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够快、够隐私、够安全,“希沃快传”实现备课授课无缝连接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01日 09:53

导语:

中国教育硬件数字化,走到了关键拐点。

过去十多年,教育数字化的建设一直集中在硬件设施上,网络、多媒体、交互平板硬件领域持续爆发。

以国内教育信息化应用工具和服务提供商希沃为例,过去的10多年里,希沃针对教学场景,研发提供的多媒体设备,已经走进了全国260万间教室,服务了700多万名教师。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99.5%的学校拥有多媒体教室。

在此背景之下,2022年2月8日,《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发布,明确提出“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强化需求牵引,深化融合、创新赋能、应用驱动,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仅仅靠堆硬件是不够的。正如希沃总裁周海生所言,信息技术要驱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范式变革,一定是以人为本、应用为王的,这也是教育数字化的本质要求。

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希沃走访了十几个省市,与上百位老师进行一对一的深度访谈,惊讶地发现,微信竟然是老师日常教学中使用量长期靠前的应用。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老师们更喜欢把课件先放到微信的“文件传输”,再在课室登陆自己微信然后放到教室设备上。

而使用微信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下课一时匆忙忘记退出登陆的话,轻则导致尴尬的隐私泄密尴尬,重则可能导致学校公关危机。

那么问题就来了:老师如何能更方便、更安全地把课件带到课堂去?

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信息化工具的广泛应用,老师们授课也不仅仅依靠一份课件了。图片、视频、试题甚至软件应用都可以成为课堂上的授课资料。

所以部分老师又用起了U盘这个老工具。但是使用U盘又会面临数据安全、电脑病毒等潜在风险。

在广泛而深度的调研基础上,从“以用户为核心”的研发初衷出发,希沃在2023年2月21日发布了专属老师的电脑设备——希沃教学一体式终端。针对目前作为备课工具的电脑如同孤岛的问题,希沃一体式教学终端搭起了一座无形的桥梁,让备课授课无缝连接。

这台电脑上的应用之一就是希沃快传,够快、够隐私、够安全,在办公室就能做好课前准备,真正实现了备课授课无缝连接。

亮点一是可以点对点传输,操作便捷。通过希沃的物联网技术,将备课终端与授课大屏连接在一起,不要求在同一局域网环境。

老师只要将准备好的课件资料拖动到应用窗口,勾选需要发送的教室,即可实现文件的发送传递。不限制文档、图片、音视频等文件类型。

不论老师在何时何地,只要用的是希沃的教学终端,就可以实现从备课终端到授课大屏的点对点传送。

比如使用希沃一体式教学终端进行文件传输,只需拖动文件到「任务栏提示窗」,即可实现传输。

亮点二是无需提前下载,无需登录账号。教室内的授课大屏在接收到文件时,会自动将文件下载到本地,无需老师到达教室进行手动下载。

同时,老师也不需要通过手机扫码登录到账号,接收到的文件被整理在桌面的一个文件夹窗口内,老师到达教室直接打开就可以进行授课。

通过希沃快传,老师在前一天完成备课时,就可以将准备好的课件资料发送到教室。等到上课时,不需要在手忙脚乱进行下载,也不会泄漏个人隐私。

亮点三是课件数据安全。授课大屏所接收到的文件都不可以被拷贝、删除和修改,老师们无需担心自己的课件数据安全。超过14天的文件会被自动清理,以节省授课大屏的本地存储空间,给电教老师的管理带来便利。

从这个角度来说,小小的希沃快传应用背后,其实是希沃在打造备授课一体化。

通过希沃教学终端的发布,将教师办公的这块“屏”与教室里用于授课的“屏”连接起来,推动教师备授课一体化,帮助学校走好“基础设施数字化”的最后一公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