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集天达IPO:空港物流装备产业发展迅猛,公司市场份额有望再突破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26日 10:28

导语:

近年来,空港与物流装备行业蓬勃发展,中集天达等业内企业迎来黄金发展期。具体来看,空港与物流装备行业还细分为空港装备业务与物流装备业务。

对于空港装备业务,全球PBB市场自2012年以来稳步增长,2021—2027年预计增长率超过12.30%。从PBB市场未来的增长动力来看,新桥增速将放缓,旧桥更新、智能化改造及服务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国内空港装备市场增速高于全球增速,主要得益于民航新机场建设、设备更新换代,以及未来通航的发展。中集天达在登机桥领域已完成国内市场的国产替代,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过90%、欧洲市场占有率约为50%,美国市场潜力较大。

对于物流装备业务,随着经济与技术的发展,自动化物流系统已经在多个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我国已经建成的物流自动化系统涵盖了烟草、医药、连锁零售、机械制造、机场、汽车、食品饮料、军队系统、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

现阶段我国在产业政策上对物流装备行业没有准入限制,行业竞争比较充分。具备整体工程设计、集成能力的国际知名企业主要来自欧洲、美国和日本,这类企业规模较大,具有先进的技术、丰富的产品线和多年积累的项目经验,在中国占据约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其优势在高端市场尤其明显。我国已经基本形成了完整的物流装备产业链,发展了一批具有较强研发设计能力以及系统集成能力的企业。国内物流装备技术的发展已经从相对粗放阶段逐步过渡到基本技术的普及和产品系列化阶段。

和国外一流企业相比,国内企业总体在技术、规模、经验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在市场中处于较分散的状态。国内企业通过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本土化服务与国外企业竞争,对国外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集天达等部分优势企业的产品质量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未来,国内企业有望在研发能力、精益制造、项目经验上进一步提升。

整体来看,国内自动化物流系统行业呈现大市场,小企业的结构,国内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中集天达等部分优势企业集中。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