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服「膏方」敷「三九贴」,上海徐浦中医医院教您寒冬补阳少生病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09日 15:16

导语:

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怎样预防感冒及防止慢性病复发、防疫强身,成为我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中国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采访时说:“很多人在问我这个药有效吗,那个药有效吗,实际上最有效的药物是人的免疫力。”

扶正固本 提升免疫力

人体就像战场,每天都上演着看不见的战争,是人体军队和外界入侵的病毒、细菌的作战。而这只隐藏在人体的军队就是免疫系统。

《黄帝内经》有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里的“正气”是指人体的抗病能力。人之所以会得病,是因为身体的正气不足,抗病能力低下,使得致病的邪气乘虚而入。

上海徐浦中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遵循“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自然原则,名老中医专家集多年临床经验,潜心研究,在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天,推出膏方调理、三九贴等多种方法,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扶正固表,降低生病几率。

冬令调补 首选膏方

中医膏方,将药物煎汤,再加入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胶质药物,熬成膏状,加入冰糖或饴糖等调味。它对人体能调理气血,平衡阴阳,祛病延年。气血不足、五脏亏损;或者先天不足、体质一直比较虚弱的人;或是外科手术、产后调护失宜、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老年人或者未老先衰的人;亚健康状态的中青年人是“药补”的主要适应人群。

但也有讲究,应遵循“对症用药”的原则。配制补膏最好请医生根据患者体质与所患疾病开处方,盲目进补很有可能适得其反。上海徐浦中医医院对患者采用“辨证、辨病、辨体质”,来辨明阴阳、虚实、寒热等个体特点,采取“调治、调补、调理”的三调方法开具膏方,以达到对慢性病人群进行“调治”,对体虚人群进行“调补”,对亚健康人群进行“调理”的目的。

三九贴”补阳驱寒

中医治疗有“天人合一”的讲究。敷贴是个“龙凤胎”,大家耳熟能详的“三伏贴”还有个孪生妹妹“三九贴”。“三伏贴”采阳驱寒,“三九贴”补阳驱寒,一阴一阳,相得益彰,可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功能,达到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效果。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此时寒邪极盛,患者阳气更显不足,肌肤腠理不固,是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易发季节,但也是治疗慢性胃炎等疾病的好时机。

而选择三九天敷贴,可以说是顺应四时特性的一种“内病外治”疗法,可刺激穴位,激发经气,增强机体免疫能力,减少或减轻冬病发作。“三九贴”将特制的膏药敷贴于人体特定的穴位上刺激经络,调节脏腑,扶正祛邪,达到益肺、健脾、补肾、固本培元的一种治病防病保健疗法。

冬季是补阳扶正之时,其中,膏方进补从冬至“一九”开始,到“九九”结束,如果能配合中药穴位敷贴和穴位注射,既可及时补充人体的气血津液,抵御严寒的侵袭,又可使来年少生病或不生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上海徐浦中医医院现已开通微医、名医汇、支付宝等预约通道,届时广大市民可在平台上进行班次查询和预约挂号。

医院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上南路4091号(11号线三林站6号口或6号线上南路站2号口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