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用现代设计语言重塑传统宋体:方正字库为喜茶定制中式灵感体,由古见今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8月01日 15:40

导语: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智慧结晶,书法更是传递美的艺术形态。正因汉字和书法有着博大精深的延展内涵,所以存在“字如其人”的说法,企业品牌的塑造也如此。如同人的阅历、认知会投射到文字上,企业的品牌也产生于目标群体与其的每一次接触,企业品牌的定位、文化、价值观念,也会映射在品牌字体设计的呈现上。

近日,方正字库再度与喜茶牵手,为喜茶定制“喜茶中式灵感体”并全面启用。这是一次具有双重意义的合作,同样脱胎于中华传统文化,同样进行了现代语境下的再创新:喜茶在千年茶文化基础上不断探索,引领了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新茶饮潮流;方正字库为其打造的“喜茶中式灵感体”传承创新,在传统宋体字型上融入现代表达,以中式灵感完美诠释了喜茶的品牌文化,助力其深耕品牌建设、塑造统一而深刻的品牌印象。

 喜茶中式灵感体

7分沉淀、3分创新,传递品牌独有的喜悦

方正字库新生代字体设计师梁标,在谈到“喜茶中式灵感体”的创作来源时强调,定制字体的创作要充分考虑其品牌定位、品牌调性、受众群体、所在的行业趋势、竞品差异化等多元维度,而不是进行无边界的自由创作。

“这其实也反映了方正新生代设计师的基本素养,创作时要深度洞察客户品牌的内涵和受众群体,结合对字体设计的专业积累和判断,既需要对客户行业的深入理解、突出与竞品同行的差异化打造,同时也要考虑到字体设计的全场景应用,让品牌定制字体具有更长的生命周期,这也正是我们做定制字体设计的核心思路。”

图:方正字库高级字体设计师、品牌设计师梁标

梁标创作的“喜茶中式灵感体”,正是遵循了这些原则。喜茶品牌的消费群体以女性居多,偏年轻化、跨度从高中到职场,品牌定位简约而富有禅意,这些核心构成了“喜茶中式灵感体”的创意出发点,也决定了字体70%的风格走向。梁标选择了清秀端庄、古朴雅致的宋体为基础;余下的30%,梁标根据喜茶品牌方的诉求进行了更广泛深入的创作发挥,比如从传统书法中汲取老笔形的韵味,从古籍善本中借鉴部首的字型结构,并吸纳了粤湾区仍广泛使用的宋体老字型等,这些风格为“喜茶中式灵感体”赋予了独一无二的“喜茶气质”。

 喜茶中式灵感体对书法笔形的借鉴

梁标表示:“充分感受喜茶对于‘灵感’的品牌内核,在字体创作时我希望让消费者感受到美好,一杯喜茶带来的感受,可能是激发工作的灵感,或消除心灵的疲惫,或产生愉悦的心情。”

灵感,离不开对流行趋势的洞察

从仓颉造字到当下使用的文字符号,汉字的演化历经几千年。小篆、隶书、楷书、宋体等,每一种字体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字结构与笔画特征,而这些特征又赋予了每种字体独一无二的视觉感受。历史上,每一种字体的出现,也都是当时经济水平、文化氛围、审美共识的投射。

宋朝文化兴盛,印刷业有了巨大发展,宋体,正是为适应印刷术而出现的一种汉字字体。笔画一般是横细竖粗,末端有装饰,点、撇、捺、钩等笔画有尖端,常用于书籍、杂志、报纸印刷的正文排版。

“喜茶中式灵感体”,以1000年前的宋体为灵感,以优雅纤长的笔画线条、细腻雕刻的装饰角为基底,加入了几何主义风格的笔形特征,以现代设计语言进行了重新解构,更加贴合现代审美取向,同时也展现了国内潮流文化与时代风格特征的变迁。

然而,“喜茶中式灵感体”更加清爽简约,去掉传统宋体的竖画装饰角,获得更为宽广的应用维度,细节处笔画离散,令整体字形更加舒张松弛,带来自然通透的阅读体验。梁标表示,在屏显时代,字体需要适用更多应用场景,在宋体娟秀的基础上汲取了黑体平稳的优势,正是便于消费者在阅读时容易看得更清楚,适应屏显时代线上、线下的多场景应用。

喜茶中式灵感体

让字像水流一样灵动舒畅

“字体设计的自主创作和品牌命题,是两个不同维度的范畴。品牌命题更具挑战性,我们用思维和创造力体现品牌气质是最大难点,但也是乐趣所在。”梁标表示:“字体是塑造内容的载体,用户在观看字体时,字体应该像流水一样灵动,让用户忘了字体本身而专注到内容的阅读中。因此不应该过度追求字体的极尽风格化,甚至影响到行文阅读的流畅性;而是要注重字体的重心平稳、结构匀称,这样才会产生阅读的舒适感。”

作为中文字体设计领域的领导者,方正字库可以针对企业的品牌定位和特定需求,提供定制字体服务,为企业打造标准化的专用字体,透过字体传递品牌价值。近年来,方正字库先后为可口可乐、长安汽车、美的、携程等众多行业及品牌提供字体定制服务,定制类型涵盖品牌字体定制、系统及可变字体定制、logo标识字体定制及小字库微定制等多种业务类型,为不同企业书写全新形象。

以梁标为代表的方正字库新生代设计师团队,更是深谙品牌流行趋势,洞察行业前沿,并将这种经验和预判,应用到快消品牌字体的设计中,从而更好地为其品牌赋能,为企业的品牌建设助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