心已有各类机电配套设施进行运行参数的优化,以减少能耗。移动云还将通过提高数据中心的机架使用率和设备装机密度,实现机架资源的节约和电能利用效率的提升。

(移动云在青海三江源造生态大数据平台,成为守护绿水青山的数字典范)

融入大局,勇担央企云建设重任。未来,移动云将继续担负起改革创新挑大梁、当先锋的时代使命,不断夯实能力底座,紧跟国家政策方向,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为推动经济发展、普惠社会民生贡献云力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