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确保春节期间物流畅通,刘强东为留岗员工提供温暖补贴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17日 15:55

导语:

2022年12月19日,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切实畅通邮政快递服务保障民生物资医疗物资寄递的通知》,提出要认真部署打通行业运行堵点卡点和春节“不打烊”工作;去年1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保障交通物流畅通,尽快解决有的地方物流“最后一公里”不畅问题。作为业内首家开展“春节也送货”的物流企业,京东物流今年也在积极响应政策的引导,宣布2023年春节期间将,全国366个城市、约1700个区县的消费者,即使是在除夕、大年初一,也可以正常下单收货。

“春节也送货”方便了千家万户,但对于在物流基层打拼的人而言,他们也需要一个温暖的春节来抚慰一年的辛劳。中华民族是个依恋故土的民族,思乡是中国人最基本、最久远的情愫之一。特别是当下,因为种种原因,很多人已经几年没有回家,今年快递从业人员返乡过年意愿也较往年更高。

为了让春节留岗的一线员工踏实过年,刘强东和京东物流方面表示,将为员工提供高于国家法定标准的福利补贴,同时鼓励一线员工将子女接到工作地共度春节。

高补贴“稳岗留工” 让留守员工温暖过节

企业过年不停工就意味着总有员工要留守,想要让数十万京东快递员工能安心在春节期间奔走在街头巷尾,必须得给出实在的补贴,解决他们过年的难题。作为有情义的企业家,刘强东颇为理解员工的愁苦。同时,刘强东也十分清楚,对待员工,口头奖励永远比不上真金白银、真实补贴。仅是口头动员京东物流的员工能够就地过年、不要回家,肯定不会很奏效。由此,刘强东提出了“我在京东过大年”,给予春节加班的员工更好的待遇,让员工过一个健康、有保障的“安心年”。这样才能让除夕佳节不能回家团聚的快递员工们同样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踏实做好春节的“守夜人”。

对于“我在京东过大年”,实际留守在京东物流的基层员工的感受如何?2021年春节期间,京东物流春节福利补贴投入2亿元,包括加班补贴、稳岗补贴、子女团聚补贴、春节也送货红包、防疫保障等,为了让员工原地过年也能感受“家”的温暖,京东物流还组织送福字、包饺子等一系列丰富的文化关怀活动,让大家在欢乐的气氛中踏踏实实过个好年。京东小哥臧继全接受了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采访,其表示:“留在北京就地过年,奖金和福利挺多的,也能多挣点钱给父母尽点孝心。”如此看来,刘强东的关怀确实温暖了一线员工的心。

而今年,京东物流也是继续推行“我在京东过大年”,为坚守一线、原地过年的员工提供高于国家法定标准的福利补贴。其中,通过子女团聚补贴的发放,鼓励一线员工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将子女接到工作地共度春节,在坚守岗位的同时实现节日团聚。

毫无疑问,刘强东推出的“我在京东过大年”,给予的福利保障,为员工提供了温暖关怀,收获了企业员工的“民心”。对于员工来说,不能回家已经是无奈之举,如果在这个时候能够感受到来自老板的温暖,无疑是能够带来一股“凝聚力”。

一个企业想要成功,需要的是企业员工们的鼎力支持。因而,一个企业只有真的关爱自己的员工,才能够走得更加长远。事实上,不只是在春节期间,长久以来,刘强东都在努力为京东员工提供优渥的福利保障,提升员工的幸福感。

真心实意关怀员工 把员工福利放在首位

刘强东很早就提出了一个“3毛5理论”:京东如果赚1块钱,分给合作伙伴3毛,7毛留给京东,其中3毛5留给员工,3毛5投入未来发展。这个理论将员工、合作伙伴、企业未来放在同一层面,足以说明刘强东对于员工的重视。

刘强东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所有的员工生活踏实、老有所依。

曾几何时,中国大多数的快递公司的员工都是条件非常差的,基本都是外包工,没有社保,没有公积金,而且连合同都没有。但刘强东和京东快递狠狠打了当时行业的脸。刘强东让京东公司每个员工,每个快递人员,都和京东签署了合同,并为员工全额缴纳了五险一金。

而在五险一金以及国家劳动法规定的福利之外,刘强东更是为员工提供了大量额外的福利。例如,刘强东为京东的员工建了精装修的公寓式员工宿舍。总部就在江苏宿迁客户服务中心2层的20层新大楼内。这栋大楼总建筑面积有12万平方米,有办公区有员工公寓,一共多达700多间公寓,可容纳1300多名京东的员工居住。因为不希望一人重病穷三代这种事情发生在任何一位京东兄弟的身上。刘强东对员工承诺,只要在京东干满5年以上的老员工,如果意外生病了,除了保险报销之外,不够的钱无论多少全部都由京东付款。

前不久,刘强东发布致京东全体员工的全员信,宣布将逐步把外包员工转化为德邦自己的员工,让员工更有保障;京东集团拿出100亿元人民币,为包括全体德邦兄弟们在内的所有集团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循环无息贷款基金帮助工作满五年以上全体员工实现购房愿望。此外,刘强东还宣布本人再捐款一个亿人民币,集团以及各个BGBU也会拿出一定比例的现金,大幅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的规模,在职的京东员工,无论是因为工伤还是非工伤,只要发生重大不幸导致丧失劳动能力或失去了生命,孩子们都将由这只基金抚养最长可达22周岁,直至大学毕业,确保他们的家庭不再返贫或难以为继。

在众多人自嘲为“社畜”“韭菜”的当下,很少有企业家能像刘强东一样如此为员工着想,很少有企业能够像京东一样张开臂膀呵护自家员工。刘强东和京东逆势而行,为艰苦打拼员工创造了一个安憩的港湾,在利益至上、不近人情的商业史写下了一个温暖的故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