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奇点云发布数据云平台商业化版本,提供最佳组合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07日 16:58

导语:

近日,奇点云发布数据云产品商业化版本的全新升级:DataSimba(数据云平台)提供极速版、专业版、旗舰版、红旗版,可靠性、可用性、可服务性再进阶,四大版本满足不同企业选择。

「乐高式DIY」or「最佳组合」?

介绍四大版本特性之前,先回答一个问题:

你喜欢巨无霸、双吉、板烧鸡腿堡,还是喜欢「巨无霸-1片肉饼+2片芝士」,「巨无霸但番茄酱改芝麻酱、牛肉饼换成鸡肉饼」?

后者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类比为DataSimba本轮更新前的形态:

DataSimba自第一版发布以来,一直在高速迭代,至今已迭代了32个里程碑版本,提供了丰富的功能来满足不同客户的海量场景和多元需求。在最近的里程碑版本,客户可以看到5大频道、37个功能模块,及底层的6个域、31个微服务对象。

事实上,DataSimba的功能虽多,而鲜有客户是100%需要所有模块的。因此以往我们支持客户在基础版本之上,自由按需选择模块,即「乐高式」组合,可选包括标签工厂、指标工厂、服务工厂、资产治理等功能模块。

「乐高式」的商业化版本形态看似有最充分的自由度,之于客户而言,也增加了一定的专业认知门槛:

模块选择灵活多样,而模块和模块之间存在强依赖,逻辑较为复杂。客户在匹配需求和功能模块时,常遇到「选择综合征」,不确定如何组合方能得出最佳方案。因此,客户往往需要花更多时间与我们的售前方案专家讨论确定。

此外,配置的个性化也对可用性及可服务性带来了挑战:维保、版本更新的复杂度较高,DIY配置过多让故障的自动化诊断及恢复变得困难,一定程度上仍需依赖人工诊断及修复,部分客户还无法充分享受到可观测性带来的便利。

因此,2023年春,奇点云正式发布DataSimba商业化版本升级——极速版、专业版、旗舰版、红旗版,同时匹配相应规格的技术支持与运维服务,助客户快速找到自己的理想选择。

奇点云合伙人、CTO地雷介绍:「这四大版本提炼自奇点云过去六年的产品服务经验及大量市场洞察,从客户真实场景出发,提供(产品)最佳组合。」不再让客户「选综」的同时,产品的可靠性、可用性、可服务性均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大版本,怎么选?

极速版、专业版、旗舰版、红旗版,四大版本各有特色。

例如,极速版在支持快速上线的同时,功能「五脏俱全」;专业版提供元仓及元仓大屏,平台更具可观测性;旗舰版支持多租户安全,最高可支持50000个日调度作业实例;在旗舰版功能的基础上,红旗版还适配信创,在全国产环境中有优异性能表现。

同时,四大版本均支持无缝搭载自主可控的数据存算引擎DataKun、数据安全引擎DataBlack,进一步确保数据资产安全、使用合规。

地雷表示,客户可以从场景出发,直接找到最匹配需求的版本。譬如:

传统数仓升级场景

典型场景:随着企业数据量增长,传统数仓遇到技术瓶颈,即便加节点也无法支撑1T以上数据量的场景(典型的MPP架构,6个节点以上,加速比就几乎为0),亟需更新技术栈方案;上一代传统厂商teradata服务费较贵,且计划退出中国运营,客户缺乏后续保障。

推荐版本:极速版,包含数据集成、数据研发、数据运维、数据服务、数据治理等成熟的主力功能,支持实现数据业务完整闭环。该版本最小可部署在5个节点上,部署运维快捷简单,且支持后续按需扩容至上百个节点。目前,极速版已在多家客户完成从传统MPP数据仓库向数据云平台的升级。

大数据平台优化场景

典型场景:企业在数据化前期阶段,通常会尝试通过开源软件自建大数据平台。但伴随着数据需求日益复杂,开始需要面对多引擎场景,同时支持离线计算、实时计算、即席查询等多样异构的计算模式。而原有简单的烟囱式Hadoop/Flink/Spark集群难以支持,出现硬件冗余、运维复杂等问题,底层研发迭代投入巨大,需要成熟的企业级产品和服务,从而提高集群硬件使用率、降低运维成本、提高稳定性。

推荐版本:极速版,具备离线计算、实时计算、即席查询、图计算、时序计算多作业混合调度的能力。底层支持数据存算引擎DataKun,其具备存算分离能力及可拓展性,进一步还可以对大量业务任务进行权限隔离。同时,提供方便的迁移工具帮助实现平滑迁移。目前奇点云已协助数十家客户完成从现有平台向极速版DataSimba的升级。

数据中台建设场景

典型场景:企业已完成了业务系统的IT化,沉淀了大量数据,但数据资产用不起来。希望通过数据中台建设(例如业务系统数据汇集、数据清洗、指标体系构建、试点场景开发等),找到有效利用数据的突破口。同时,随着存算增多,运维压力变大,需要借助数据及AI能力管理集群。

推荐版本:专业版,在极速版功能基础上,进一步包含了微服务体系的开放接口、平台可观测性的数据模型,支持客户二次开发,同时支持更多存算引擎。专业版提供元数据数仓功能,支撑构建系统状态可观测性的多种数据模型,例如数据研发风控模型、数据安全指标体系、数据运维巡检模型、数据资产血缘分析等。企业可以在这些数据资产的基础上,利用数据和算法对数据云平台进行高阶管理。此外,支持包括DataKun在内的6个经典存算引擎,客户可按需在不同的云厂商及自建数据中心之间进行选择和迁移。

数据资产治理场景

典型场景:数据基础设施建立之后,就会逐步集成各个数据域的资产。企业系统多、数据多、组织复杂,而数据架构不够完善,就容易出现「熵增」(越治理越多、无法实现工程闭环),需要依托方法论,进行更科学高效的数据治理。

推荐版本:专业版,在极速版功能基础上,专业版支持高阶版的SimbaMetric(指标工厂)、SimbaTag(标签工厂)、SimbaML(算法工厂)和SimbaAPI(服务工厂)等方法论工具。这些工具内置科学的数据方法论,可以独立、完整支持丰富的数据资产治理场景,例如建立数据指标中心、API门户等等。此外,如上文谈到,专业版提供元仓功能,支撑构建数据资产血缘分析等多种数据模型。

集团管控场景

典型场景:在中大型集团企业,数据基础设施除了需要完成常规的数据开发外,还需要向集团内各部门提供数据服务,就要求对各租户进行安全隔离及计算资源的分配、共享和隔离。此外,对于庞大的数据平台,内部IT团队在维护上遇到困难,数据能力及平台运维能力仍相对较弱,希望平台更具可服务性及可观测性。

推荐版本:旗舰版,在专业版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支持多云多集群、多租户、热升级、数据沙箱、全容器化等高级特性,适配集团统一数据管控、统一IT架构、统一运维SLA等场景。对有更高标准安全要求的租户(例如上市公司的财务部门),还可以在统一的账户和安全管理审计体系下,为该租户提供独立的Workspace进行物理隔离。

CDH替代场景

典型场景:CDH免费版已停止更新,收费版成本较高,企业寻求更安全可靠的「国产替代」;在当前政治经济形势及数据安全合规的要求下,中国企业需要稳定可信的国产大数据基础设施,来确保自主可控。

推荐版本:DataSimba红旗版+DataKun(数据存算引擎)+DataBlack(数据安全引擎)。目前,数据云产品已完成从IT基础设施、基础软件到应用软件的全产业链信创产品兼容性互认证,包括龙芯中科、华为、麒麟软件、统信软件、人大金仓、达梦等等,在全国产环境中有不俗表现。

数据安全合规场景

典型场景:在数据安全法、个保法等要求下,企业面临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合规要求,例如用户数据的合规使用、合规的数据跨境传输、满足海外总部的安全性要求等。金融企业、跨国集团企业、业务涉及广大消费者的品牌零售企业尤需关注。

推荐版本:DataSimba全版本+DataBlack(数据安全引擎),在DataBlack加持下,可以完成数据事前、事中、事后的分级分类、智能识别、脱敏加密、态势感知等全生命周期安全合规管控治理。

「企业级」数据云产品,要配企业级服务!

伴随产品升级,我们也对数据云产品服务包进行了相应升级:

分为基础版服务包、高级版服务包、尊享版服务包三种,在「系统运维服务」、「产品技术顾问」、「产品更新服务」的时效、次数等维度上有所不同。例如,尊享服务包支持7*24小时的系统运维服务支持,还可提供3人天的现场服务(部分区域除外)。

更新系统运维SLA(服务等级协议),对问题及响应要求做出明确要求。所有等级的系统运维服务享受统一的系统运维SLA标准,充分保障服务质量。

「如何提升数据云平台的可靠性、可用性、可服务性?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除了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及其可观测性,甚至让它有一定的预警及自修复能力,产品之外,也要匹配上成熟完善的服务。」地雷介绍,「经过一年试行,我们已经建成职业的服务支持体系,其中包括顺畅无卡点的工单系统、资深的TC(技术支持)、原厂的运维专家团队,让DataSimba的用户使用无忧。」

目前,DataSimba的不同版本均匹配了相应服务包,其中首年订阅极速版包含基础版服务包,专业版包含高级版服务包,旗舰版及红旗版包含尊享版服务包,也支持服务包的升级、增购。

一图看懂四大版本特性

奇点云数据云平台DataSimba不断进化,始终期待成为您的理想选择!

版本更新(例如本季更新的Release Notes)、产品升级(例如需将极速版升级为旗舰版)、续费/增购等详情,欢迎联系您的客户成功经理/产品技术顾问了解。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