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无下限薅羊毛,网友:这波我站海底捞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14日 15:06

导语:

原标题:0元吃海底捞,他可真要脸啊

来源:微信公众号“视觉志”

前不久,海底捞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在大家心目中,一直视顾客为上帝的海底捞,开始谢绝客户到店就餐时自带食材。消息一出,被“剥夺快乐”的人们,把海底捞送上热搜第一。 但是,舆论并不是对海底捞一边倒的口诛笔伐,反而有很多人站在了海底捞这边。

本是对顾客提要求的行为,海底捞凭什么赢得大面积的支持?只因这些年,它实在承受了太多。

“围剿”海底捞

在餐饮行业,不允许自带菜几乎已是惯例,不只是因为饭店要维护自身利润,还因为外带的食材食品安全没办法保证,一旦出事很难厘清责任。

但在这个问题上,海底捞是特殊的。海底捞服务员一直被看做无所不能的人,为顾客提供上帝般的服务。帮忙倒饮料、下菜只是基本操作,他们还可以代替顾客在游戏世界纵横驰骋。能洞察一个人吃饭时的孤单,为你请来不会说话打扰的饭搭子。如果用餐当天你过生日,服务员团队会载歌载舞,送上诚挚的祝福。当你的小心思被服务员不小心听到,他们会及时满足你的需求,缓解你的尴尬。

一开始,服务至上的海底捞其实允许自带食材,餐厅只需要留存食材的一小部分,以免出现问题。服务员甚至还会热心地问你要不要处理,帮你往锅里下菜。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起,这为一些人薅羊毛打开方便之门。先是一个人在海底捞只点四个清水锅、一份捞面和自选小料,合计17块钱。剩下的全靠服务员送,他还狂吃海底捞原本用来提升服务质量的免费小菜,走的时候打包了不少零食。

此事一出,有人受到了“启发”。3个人来到海底捞,根据攻略点了27块钱的东西,服务员忙前忙后,送了许多菜,帮忙拌饭和弄酸辣粉配料,给小孩子拿玩具。走的时候,她还嫌弃海底捞的态度不好,接待她不够积极。还没等海底捞“喊冤”,社交媒体平台上也刮起了席卷海底捞的“省钱风暴”。

为了流量,博主们纷纷开始比赛起了谁在海底捞花钱更少,薅羊毛更多。人均17块钱早已无法满足他们,把花销控制在个位数才是他们挑战的目标。甚至有不少自媒体博主,打出了“0元吃海底捞”的旗号,生怕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比赛之中落于人后。

只是“花小钱享大福”还不够,有人更是自带榨汁机,把免费的西瓜榨成一杯杯果汁。

被做成攻略的“吃垮海底捞”教程,在网上引起大规模的传播与模仿,一度严重影响了海底捞的正常经营。

即使这样,海底捞在最初也立住了宠粉人设。但没过多久,海底捞就宣布因为很多人把小料区的牛肉粒当成主菜吃,把部分餐厅的牛肉粒换成大豆素肉制品味伴侣。牛肉粒正是之前被“省钱风暴”肆虐的重灾区,甚至有网友曾经看到,有人打包了满满一盒牛肉粒回家喂狗。

海底捞仿佛成了人性的试炼场,让人类内心深处的贪婪显了形。

贪婪无处不在

“占便宜”早已成为当今社会时不时响起的插曲。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很多“聪明人”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与海底捞“同病相怜”的,还有必胜客。必胜客曾经推出自助沙拉,规定每个人只能用一个盘子,每人取一次。但熟练掌握“建筑力学”的网友,直接搭起了几十层高的水果塔。

高高的水果塔,拉长了顾客的用餐时间,必胜客的翻台率大大降低,经营受到很大影响。而且,看起来壮观的水果塔,也远超一桌人能吃完的分量,必然会造成大量浪费。最后,必胜客不得不撤下这一项目。

为了满足内心中的一己私利,许多人一再让类似的桥段上演。为了方便市民,各地的公厕都投放了免费的卫生纸。但是,每次厕纸一装满,很快就会大量失踪。后来公厕管理方查看监控才发现,原来总有人蹲点守候,把厕纸一扫而空,甚至还有人专门背了包来“运货”。着急上厕所的市民,只能对着空空如也的厕纸盒叉腰叹息。在另一间公厕,有公厕管理员当场发现,上前劝阻,拿纸的人却耍起了无赖。管理员也只能放她离开。

在许多人心目中,这点小事“不违法”,于是便可心安理得地破坏原本良好的社会氛围。同理心被他们暂且搁置,一己私利被放大再放大。

优衣库曾经和三丽鸥合作推出了童装,但却被某些穿搭博主盯上了。他们把优衣库的童装描述成BM风的平替,引导许多女生直奔优衣库。这事原本无可厚非,但很多人拿着童装进了试衣间,只是为了拍几张好看的照片,却不会结账买下。经过这么一番折腾,她们在优衣库正常售卖的童装上留下大量汗渍,口红,粉底,甚至把衣服撑到变形,留给店员一堆烂摊子。

之前有网友爆料,如果因为顾客试衣服的问题,服装被损坏,就只能作为残次品售卖。假如每个月的产品损耗超过店铺设置的损耗值,多余的损失就会在员工的工资里体现。优衣库员工的憋屈可想而知。

当一个人只想占便宜,受到伤害的,不只是提供服务和产品的企业,甚至有可能是他最亲近的人。

之前有妈妈带孩子去星巴克吃奶油,表面上看,孩子捧着奶油杯,吃得很是开心。但很快网友就发现,孩子手中捧着的,是原本星巴克给进店宠物的免费奶油。很难想象,当孩子知道自己手里捧着的是妈妈蹭来的宠物奶油,心里会是怎样的滋味。更何况,在孩子心智发育最关键的时期,母亲的这种行为,很可能在孩子心里埋下贪婪的种子。

俞洪敏说:“斤斤计较、爱占便宜的家庭走不出胸怀博大的孩子,我们很难在一个庸俗的家庭里面发现一个孩子有着高雅和清纯。”

如果这个孩子将来回望人生,多半会在这一刻感到十分委屈。

“掠夺”

占便宜甚至有时会演变成有组织的“掠夺”。之前经常有人利用服装商家的7天无理由退换功能,买了衣服不剪吊牌,穿几天再退回去,达到每天都穿新衣服的目的。他们才不管衣服是不是会染上汗渍,生出褶皱,影响商家的日常销售。

甚至还有人建立了互帮互助的小群,一个人穿了两个月的衣服,又脏又旧,不想清洗,就让另一个人帮忙买一件新的,再把那件穿了两个月的衣服,利用7天无理由退换货退回去。在他们的“互助”下,一件衣服想穿多久穿多久,反正最终由商家“买单”。

曾经有一个淘宝店主,误把“克”写成了“斤”,在店铺页面显示4500斤橙子只卖28.8元。一位B站UP主发现后,号召粉丝去薅羊毛,一夜之间薅了700万的订单金额,把店铺推上了破产的道路。因为显然店铺是没办法按照订单发货的,下单的人就利用某宝的规则投诉商家,获得从商家保证金里扣除的补偿。店主万般无奈之下,只能在首页哭求下单的人放过。

更可气的是,这群参与薅羊毛的人不是第一次这么干了。他们有组织有预谋,专挑那些上架失误的店铺下手。这种店铺很多都只是一两个人开的小店,一个人身兼客服、美工、运营等多个职务,工作量很大,也容易出错。而且这种店在面对突如其来的薅羊毛大军时,几乎没有还手之力。

利用同样的手法,这帮人曾经盯上了一家鞋店,店家设置错了价格,6双运动鞋仅需128元。被这帮人一晚上拍下几万单,涉及400万金额。这家小店只有店主和妹妹两人经营,是一个家庭生活的唯一希望,也是母亲医药费的来源。

但哀求在薅红了眼的人面前,就像撞在了豆腐撞在石头上。投诉的人实在太多,这间店无奈之下,在首页换上关店倒计时的图,预告自己的“死亡”。另一边,那群羊毛党却在为它的“破产倒闭”拍手叫好。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他们薅下来的每一缕羊毛,上面都可能沾满了人血。

诚然,一些程度严重的薅羊毛的行为可以被法律惩处,但有太多类似“占小便宜”的事,在法律的射程之外。

《烈日灼心》中有段台词——

“法律特别可爱。它不管你能好到哪儿,就限制你不能恶到没边儿……法律更像人性的低保,是一种强制性的修养。”

在法律的覆盖范围之外,就要靠人的自我约束来弥补。

置身社会之中,我们的每一个行为,都可能与别人休戚相关,但有时,我们会放大自己的欲望,轻视别人的苦难,从而迈出“占小便宜”的第一步。良好的社会秩序需要大家共同建设,规则需要所有人共同遵守,社会才会不向更坏的方向滑落。

但我也相信,人性本善。就像马丁·路德金所说的:“道德宇宙的弧线很长,但它会向正义弯曲。”

只是在为自己争取“利益”的同时,我们需要每一个人都保持冷静,带着同理心迈步向前。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