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网易易盾发布数字阅读行业内容安全解决方案,助力数字阅读行业合规发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8月11日 16:39

导语:

《2022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显示,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5.3亿。截至2022年底,我国网民规模为10.67亿。这意味着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正在使用数字化的方式进行阅读。

《报告》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其中还统计到:2022年我国数字阅读市场总体营收规模为463.52亿元,同比增长11.5%。我国数字阅读用户中,19至45岁为数字阅读用户主力,占比为67.15%,活跃度和参与度都保持着较高水平;在校学生占比较高,达53.41%。

数据表明“一屏万卷”的数字阅读时代已经到来。对于生长在互联网时代的青少年,网络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数字阅读也是常见的生活方式之一。目前多数阅读类APP在内容上对未成年人全面开放,然而在众多的电子读物中,有些存在色情、暴力等不适合传播与阅读的内容,这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无疑是一种伤害,对发表和传播这类电子读物的平台企业,更是一种违法行为。

01.

维护网络内容生态,“净网”在行动

近几年,国家有关部门持续开展“净网”行动,着重清理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网络文学、弹窗广告、网络社交平台等领域的淫秽色情低俗、暴力恐怖迷信等有害信息。其中,网络文学是“涉黄”重灾区,多家知名的网络文学平台都曾受到监管处罚。

据报道,自2010年10月以来,新闻出版总署连续下发关于查处数十部淫秽色情网络和手机小说及其登载网站的通知,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淫秽色情网络出版物及出版活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净化网络文化环境。

数字阅读时代,读物的丰富性和阅读的便利性大大增加,同时带来的负面效应则是阅读内容的良莠不齐。对于网络文学网站或内容平台来说,如何对自身创作生态进行合规治理,确保为读者提供的阅读内容合法合规,尤其是在淫秽色情、敏感内容等红线方面,已经成为一个需要行业高度关注的问题。常见的内容违规样例包括并不限于以下:

1.直接暴露和描写人体性部位的内容

2.表现或隐晦表现性行为

3.具有挑逗性或者侮辱性的内容

4.以带有性暗示、性挑逗的语言描述性行为、性过程、性方式的内容

5.以庸俗和挑逗性标题吸引点击的内容

6.相关部门禁止传播的色情和有伤社会风化的文字、音视频内容,包括一些电影的删节片段

7.传播不符合核心价值观的信息等

02.

以AI,筑一道绿色阅读的防护盾

网易易盾推出数字阅读行业内容安全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网络文学平台打造高效的内容合规治理机制,助力数字阅读行业健康发展。

网易专业AI机器检测协同人工审核,打造覆盖内容全生命周期的审核链路,大幅提升内容平台审核效率,节省人工成本,准确度近100%。同时,还可以满足日益严苛细化的审核要求,提升用户对优质内容的浏览体验。

数字化审核:自定义审核字段,适用网文、小说、电子书、动漫等审核场景,支持按章节/书籍维度审核。

专业人工团队:成员拥有《网络视听节目审核员》证书,曾多次参与公安部、国家网信办、文化部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节约管理成本。

智能审核系统:①支持关键信息高亮显示,快速定位违规内容;②支持人工标记违禁内容,并通过接口返回人审证据信息;③支持配置自定义人审模板、标签,章节或人审证据支持返回自定义标签、备注;④多审核人员对多书籍章节内容进行审核时,支持单人审核同一本书,通过书籍章节内容把握整本书主线和基调,如审核中发现书籍有严重内容违规,整本书剩余内容直接跳过不再继续审核。

在技术与功能上,网易易盾还具有以下特别优势:

1.支持文本、图片色情低俗相关的二级标签50+

,涵盖色情传播、性器官、低俗段子、挑逗、性行为、卡通色情等相关精细化子分类返回;

2.灵活自定义业务字段数据送检,如封面、描述、评论等字段,适配小说、网文场景;

3.提供投诉举报接口和审核功能,

建立用户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用户对违规内容进行举报;

4.内容上传→机器审核→人工审核→人工质检→数据分析→日志跟踪,

质检审核全流程高效可溯源。

人机协同仍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数字阅读行业审核模式,人的灵活与AI机器的高效融合,可以为数字阅读行业建立健康的内容生态提供极大助力。网易易盾希望通过与网络阅读平台的合作,为所有阅读用户提供健康的内容选择,尤其是为未成年人筑起一道保障绿色阅读的防护墙。

03.

落实合规:实现长效运营的前提

【以某知名小说阅读网站为例】

该小说阅读网站内容涵盖都市小说、古代言情、现代言情、历史小说、穿越小说、玄幻小说等热门网络文学类别。用户量大且平台内容量多,常年排列在免费在线阅读TOP10榜单。

该网站需对完结小说、连载小说按章节维度进行涉敏感、涉色情、不良价值观等中高危内容进行审核检测,数据量大,审核标准严格。同时还兼具违规内容标记、内容质量检测评估等个性化需求。通过易盾AI检测+人工审核+智能审核管理系统的解决方案,该小说阅读网站每人每日审核数提升3倍,平均准确率大于99.6%。

同时,相比于无审核后台的审核模式,易盾还提供了数字阅读专项审核、跳过未审章节、不通过章节数/已审核章节数/共计章节数显示、高亮词工具、自动跳审批量提交等便利功能,帮助该小说阅读网站建立了完整的内容生态治理机制。

从“一卷在手”到“一屏万卷”,与传统纸质书阅读相比,数字阅读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让阅读变得更丰富、便捷、高效、有趣。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预测,随着数字阅读行业持续增长,全民阅读的趋势增强,预计到2028年,我国数字阅读行业的市场规模将突破900亿元。

行业前景可期,对于网文平台和创作者都是好事,但前提是建立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之上。创作者需要加强道德与法律意识,在允许的范围内,为阅读用户创作更好的作品。网文平台更需要加强合规机制建设,网易易盾愿通过完善的解决方案助力平台的运营达到长期稳定、高效的状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