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量子鉴定究竟动了谁的奶酪?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07日 18:00

导语:

——想必其中甘苦自有人知。

顷刻间,科学鉴定与眼学鉴定,仿佛立刻便水火而不相姻缘。眼见量子鉴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所接受所信赖所仰慕时,否定叫喊漫骂乃至诬蔑与污辱之能事,犹如蚁溃长堤,恰似水漫金山。量子鉴定俨然就是伪科学的呼声,立刻便令人轻而易举地联想到了当年的布鲁诺,联想到了布鲁诺当年那不曾被接受的命运的悲苦……

量子鉴定与眼学鉴定,究竟孰真孰假,孰优孰劣,孰精孰谬,孰以科学数据断年识代,孰以一成不变的那点有限的认知居高临下,秋风仅借,谬误频仍,一言出口,任凭驷马难追,岂不是昭昭于日下,朗朗于乾坤吗?

量子鉴定挑战的不仅仅是传统鉴定方式一以惯之地认知,自然也挑战了一以惯之传统鉴定利益分配的固有模式,而正是缘于这样的利益驱动,才陡然推升了污辱诬蔑叫喊叫骂之能事,而全然忘却了自己曾经人前洋装出的优雅与惺惺作态……

1676537350766849.png

原本一项新科技术的出现,如何都是一件绝好的事情,管它是白科技,还是黑科技,只要是科技,只要它可以造福于社会造福于历史造福于人类,缘何不能接纳……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科学鉴定与眼学鉴定当为互补,当为秦晋之好,在当今黑科技都不断日新月异的时代,面对量子鉴定这般新创,眼学鉴定的传统模式似乎真的没有理由对其太过质疑,太过铿锵,太颐指气使般地自作多情。

亦还常见有人怀抱另样之担心,量子鉴定再准确,得到过国家认可吗,其鉴定结果,国家承认吗?

其实,此类问题实不宜多言,多言多有不宜。之所以不宜多言,只是觉得这类问题似乎太过幼稚,太过浮浅,自古至今,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哪朝哪代曾经设置过统揽鉴定古董遗存真伪之总署,何时有过行政部门主管抑或是兼管过一断古代艺术品真伪之功能……

任哪一家拍卖公司上拍的东西,经由过国家某主管部门的提前认定;任凭哪位专家开出的鉴定证书,得到过国家某主管部门的认可?你用钞票换回的那纸鉴定证书,充其量只是专家用那纸职称证书,换取你手中钞票时,留下的一纸收讫凭证而已。而这纸凭证,又经过何种部门的认可与认证?

亦从未听说有哪家拍卖公司,仅凭某藏家手持的某专家开具的一纸鉴定证书,而从容地接受鉴定证书名下的藏品予以上拍,而如此诸多的鉴定证书,又可以去哪个国家管理部门,抑或是去某官办网站上查询其备案?

image.png

据此便可以断言,证书无关痛痒,关乎痛痒的是能够通过某种手段,毋庸置疑地断其东西的真假,方能对得其自己当下的拥有,抑或是福荫后世

收藏从来就是少数人甚为奢侈的精神盛宴,多数人热衷的丰盈梦想。艺术品收藏正是在是与非是之间,堆积成了一座令无数后人仰慕的文化与艺术的金字塔,而并不是由国家某主管部门的登记造册,更不是如同户籍管理般的人丁入户。

收藏当须具备智商与情商的隆重积淀,当须具备超乎寻常的审美之能力,当须具备人云亦云,而唯我不云的心灵定力,而不是一味地以金钱多少,作为恣肆汪洋的首要依据,更不应以珍藏了多少专家鉴定证书而窃窃自喜,从而迷茫在浑然不知的懵懵懂懂里……

量子鉴定的可测与不可测问题

量子鉴宝是收藏界近期热门话题,陆续有许多收藏人士前来亲身体验量子鉴宝,无不对量子鉴宝神技惊叹称奇。一件青铜、玉器、珠宝、瓷器、书画等经机器轻触,屏幕稍后即显制作年代,仪器俨如穿越千年,阅尽天下,历史秘密藏于其内。当然,也有提出或质疑量子鉴宝的问题,尤其是鉴定古代书画存在某些问题需要分析成因。

   量子检测经常是名家相聚,精英汇集,古代书画珍品荟萃一堂。提交量子检测的书画珍品有:王羲之(晋)、王珣(晋)、陆机(晋)、吴道子(唐)、黄庭坚(宋)、米芾(宋)、赵孟頫(元)、董其昌(明)等书画作品,以及武则天(唐)、李世民(唐)、赵佶(宋)等帝王亲作传世书画等。大量作品经量子检测其书画笔迹、印迹年代与作者生卒、印章朝代对照是否吻合,科技鉴定数据支持并认定这样的作品是否为真迹。

量子鉴定原理是以科技手段提取被检物的外力作用信息,书画是外力干扰信息最为复杂的物件。例如检测瓷器、玉器类器物,都具有一致性与稳定性特征,所谓一致性就是瓷、玉器制成品的材质构成不变;所谓稳定性就是瓷、玉器制成以后添加新的人工干扰信息几率很低。当然也有玉器长期佩戴产生人工干扰新的信息,瓷器被后世镶宝刻字附着了人工干扰新的信息,诸如此类后世添加人工干扰新的信息影响量子检测的情况,古书画的人工干扰信息是最为复杂,一幅古书画汇集了创作者与后世间隔百年多位添写者的题跋墨迹,附有历代帝王、书画大师及收藏人鉴赏鉴定落印留名,复合了画心、题跋与装裱纸(绢)的不同年代、不同来源、不同材质并组为一体。尽管古字画包容了历代人为与自然因素的复杂信息,只是对量子鉴定增加了多点位提取信息的难度,并非是量子鉴定不可测,并不影响量子鉴定的准确可信。

1676537604971638.png

什么是量子鉴定的不可测问题呢?我们在检测中遇到画作检测年代与落款年代相差数年的情况,起先怀疑量子鉴定有误再次复检,结果两次鉴定的数据相同,排除鉴定人员操作与机器误测所为以后,再咨询书画界友人寻求答案。有书画家讲画作与落款年代不一致是及其正常现象,一件作品画好以后存放起来有不落款的,几年以后作品出手(销售)时再题款签名。另有为满足购买人的要求,题款时间或可能提前于创作年代之前,甚至早于画纸生产时间。一幅作品的创作与题款时间不一致是书画界常有现象。假如没有量子检测这也不是问题,有了量子鉴定结果出现画纸晚于创作时间,如按常识认知量子检测结果当然是荒诞的,书画创作怎么可能早于画纸生产时间呢?书画界的颠倒时序题款所为,就属于量子鉴定的不可测事件。

古字画长期沿袭眼学鉴定方法,有的皇帝不仅是书画大师,而且及其重视搜寻、保护历代名人字画,皇帝身边重臣都是书画高手,承担皇室书画的鉴定责任,所以许多古字画的题跋撰写者就是那么几位书画名家,古字画没有历代皇帝的重视保护就不可能传世当代。如果有文字内容相同的两个印章,经量子鉴定得出差异较大的年代数据不足奇怪,因为前后朝代都有文字内容相同的印玺,不能按常识认知而否定量子鉴定数据,其实当代有许多人的所谓常识认知原本就是错误的。

1676537660670079.png

量子鉴定不仅是一个客观公正的科技鉴定平台,而且是历史与考古研究的新手段新路径。量子鉴定检测过数十万件文物及古代艺术品,许多检测结果对于史学断代与纠正错误的历史认知,提供了科技数据物证。如果收藏者跟不上时代发展,思想理念停留在过去僵化陈旧知识阶段,以自我认知看待量子鉴定,检测数据如符合自我评价标准,就认可量子鉴定是准确的,如与自我判断存在差距,就认为量子鉴定是不可靠的,这一思维模式完全颠倒了主观认识与客观存在的相互关系。

古字画历经千百年代代相传,具有极大经济文化价值,有许多敬仰与追索者。古字画收藏与历次易手无不涉富商官宦,背后蕴藏了巧取豪夺、软硬兼施、志在必取的精彩曲折故事,这些都是量子鉴定古字画的不可测知事件,造成据实检测的结果被认为“失实”,当代人无解给出答案成为悬疑。我们只能接受与认可量子科技的鉴定结论,不必在意一些枝节问题。在古代就有临摹仿作知名书画,甚至在装裱过程移花接木,偷梁换柱。譬如量子鉴定发现两幅一模一样的字画,鉴定数据大有不同,出现画心晚于题跋年代等量子鉴定不可测事件,其中必有做过手脚而当代人浑然无知。对于一件已有千百年历史的古字画,量子检测即使出现几十年数据误差,依然不能否定与动摇量子鉴定对古字画的认定,相比眼学鉴定,量子鉴定的误差根本不值一提。

综上所言,所谓量子鉴定的可测与不可测问题,其实并不存在什么不可测,出现不可测不过是有未知原因导致检测数据出现不可思议的变化,被主观经验认为是检测“失真”,检测“失真”与量子鉴定的技术因素毫无关系,反而证明量子鉴定技术的敏感与精准。

image.png

量子鉴定之所以是先进的科学鉴定技术,完全符合科学是发现事物存在与运动的规律,科学是可以反复重现的基本定义。量子文物鉴定仪的工作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不因反复检测而出现不同结果,不论送检人的身份贵贱,无关检品的价值高低,不循人世规则,无畏人言诋毁,只崇尚客观公正的科学精神。这在物欲横流,颠倒真假,做局炒作,弃信欺诈的文物艺术品鉴定市场,无疑是一股清流荡涤市场污垢,其执业精神令人自叹不如。量子文物鉴定仪必是净化市场的利器,身负突破权势垄断与操控文物艺术品鉴定市场的局面,还原先祖遗物的清白,为保护历史文物弘扬中华文化施展更大作为。

作者:佚名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