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春节营销,「短剧」如何发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10日 10:55

导语:

作者 杨睿琦

来源 新声Pro

「新春炫短剧,无缝不断档!」

2023年春节档,快手与淘特App联合推出9部形式各异、类型丰富的短剧,在站内创立「新春炫短剧」专属话题页,并联动站内达人、用户展开互动,结合抽奖、投稿等形式,在内容与营销侧共同实现淘特年货节的曝光推广,截至2月8日,#新春炫短剧 话题下相关作品播放已达到196亿。

短、平、快的特质让短剧更适应春节档的节日氛围,同时又契合用户的碎片化消费习惯。这让短剧成为诸多品牌春节营销的首选。

品牌对于短剧的青睐,一方面体现了在渐趋稳定、保守的内容营销领域,短剧的灵活、轻巧、操作性强逐渐被品牌主们看重。另一方面,批量推出的短剧可以在短期内迅速起势,用户的垂直统一性更让品牌在曝光、互动之外,寻求更为直接的转化,实现品效合一。

短剧在品牌侧的走红,背后是对平台的考验,这需要平台具备坚实的内容基础、庞大的用户群体、以及内容到电商的完整链路。在此次快手与淘特App合作的9部短剧中,我们可以看到,快手作为短视频平台,一方面正在不断发掘短剧的营销潜能。另一方面,也在同时体现一个新兴平台对于人与内容的强大掌控力。

以小搏大,用户触达

短剧营销主战场依旧是短视频平台。

抖音春节档继续以剧场化对短剧进行集中运营,推出多部精品短剧。快手则集结40+部星芒短剧,在兔年贺岁档推出「新春炫短剧」特别活动,汇聚从国韵古风到现代都市、从家庭共情到青春励志等多元题材。

从营销层面讲,快手与品牌淘特App继续合作,联合古麦嘉禾、冬漫社、神狼等短剧头部制作公司,上线9部题材各异、内容丰富的的短剧,在站内发起活动话题#新春炫短剧,并为品牌主淘特App定制入口专区,给剧目以及活动导流,为淘特年货节进行曝光推广,目前话题下相关作品播放量已达到196亿。

这也是继2022年11-12月快手金剧奖,配合双十一节点营销之外,淘特App再次在春节档,这一超级营销节点上与快手批量合作短剧。

春节营销选择短剧不难理解。首先春节节日氛围浓厚,追求喜庆热闹,适合轻量级的内容产品,短剧体量小、内容密度高、娱乐性强,适合用户观看。另一方面,春节也赋予用户足够的碎片时间,短剧贴合用户在春节的内容消费习惯。

但这也带来节点营销的难点:在供给与需求都相当充沛的情况下,节点营销如何做出新意,以及如何最大程度触及人群?

短剧试图给出最优解。相较于电影、电视剧,短剧对于品牌来说,形式上更加新颖,内容上更加灵活,可以以点穿线,以小搏大。

以此次快手为淘特App定制的9部短剧为例,除了常规曝光资源以外,快手还采用了品牌剧场、剧情植入等多种玩法,以「组合拳」形式为淘特App进行品牌曝光。

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短剧可以对多圈层用户进行垂直击穿。据快手相关人士介绍,短剧可以触达更多用户,尤其在双十一、春节等大型营销节点,对于多渠道、多产品投放的品牌来说,短剧的优势之一就在于强劲的用户触达。「对于想寻找突破的品牌来说,短剧是一种爆发方式与手段。」

春节档之外,电商、美妆、汽车 等各大行业品牌客户也都在重要节点与快手展开合作,「纯品牌的合作模式带来了强劲的出圈效应以及用户触达。」

快速铺量,精准爆发

「爸爸这是我送你的礼物,你看看喜不喜欢。」

在短剧《故里荣光》中,女主角苏静是电商主播,剧情从父女见面送礼引入,品牌淘特App自然而然地出现在剧情中。在第三集中,苏静对着镜头展示淘特年货节摇一摇玩法,画面同时出现「价格不怕比,年货全配齐」的品牌slogan。随后淘特App也不断地出现在画面及剧情中,与剧集的电商气质自然结合。

结合品牌内容的定制短剧,显示着快手的短剧营销已经来到新阶段。

短剧商业化的开端是传统的分账业务,此时内容占比及影响程度并不高,更多的是平台参与其中。随着短剧的日益发展,内容本身的商业空间逐渐拉大,剧集植入成为主流。如今则更依靠平台势能,从剧集本身到达人联动,短剧营销日益立体化、多元化。

直接体现是平台的快速铺量。在此次春节档合作之前,快手与淘特App在2022年双十一的营销节点上,同样进行短剧的批量合作。配合大促节点,淘特 App率先创新植入了10部爆款星芒短剧,内容题材覆盖家庭、职场、都市等各类别,对关键目标用户群进行全覆盖。

制作周期短、审核机制全,让短剧从前期策划到具体拍摄、后期上线能够一气呵成。这也让短剧更贴近营销侧,为品牌进行多点营销、多点触达,集中传达品牌的最新诉求与宣传要点。快手相关人士介绍,「即便一个剧的爆发力没那么强,但每个剧成本可控,时间周期短,爆发周期会非常快和精准。」

批量推出短剧也是平台意志与势能的集中体现。这一方面显示着平台对于短剧中人与内容的精准把控,另一方面也体现着对于资源的合理调度与使用。

此次与淘特App的春节档营销,既有包括古麦嘉禾、冬漫社、鸣白、神狼、君莱等多家短剧头部制作公司,也有开心麻花等内容厂牌加入。头部公司的加入带来的是短剧类型、内容的丰富。

9部剧集中,既有以电商创业为主题的《故里荣光》,也有主打返乡年轻人与社区中老年人的温情喜剧《回家的佑获》。都市爱情、女性觉醒、家庭等多类型剧集频出,内容上打破了都市甜宠为主的短剧类型,人群上则尽可能覆盖多年龄段用户。

消费人群的重叠也是短剧营销的一大优势。短剧基本是快手活跃度和黏性最强的垂类之一。相关数据显示,在快手上,每天有超过2.6亿人观看短剧,超过50%的日活用户日均观看10集以上短剧。核心用户的超高活跃度,让追求品效合一的品牌主奔向快手。

平台扶持,势能转化

迈入新阶段的短剧营销,对平台的要求显然更高。

内容侧来看,发展多年的短剧面临类型单一、用户固化等问题。品牌侧来看,单一的剧集植入显然已无法满足品牌主的创意需求。这就要求短剧平台协助品牌对用户进行更优质的内容传递。

品牌对于内容产品的投放,主要看重三大效果:品牌曝光、内容互动以及电商效果的促进、转化和提升。

追求曝光,是大部分品牌选择短剧营销的直接原因。常见于长视频的中插模式对短剧并不起效,为了最大程度保留观众的观看体验,同时又能植入用户权益,快手开发了彩蛋模式,用户可以在彩蛋中补充剧情,品牌权益也得到更灵活的释出。「彩蛋植入对于客户来说,是更具商业性的权益植入,很多客户对彩蛋植入非常认可。」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品牌主开始注重互动效果的提升,成体系化的达人生态是快手短剧营销的一大优势。快手的短剧达人营销模式并不局限于单体红人,而是围绕个体,开发立体化营销模式。

代表案例是@一只璐以及@韩熙贞。前者通过剧集走红,自然承接内容-电商的营销模式,但在剧集植入、电商带货之外,@一只璐也会开展品牌的电商商业化合作。后者则反其道而行之,本身就是达人的@韩熙贞拥有自创品牌,但也会加入快手整体营销体系中,通过口碑传播提升个人及品牌形象。

这可以被统一视为快手的「达人+X」模式。围绕达人,快手未来将推出达人+互动产品、达人+电商营销等多种形式,进行营销模式上的不断创新,让「人」和「内容」在快手流动起来,成为未来营销的新抓手。

另一方面,电商效果的促进、转化和提升也是品牌最现实的利益诉求。电商氛围浓厚的快手加速了品牌的转化效率,短剧营销不仅能打开品牌声量,快速种草用户心智,在更实际的转化层面,快手亦在朝着品效合一发力。

这被具体分为场景营销与联动营销。快节奏、强反转的短剧可以让用户在看剧的过程中,自然而然接受品牌渗透,为品牌提供硬广所无法触及的用户圈层,实现品牌的内容种草。

基于内容基础上的转化组件、效果转化以及达人带货模式,让短剧在品、效、销三大层面实现立体化营销的同时,也作用于平台、品牌与用户间,体现着未来内容营销的巨大可能。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