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居家自学终进中国海洋大学,升学e网通助力学子圆梦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09日 14:35

导语:

今年6月高考,东莞市济川中学冲出了一匹黑马,他就是高三6班的董同学同学,以606分的高分,被中国海洋大学物理学专业录取。“数学考试很难,原以为成绩不理想,没想到总分比预估的高50分,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疫情爆发,居家学习效率低

充分利用升学e网通,自我提升

早在上初中的时候,董同学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华南理工大学,一所985、211高校。“我对理工科类的专业比较感兴趣,这所学校的理工科很强,也在广东省,所以它就成为了我心中梦想的大学。”

但是追梦的过程是曲折的,高一那年的寒假,突入袭来的新冠疫情,让所有学生被迫开启了居家学习模式,刚开始他很开心,心想着可以在家多放松会儿,但是没过多久,他开始焦虑,担心被同学反超,用他的话来说:“大家都很卷,我不能摆烂,要快点振作起来。”于是,他去网上查找华南理工的校园照片,去搜找励志的金句,不断尝试各种方法,唤醒自己的学习动力。

为了不耽误教学进度,学校安排了老师直播上课,但是没有在教室里上课的严肃氛围,尽管他一心想学习,但学习效果仍然不是很好。上完课,老师推荐大家观看升学e网通的学科课程,作为课堂学习的补充,很多同学在家学习效率低,课后作业都很难按时完成,但是董同学却能一丝不苟地完成学习任务,每天还抽出1个小时的时间,学习升学e网通的课程。

首先,他会重点复习老师当天教的内容,划出没能理解的知识点,然后在升学e网通E讲堂板块,选择教材对应的章节,查看每个课程包的标题、目录,找到具体的知识点讲解,最后反复观看课程,学习老师的解题思路,思考为什么老师可以想到这个步骤,而自己却没能想到。“每个课程包视频下方有课程介绍,写得很详细,还有每个学科会定期更新专题,有主题地介绍一个模块的知识,很系统,节省了自己查找的过程。”

物理学科——《探索宇宙奥秘》专题

生物学科——《趣味生物动画课堂》专题

董同学强调,相较于做笔记,最重要是要形成解题思维,边做题边思考:为什么要这么做,做题的过程是怎么样的,串联了哪些知识点。如果遇到特别难的题目,看答案、看讲解视频还理解不了,再去寻求老师的帮助,经过老师的指导,获得新的思路。

物理学习一定要 “耐熬”

薄弱学科提升,争分夺秒

关于学习方法,董同学说最关键的是“不能偷懒”,比如课前预习、课前预习、按时完成作业、课余时间做习题等等,这些都要认真地完成,只有把基本功练好,平时的学习才能提速。

物理是董同学的优势学科,谈到物理他都会特别自信,“物理的学习一定要注重分析,在脑海中模拟出具体的场景,多动手画图,辅助做图。”除此之外,一定要有 “耐熬”的能力,有时候面对一道难题,他会琢磨一整天,直到把它弄懂、吃透。这种脚踏实地、爱钻研的精神,让他的物理考试从来没有掉出过年级前30。其实刚上初中的时候,他并不喜欢物理,后来在初二的一次考试中,物理考了90分,这让他第一次对物理产生了信心,从那以后,物理学习越来越得心应手,成绩也在不断提高。他分享到:“当你做不好一件事情的时候,千万不要放弃,因为只要你持续去做,它一定会给你带来非常惊喜的结果。”

针对语文、英语这两门薄弱学科,董同学也有自己的规划。语文学科,要注重掌握阅读技巧,多做题,在练习的过程中记忆,练习之后再看答案是怎么回答的,总结答案的思路;英语学科,要注重阅读题型,多熟悉每个题型的考点,针对弱项的题型,多花时间去巩固。

良师益友,引导未来方向

细致入微,让教育更有温度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在董同学求学的路上,有幸遇到了几位帮助他成长的好老师。首先是他的数学老师张顺媚,她讲课十分生动、有趣,在她的课上很少会有人不听课,气氛也非常活跃,就是在这种环境下,董同学逐渐培养起对数学的兴趣。

除此之外,这位数学老师在平时学习中也十分关注他,在董同学遇到瓶颈的时候经常开导他,找出问题的不足,指引未来的方向,也因此董同学能愉快地度过高三这一学期。

另外一位黄薇老师,她也是一位数学老师,虽然不是任课老师,但她却能在董同学去请教问题的时候耐心地解答。每当他有一些新奇的解题想法,总是会与这位老师交流。

还有一位是谢梅生副校长,他十分鼓励学生多进行一些体育运动,在课业之余,跑跑步、打打篮球,提升身体素质,更好地应对高考的压力。谢校长经常去宿舍、食堂巡查,也经常能走入到学生内部,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我还记得有一次在一道物理题上我纠缠了很久,问了谢校长很多次才终于解开。虽然被问了很多次,但谢校长一直都很耐心的教导我,这令我印象十分深刻。”

除了这些老师,还有张映暖老师,苏燕丽老师,马晓霞老师,邓克俭老师,方奕康老师,等等,都是助力董同学成才的“有温度的老师”。

了解理想大学,录取分数线

制定长远目标,做好生涯规划

华南理工大学是董同学梦想的学校,但对于自己到底要考多少分,才能被录取,答案并不明确。高一下选科之后,董同学发现升学e网通生涯规划板块,有每个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他认真查看华南理工大学的录取要求,然后分析各个科目自己需要达到多少分,从而让考大学的目标更加清晰。

高考结束之后,他也通过升学e网通志愿填报系统,了解填报政策,观看专业解读课程,帮助填报志愿。

志愿填报系统,查询专业和院校

专业解读课程,了解各专业学习内容

“升学e网通上有很多功能,除了E讲堂、生涯规划,还有心灵成长板块,压力大的时候,我会听一听FM,放松心情。”临近高考,一模、二模考试发挥失常,董同学心灰意冷,晚上去操场跑了五、六圈。情绪舒缓之后,鼓起勇气,认真准备三模,结果三模考出了理想的成绩。

心晴FM,减压放松,梦想励志

永不言弃,梦想终能实现

谈到自己的成功法则,董同学有四点经验想分享给同学们:

一.努力。充分利用零散的时间学习,比如去食堂、洗澡的时候,回顾数学题、语文诗词、英语单词等;二.专注。课堂时间很重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多和老师互动,了解老师的思维;三.善于思考。多思考为什么,多花时间思考;四.钻研。不要因为太难了,就放弃一道题,攻克它会才能看见更广阔的天地。疫情仍在持续,停课、封校的情况,已经不再会让我们措手不及。完成学校作业的同时,可以充分应用互联网优质资源,助力自己学习,提升学习效率。

在董同学身上,我们学习到一种不服输的精神、相信自己不比别人弱的自强,还有持续不断积累、坚持学习的勤奋。目前,他正在中国海洋大学就读物理学专业,他将高中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延续到了大学,立志四年之后考上中科大的研究生。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千万不要放弃,大胆追梦吧,少年们。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