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破解“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需要平台承担算法优化责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3日 13:27

导语:

近两年多来,针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外卖骑手工作强度和出行安全问题,外卖平台积极落实“算法取中”要求,持续推进算法透明化、人性化,实行了一系列算法改进举措,不断提升外卖骑手配送体验,不让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

有关职能部门提出“算法取中”要求,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

2021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其中,在保障劳动收入方面,要求平台建立与工作任务、劳动强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确保外卖送餐员正常劳动所得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通过“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准时率、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

平台端积极贯彻落实“算法取中”要求,提升外卖骑手配送体验

饿了么发布的《2022蓝骑士发展与保障报告》中显示,饿了么坚决落实“算法取中”的要求,绝不以最严算法、最低时限为导向。其中,在“不采用最短配送时效”方面提出,短距离内所有预估配送时间不得低于30分钟,在地形复杂,或者交通特殊的城市,预估配送时间不得低于40分钟,避免过度追求时速。在“匹配灵活配送时长”方面提出,在一些复杂的配送场景,例如暴雨、沙尘天气、道路临时管制、商户出餐慢、联系不上顾客等情况时,饿了么为骑士自动匹配灵活配送时间。当调度系统感知到局部运力压力过大,如大促爆单等,也将自动触发保护方案。当出现突发异常时,骑士也可以通过人工报备的方式,申请匹配灵活配送时间,保障安全。

美团发布的《2022年度美团骑手权益保障社会责任报告》中显示,2021年以来,美团配送持续贯彻落实“算法取中”,累计召开200场骑手恳谈会,在听取骑手建议的基础上,先后七次推动算法规则公开及改进。数据显示,自去年“预计送达时间点”改为“预计送达时间段”后,骑手因超时、差评等问题导致的异常情况减少52%;为降低偶发状况对骑手收入造成的影响,美团配送推动合作商试点“差评超时扣款改扣分”,目前相关举措已推广至全国80余城;针对骑手较为关注的等出餐问题,美团通过向骑手推送出餐提醒、推荐“建议到店时间”等举措,在重点运营的商家订单中,使骑手单均等餐时长同比下降18%,配送压力进一步降低。

当前,外卖骑手已深度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守护外卖骑手出行安全,减轻外卖骑手配送压力,不仅关系外卖骑手的配送体验,也反映了社会的温度。相信,随着“算法取中”要求的落实以及算法规则的持续优化,外卖骑手定会从系统里走出来,轻松上路、从容前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