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爱奇艺潮流文化坊“先锋对话”铁马视觉:从内容侧的元宇宙创作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13日 15:16

导语:

1992 年,尼尔·斯蒂芬森在其科幻小说《雪崩》初次提出“元宇宙”的概念,并将其描绘成一个脱胎于现实世界,又与之平行、相互影响的虚拟世界,拥有完整的经济和社会系统,人们可以通过虚拟形象在元宇宙内生活。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爆发,互联网应用场景快速繁荣,元宇宙概念重回大众视野。根据市场调研机构 Analytics Insight 预测,2021 年全球元宇宙市场规模将接近 467 亿美元,预计到2028 年有望达到 4750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可达到 47%。

位于成都爱奇艺潮流文化坊内的四川铁马视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聚合数字艺术、虚拟技术资源的创新型文化+科技公司。通过专业的虚拟数字内容作、IP孵化、营销推广全案服务,为客户打造具有IP属性、永久专属的数字资产,并结合线上I P规划设计、线下场景体验,搭建其元宇宙生态,赋能互联网新产业链。

成立于2017年的铁马视觉,在五年的时间里为峨眉山、剑门关、空港云双流八景动态长卷、陈子昂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馆等项目制作了大量的数字艺术作品,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在元宇宙这样一个领域里面,铁马视觉创始人李铁马也有自己的看法。

元宇宙概念这几年非常的火爆,您认为什么是元宇宙?数字艺术在元宇宙产业中起到了一种什么样的作用?

李铁马:对于元宇宙,说到底就是一个区别于平面网页、充分结合轻量化头戴式高沉浸度显示设备的游戏世界,传统意义上的游戏一个半封闭系统,每个游戏都具备自己独立的经济、天气、角色创建、角色成长、社交、任务、成就、数值、道具、战斗系统。但元宇宙世界是一个开放形态。

关于元宇宙的“元”字,本质是超宇宙、基于现实世界的虚拟宇宙,我个人理解,还应该有一层多“元”的意味,亦即平行世界、多元空间。我们平时手机端使用频率最高的抖音、微信,或其他各行业的专业内容平台,也相当于平行于现实世界的一个个虚拟空间,其实本来就已经是beta版的元宇宙了。

打开抖音,完全不需要等待时间,我们的思维立即和这个娱乐宇宙进行信息对接。切换至微信,马上便穿越进入了另外一个社交宇宙,这里可以了解自身物理限制范围以外其他人的生活、情感、经历乃至全社会动态。打开京东或淘宝,这里又有另一个伴随人类文明发展了上万年的交易系统等着你。

但是人类的需求绝不满足于此,信息革命会持续进行,元宇宙的高沉浸度、各种想象世界的多元风格数字化创作并呈现、利用拥有自己专属版权的数字分身在另一个多元世界任意驰骋、生活、工作、社交、创业、生产力……甚至你的每一件虚拟物品都可以换成现实世界的一顿火锅,哈哈。

图片

(铁马视觉团队创作新月沃地世界观设定)

作为数字信息媒体技术,这是元宇宙底层的核心驱动要素,这里边分了两块,一块是核心技术性的,另一块是内容创作类的。技术包括硬件技术、软件技术、云计算,云渲染。而以数字艺术为核心的内容这块包括策划、创作、虚拟数字世界及产品创作、推广等。这里边创意设计也至关重要,这里的创作者们,本质上是在设计一个个令人惊叹的完美世界。物理世界里,我们都是只是被动选择生存的自然界进化的一部分,但在虚拟世界,我们都是创世的神。好美。

在元宇宙内容上的创作,您和您的数字艺术团队是怎么做的呢?

李铁马:关于这个话题,我想先从“艺术”这个很难解释的命题开始。

首先,艺术的诞生应该是以人类的实用性需求开始的,原始人的壁画,是不是等同于我们现在拖个小板凳用小本本记事?图形慢慢地抽象提炼为文字,然后文字和图形系统性区隔各司其职。图形图画缠绕不清之中画师职业闪亮登场,为宗教、政治、统治者、贵族服务充当人肉摄影机的艺术家们将这一领域的技艺锤炼得炉火纯青,随着摄影术的发明,艺术家们的腰袋开始发出清脆的声音。毕竟文艺复兴解放的不是肉体,一大帮秉承着解放天性追逐个人价值的人饿着肚子摒弃传统写实艺术发展出了灿烂的现代艺术、当代艺术,同时另外一大帮惊呼看不懂的有钱的主把这批艺术家捧上神坛,以便割取另外更大一帮人的韭菜。但是,被艺术和资本圈鄙夷的写实类艺术品日日渐稀。可是庞大的用户基础还在,甚至有种被主流遗弃的嗷嗷待哺。

时间回溯到1946年,世界第一台通用计算机ENIAC诞生了,1971年第一部使用电脑特效的电影《人间大浩劫》问世,然后,《饥饿者》、《未来世界》、《星球大战》、《玩具总动员》,数字艺术正式进入大众视野并在游戏和电影行业大放异彩。无论抽象还是写实?都在这个极强包容性的领域将人类的想象力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度。

图片

(铁马视觉团队创作飞跃剑门关VR内容)

图片

(铁马视觉团队创作峨眉山金顶VR内容)

回想我们团队组建至今的这么些年(准确的说是2013年),经历了数不清的数字艺术创作项目,经年累积下来的庞杂技术系统和创作体系,惊讶地发现,这些不正是在为元宇宙的到来做的储备工作吗?

目前,我们正在通过专业的虚拟数字艺术内容创作、IP孵化、营销推广全案服务,打造具有IP属性、永久专属的数字资产,并结合线上IP规划设计、线下场景体验,元宇宙世界观设计、搭建元宇宙生态,赋能互联网新产业链。同时,我们深知,属于虚拟世界的元宇宙不能单纯定义为虚拟经济,打通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交互壁垒,虚拟和现实共用同一套运行逻辑和经济系统,才是激活实体经济的重要方法之一。

我们团队现在的slogan也做出了与时俱进的调整:“虚实相生”,对,这也是我们作为整个社会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分子的最大化远景。当下,我们正在打造并完善我们线上线下并行的猫咪主题体验式元宇宙项目:新月沃地。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顺利推进当中,我们也在紧张地期待交卷那一天的到来。

我们也在筹备一个普世的、兼容并包的,可以开放的、开源的元宇宙生态,欢迎其他的内容加进来,可以来扩充我们的生态。这是一次关乎人类文明的大型游戏系统,毕竟,我们那一天又不是在游戏里困顿着、绝望着、挣扎着、欣喜着、希望着?扮演一位创世的神,每个人都可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