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是谁造成了运价低迷?货运行业最新调研报告给出了权威分析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13日 10:30

导语:

公路货运市场运价持续低迷,究竟谁是“罪魁祸首”?是油价上涨导致成本上升?还是司机恶性竞争引发价格触底?是网络货运平台提高了价格透明度,让司机丧失议价能力?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期发布的《2022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简称《报告》)给出了权威分析。

“70.39%的货车司机反映2022年运价相比上年总体降低,主要是受货运需求不足、运力供大于求的影响,拉低市场总体运价。仅有4%左右的货车司机反馈2022年运价相比上年出现增长。”近日,运价低迷成为许多司机关注的焦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期发布的《2022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简称《报告》)显示,油价上涨、车辆过剩、货源不足是运价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运价的低迷,也绝非一日造就。经济学告诉我们,影响价格的三个主要因素:供给、需求、成本。车多货少已是不争的事实,受三年疫情影响,国内生产及运输效率还有待复苏,疫情放开之后,运力活跃度确实是增加了,但更多的是需求减少了,供大于求的矛盾进一步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有不少司机把“低运价”的矛头直指网络货运平台,但是将运价低简单归因于网络货运平台,这是不公平的。调查数据显示,76.01%的货车司机使用过网络货运平台,市场普及率较高。在使用过网络货运平台的货车司机中,近三成(29.23%)的货车司机反映货源基本来自网络货运平台,超过七成(70.15%)的货车司机有一半以上的货源来自网络货运平台。

罗戈研究院院长潘永刚曾在平台经济助力货车司机稳就业专题座谈会上指出,当前公路货运行业运价低迷现状是“多因一果”造成的,车多货少、供需失衡是根本原因,油价高涨、货主压价、司机内卷是导火索,将运价低简单归因于网络货运平台,是不公平的“答案”,对问题的解决也不会有任何帮助。

行业分析人士也指出,网络货运平台主要角色还是信息撮合,并非货运低价的“罪魁祸首”。平台一端是对货,一端对车,一端对货主,一端对司机。作为网络货运平台,既要体现对货主的价值,又要体现对司机的价值。平台如果强制干预或者一味提升运价的话,货主就不到平台上发货了,就去线下发货了。因此,平台必须在司机和货主之间寻找一种动态的平衡,协同司货双方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市场格局,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