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国产操作系统入选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科技之魅》成果手册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1日 17:55

导语:

为期三天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11月11日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围绕“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名嘉宾线上线下共赴盛会,展开交流,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建言献策。

11月9日,在本次峰会举办“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15项世界领先水平的互联网科技成果亮相。记者了解到,近60项成果编入2022年《科技之魅》成果手册,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入选其中。这是由麒麟软件研发的我国新一代自主创新操作系统产品,具有国内最高安全等级,不断刷新着国产操作软件的新高度,快速实现了国产操作系统的跨越式发展。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旨在展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彰显互联网从业者的创造性贡献,搭建全方位的创新交流平台。今年5月,世界互联网大会面向全球广泛征集申报成果,共征集到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瑞典等国家和地区各类申报成果257项,涵盖5G与6G、IPv6、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超级计算、高性能芯片、数字孪生等多个前沿领域。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大奖评选工作,由34名互联网领域的中外知名专家组成“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专家推荐委员会”,按照“公平、公正、客观、权威”原则,经专家推荐委员会最终推荐。委员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担任名誉主任,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担任中方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近年来,在网络强国战略指引下,我国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齐头并进,数字经济规模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现在的45.5万亿元,连续数年位居世界第二,电子商务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领域。

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基础软硬件必须打好“地基”。国产操作系统作为信息技术的核心底座,三十多年来,已经经历了从攻坚到独立自主的逆袭。以麒麟软件为代表的国产操作系统企业,立足科技自立自强,注重核心技术创新发展,致力打造国家操作系统核心力量。

目前,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已全面应用于党政、金融、交通、通信、能源、教育等重点行业,服务网点遍布全国。在面对Win7停服、CentOS停服带来的行业震荡,以麒麟软件为代表的国产操作系统更是履行了自主产品在保障软件供应链安全方面的使命和担当,为不同业务场景提供了平滑的迁移方案。

根据赛迪顾问统计,麒麟软件旗下操作系统产品,连续11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名。生态适配产品数量已突破110万,刷新国产操作系统生态新高度,为网信事业发展筑就新的里程碑。

未来,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以麒麟软件为代表的国产操作系统将面向工业制造、轨道交通、能源电力等多个行业的应用需求,通过自主创新,更好服务国内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具备信息安全、功能安全、支持多样化算力和云边端协同能力;同时以国际循环的高质量和创新水平,实现工业、家居、可穿戴等智联场景,以创新科技之力为万物互联赋智赋能,引领更加便捷的智慧化未来,助力开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新图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